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儿庄重建古城时 仍能发掘出牺牲将士遗骸(图)

2015年07月24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血战台儿庄》电影镜头

  全面抗战初期,有一场战役,毛泽东、周恩来都作过高度评价。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一个较大的胜仗,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周恩来说:“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 这场战役就是台儿庄大战,此役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英雄凯歌的第一声军号。

  1986年,电影《血战台儿庄》在香港首映,万人争看,轰动一时。这是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反映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的影片。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抗战题材

  电影选粹

  1.平原游击队(1955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

  2.铁道游击队(1956年)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

  3.狼牙山五壮士(1958年)

  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

  4.三进山城(1965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

  5.血战台儿庄(1986年)

  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

  6.铁血昆仑关(1994年)

  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

  7.大捷(1995年)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

  8.《南京!南京!》(2009年)

  北京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

  9.喋血孤城(2010年)

  中影集团和湖南楚城影视文化制作公司联合出品

  10.遍地狼烟(2011年)

  浙江横店影视制作公司等联合出品

  重建古城时,仍能发掘出我军将士遗骸

  5月27日,记者走进台儿庄这座名扬天下的英雄之地,触摸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跟随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副馆长韩淑芬,记者来到大战无名英雄纪念墓前瞻仰。青松翠柏,白色大理石雕像和黑色卧碑简朴庄严。碑文记载如是:“1938年春,日军进犯我台儿庄以围徐州。守城国军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歼敌万余,取得台儿庄大捷。是役三万将士殉国,千年古城化为废墟。70年后,重建古城,施工中发掘是役牺牲将士遗骸,隆葬于此,以慰先烈,以昭后人。”

  眼前的古城,四海游客川流不息。而台儿庄大战时她曾尸山血海,火光冲天。2011年当地政府重建古城,脚下的这片土地已重生为繁华的国家5A级景区,中国军队当年用血肉之躯寸土必争的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穿越77年的时间隧道,走进1938年,那个本该春暖花开,却异常残酷的春天,日本侵略军坂垣征四郎和矶谷廉介2个精锐师团3万多人两路夹击,直取徐州,进而企图攻占武汉。

  韩淑芬作为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建成后第一批讲解员,对这段讲了20多年的历史烂熟于心。采访当天,她再次为记者作了详尽解说:“台儿庄大战,是徐州会战的核心战役,必须从几场惨烈的序战讲起,淮河阻击战、滕县保卫战、临沂保卫战……没有这些战役的巨大牺牲,就没有台儿庄大捷。”

  淮上之战,是胜利的先声。淮河阻击战从1938年1月中旬打到3月初,掰断了日军南路进攻的一支巨钳,造成日军孤军深入的局面。

  川军虽是当时公认的杂牌军,但在滕县战役中,由122师师长王铭章督战死守,打出了令国人震惊的气势。电影《血战台儿庄》中也再现了这一悲壮场景:激战中,王铭章腹部中弹,仍高呼“中国万岁,抗战到底”!即用手枪自杀殉国,是为保卫滕县牺牲的最高指挥官。

  一时间,我抗日军民10万之众在鲁南筑起了“血肉长城”。

  讲解员细述,这片土地承载了怎样的伤痛

  事实上,台儿庄大战的主战场,只有方圆不到2平方公里。记者只用了半日,就走遍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大战前,门槛内的人家逃往了何处?巷战中,赴死的勇士年纪几何?毁于战火后,这片土地承载了怎样的伤痛?

  “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这是对当年惨烈战况最贴切的描述。1938年3月20日,在序战中没有占到便宜的日军叫嚣着向台儿庄猛烈进攻。台儿庄城内阵地频频告急,一度失陷四分之三。守军将领孙连仲下达了“誓死抵抗日军,要用血肉来填敌人的炮火”的命令。31师师长池峰城部破釜沉舟,炸断运河浮桥唯一退路,组成敢死队,扔掉“重赏勇夫”的大洋,与日军决一死战!从3月23日黄昏日军八千发炮弹在台儿庄内炸响,到4月7日日军全线溃逃,历时半月的血战,中国军队共歼敌11984人,3万将士为国捐躯!

  日军在此役前,曾用两小时占领天津,8小时进入济南,却最终败走这弹丸之地。77年过去,这场战役的影响已深深嵌入城市的肌骨:每年的4月8日,古城都要举行隆重的大战胜利纪念活动;遇到的每一个当地人,都能说上一段抗战史。

  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决心和必胜信心,彻底打破了日本侵略者“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经此一役,台儿庄区区之地几成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台儿庄大战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韩淑芬介绍,战前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曾专门听取周恩来等人建议,并最终采纳运动战为主、阵地战为辅的战略部署。李宗仁在回忆录中写道,台儿庄捷报传出,笼罩全国的悲观空气