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刘震云“砸”了场子娱乐了大众

2015年06月29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陈梦溪

  作家刘震云近日因为担任作家严歌苓新书发布会嘉宾时“砸场子”,媒体把他现场调侃的段子扒出来之后这位作家迅速在朋友圈火了。之后又有媒体翻出来刘震云曾经砸过场子的人,有近百个,由此刘震云被大家戏称为“砸场王”,段子俯拾皆是,分分钟将客场变主场。

  刘震云十分委屈,称自己是“牺牲自己”,反而被误解,称自己被媒体“欺负”了很多年:“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清楚怎么回事。当冠冕堂皇的话充斥了生活角落的时候,我说了句实话就成了‘砸场子’,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嘛。”随后他又毫不客气讽刺道,“我不知道最伟大的作家在哪儿,现在我知道了,在中国的新闻界,他们把新闻当小说写”。刘震云觉得,自己被媒体冤枉了:不就开了几个玩笑,怎么就变成砸场子了?事后还特别纠结地找严歌苓聊,严歌苓倒是毫不介意,觉得这也算是一种捧场。

  这些年来,刘震云写书不少,写书之余也经常帮同行们捧场当嘉宾,他的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不少,所以也出席电影电视节目当嘉宾。刘震云作为一位优秀作家,不仅妙笔生花,还有机智的反应能力,口才出众,不管是媒体记者还是读者观众的刁钻提问,都没法难倒他。

  莫言获诺贝尔奖后刘震云说过这样的话,“我说自己是科班出身,经过北大中文系的专业训练,读过西方文学,阿拉伯文学,韩国日本文学,读过之后我认为中国应该至少有10个作家可以获得诺贝尔奖。所以莫言获奖是一点不意外的。”刘震云说,自己万万没想到,媒体刊登的标题却是“刘震云说,如果莫言能获奖,中国还有10个作家能获奖”,就此造成了误会,直到现在他也没有跟莫言解释过。

  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曾被冯小刚改编成电影《一九四二》,刘震云和冯小刚私人关系不错,他也不明白怎么自己就砸了冯小刚的场子。“前几年有人问我,文学改编成电影后给的稿费是不是太少。我的回答是,凡是拍电影都是有钱的,多给作者一点钱没坏处,尤其是对资本家没坏处,因为作者会更加认真地创作。”结果第二天,报纸上大字标题是:“刘震云隔空向冯小刚喊话:多给点银子。”刘震云有点生气,分析其中的错误,“首先这是偷梁换柱,我说的这是一般性事物,记者把它变成了特殊性事物。第二,写这个新闻的人就是胸大无脑。我就是隔空喊话,我也不能向冯小刚喊话,因为他是导演,他不给我钱,他应该跟我一样站在同一个立场,向投资人喊话。”

  刘震云说,去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做讲座时,“一个很清纯的小姑娘站起来提问,说刘老师,你的作品不适合改成电影,而王家卫拍电影那么的任性,如果你们俩结合,会出现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我说:王导演的作品我很喜欢,但我本人不认识他,所以可能这几年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结果第二天标题是:刘震云拒绝王家卫。”刘震云延续他小说中幽默的方式,称自己要“向中国的新闻界致敬”,因为他们“腹黑”。

  亲历过严歌苓被“砸场”的笔者说句公道话,其实刘震云的发言中,固然有调侃严歌苓的段子,但那确实是善意的调侃,甚至是明贬暗褒,就算有些话说得过火,也绝非有意抹黑,况且刘震云私下很欣赏严歌苓的作品,对女作家也一向很绅士。对此,刘震云确实值得生场气,自己说了大实话,怎么就被断章取义、歪曲误解了呢?况且写出这么多知名小说的作家情商绝对不低。

  但媒体可并没有冤枉他,严歌苓的场子,刘震云作为嘉宾本该是绿叶、陪衬,可现场他的发言时间超过了三分之二,确实抢了主人的风头。熟悉刘震云的人都知道,这也不是他刻意为之。作家本来就生性随性,很有可能打开了话匣子就刹不住,而刘震云又有着能将一切客场变成主场的口才,据说他曾经在某十分庄重严肃的场合说“穿袜子”的段子,还把莫言也给带跑偏了。

  严歌苓现场,北京大学90后的主持人“没大没小”地说,您真是个段子手。刘震云还问,什么是段子手。等他搞明白这个新词汇后很认同,觉得自己就是段子手。刘震云老师对于媒体和公众的反应大可放轻松,只要被“砸场子”的当事人没有意见,看客们也就纯粹看个热闹,谁也不会故意抹黑。所以刘震云老师说写新闻的记者“胸大无脑”,未免有些小气了。

  有名人曾说,作家就是比普通人都聪明的人。既然是聪明人,看透了很多东西,就看憋得住憋不住了。刘震云老师属于典型的憋不住的类型,“砸”了场子娱乐了大众,媒体也并没有批评这种行为的意思,毕竟每个作家性格不同,都像莫言老师得诺奖之后那么惜字如金,我们会失去多少好段子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