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涌泉齐长城:比秦长城早490年 多淹没在崇山峻岭中

2015年07月22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涌泉齐长城:比秦长城早490年多淹没在崇山峻岭中
修缮后的齐长城遗址。 邵华 摄

  “一脚踏四地,一步跨两国”,位于章丘市垛庄镇七星台的古老城墙,是历史和现在的区域划分线。它现在是章丘、历城、泰安、莱芜四县市交界处,也是春秋时期齐鲁两国的交界处。7月10日,山东省旅游局举办的“齐长城徒步游”活动启动,七星台是其中一站。

  长城消失的比例是30%

  爬到山顶后,看见一段绵延起伏,雄伟壮观的崭新长城,看上去是用钢筋水泥修建的,这是齐长城吗?导游摇了摇头说,这是仿照北京八达岭长城样式新建的一段长城,全长2000米,其中单面长城800米,双面长城1200米。

  “看,这就是齐长城。”导游指着脚下说,我才注意到,脚下的石头有明显人工堆砌的痕迹,山梁上散乱的石头连着两侧山峰。岁月流逝,风吹雨蚀,这城墙早已坍塌风化,仅剩下埋在土里的一堆乱石。如果没有人提醒,谁会想到这里曾有一道古老巍峨的长城。

  在新建长城面前,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痛心疾首,“这是不尊重历史,也是一种破坏。”

  说起齐长城,不论是规模还是知名度,都远不及明长城,所以鲜有人知,更鲜有人光顾。据专家考证,齐长城约修建于春秋年间,一直到战国时期才最终完工。齐长城源于长清县孝里镇广里村,直达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北入海,全长618.9公里。

  根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成果,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其中就包括了齐长城。今天所说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所修建的长城,据此前所测的明长城数据,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只有约20%,消失的比例为30%。

  清长城还是齐长城?

  更古老的齐长城,墙体保存状况只有更差。

  董耀会说,如果在同样的时空中,与春秋战国时期的各个城墙比较,齐长城保存得比较好,一是齐长城的主体部分是在山上,与在人烟密集的城墙相比,自然或人为损毁要小一些;二是春秋战国各个长城里,齐长城是唯一的一处被后期所利用的,清末时,为了防捻军,齐长城这道防线上很多重要的地方都曾经重新修过。

  秦代以前修建的长城都是没有垛口的,有记载的大概是从后金开始,长城上才有垛口。明代长城上也都有了。董耀会认为,今天看到城墙上有垛口,作为一个作战阵地的齐长城,百分之百全都是清末重修的。

  以前也有争论,清末重修过的齐长城,应该叫清长城还是叫齐长城?因为是修建在春秋齐长城的基础上,是利用齐长城原来的墙体,比如在原来一米高两米高以至三米高的墙上再垒起来的,最后国家还是认定它为齐长城。

  莱芜市上游镇锦阳关的城墙,就属于此类。由于它被延续地利用,已经是齐长城现存最完整的部分了,依然坍塌得很厉害。如今的齐长城两边,种满了花椒树,还有芝麻、玉米等作物。现在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一个个篮子被挂在树上,村民正在采摘。花椒树满是刺,村民说,被刺伤已经习惯了。

  齐长城的孟姜女小调

  一个梳着两条小辫子的中年妇女,扛着锄头,行走在村间小路上,嘴边有歌声回荡,或低沉、或幽怨,听起来哀婉动人。

  我很想知道她在唱什么,可我听不懂。问同行的山东兄弟后得知,她在唱孟姜女小调。

  站在淄河镇涌泉村里,这里有以孟姜女当年寻夫走过的小道为基础修建的孟姜女景观大道、孟姜女故居纪念馆等,山上有齐长城遗址保护公园。

  参加“齐长城徒步游”活动前几天,从济南、泰安、莱芜到淄博,每个地方,都有孟姜女的足迹。每段坍塌的城墙边上,都有孟姜女哭泣的身影。

  我能理解这种文化的装裱,但不会在意。活动刚开始,对齐长城,我都是不太在意的。齐长城本身,不足以成为旅游观光目的地,这是之前大家的共识。

  一路走来,我们也去了不少周边的古村落。“这棵树已经长了上千年了,这个石碾子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这些房屋都是清代的时候修建的……”导游如此介绍,历史痕迹到处都是,但能刻画在我心里的很少。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风贵也表示,将通过此次徒步齐长城活动,把“世界最古老长城”这一形象更广地推介出去,通过对齐长城资源的进一步挖掘整理,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齐长城资源,打造一条具有齐长城特色的文化旅游带,成山东旅游新名片。

  齐长城旅游商品不能走观光路

  更多的齐长城被淹没在崇山峻岭中。就连附近的居民都不得而知。

  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说,很多人生活在齐长城脚下,但并不知道当地有齐长城,更不知道齐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相比目前世界闻名的万里长城也许“不长、不高、不大、不险”,但保存了长城修建最初的原始面貌,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山东省旅游局原局长于冲表示,相比万里长城,齐长城有“三张牌”最为突出: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比秦长城还早490年,比欧洲人公元前459年修建的79公里长雅典壁垒还早200余年;齐长城是齐鲁大地两个重要诸侯国齐国、鲁国分界线,千百年来在长城两侧形成众多极具特色的古镇、古村;与万里长城分属全国十几个省市,开发中难免出现各自为战、步调不一等问题不同,齐长城全线都在山东,为山东整体规划、统筹开发齐长城提供了可能。

  “齐长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第一,要把这个形象推出去;打造产品,从旅游角度看,长城的物态形象已经留存不多,齐长城旅游产品的生命力和核心在于长城两边连绵600公里的齐鲁文化带,相关产品打造要围绕齐长城留下的若干故事、历史文化做实地考察和挖掘,打造与其他长城不一样的、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于冲说。

  “齐长城开发过程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防止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和减少。齐长城旅游产品开发不能像八达岭长城那样走观光型产品路线,不然走不远、做不强,要尽量保持齐长城的原有风味,抓住其历史文化价值,各地统一规划发展,打造带状发展概念,打造文化体验式产品或文化与乡村旅游复合型产品,满足游客需求。”董耀会说。

  齐长城打造山东旅游新名片

  据了解,山东省旅游局正努力推出齐长城“最古老长城”形象,围绕齐长城沿线古村镇、传统文化、历史名人故事等打造特色长城旅游产品,将齐长城打造成山东旅游新名片。

  于冲表示,未来将选2-3个齐长城段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做齐长城文化的体验产品,包含建设齐长城营地、长城沿线的古村古镇打造“长城人家”、打造长城故道,在业态上以徒步游长城作为主打产品让游客慢游、细游、深度游齐长城。

  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齐长城作为一条文化线,西起黄河,东到黄海,横贯山东东部的山地丘陵,这条线几乎集中了山东最有优势的、最有品位的文化资源,齐长城的文化价值和开发旅游价值都很大。齐长城的开发利用,要挖掘历史、周边有动人的传说。中国历史典故中有143个在齐国齐长城的边上,这些典故、历史传说都为齐长城增加了丰富的色彩,开发“可听、可看、可娱乐、可体验”齐长城。

  泰安五岳旅行社经理张伟说,之前的济南长清段和泰安下港段并没有太深的印象,倒是莱芜段长城感觉不错,既拥有前面两段长城所同有的历史厚重感,又具有前面两段长城所不能比拟的气势恢宏,波澜壮阔。

  从旅游产品角度看,这里离莱芜雪野很近,雪野有雪野湖和一个雪野航空俱乐部,俱乐部经常举办航空模型比赛,每年也有航空展。如果开发一条线路,上午体验莱芜的历史厚重,徒步齐长城;中午去雪野湖吃鱼宴,体验农家;下午欣赏莱芜的新名片——航模,用历史与现代的眼光看莱芜,让旅游产品拥有厚重的文化内涵,同时添加更吸引人气的现代元素,效果应该不错。

  “最古老长城”作为一种想象

  每次听人介绍山石树木有多少年的历史时,我都会觉得好笑,论年代久远,脚下的泥土,不是亘古长存吗?为什么大家不觉得它们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呢?

  答案似乎很简单,它们太普通了。

  很多业内人士会说,旅游产品有两要素,要么第一,要么唯一。显然,泥土,不是。当然,树、石碾子、房屋也基本不是。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是符合资格的。但在我心里,长城的位置是属于明代的万里长城,没有它的位置。

  走在莱芜锦阳关坍塌过半的城墙上,我能想象,当年,这里有披甲战士在戍边巡逻,也许会有走私的商人翻越,也许还有小型战斗爆发,但这些都是我的想象,想想就完了。

  现在的城墙两边,虽然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一边是莱芜,一边是章丘,但种植的农作物都一样,都种着花椒树,或者芝麻、玉米,也都有人在耕作。

  我想,两千多年前,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齐国或者鲁国的民众,是否也是在一墙之隔,种植着同样的作物,在一样辛勤地劳作呢?我会有所好奇,想去了解。

  走在青石关的城门洞里,能看到一条深沟,据说,这是木制的独轮车,压出来的车辙,可见当时商旅之繁忙,城楼下,两边是悬崖峭壁,可见当年这里的险峻,在我拍照的时候,有一个人随意地站在城门前,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这时,我会感兴趣,当年谁在经商,在贩卖什么?可惜,这些痕迹已经彻底消失。那天,在涌泉村,在唱着孟姜女小调的妇女身上,我好像触摸到了一些齐国的气息。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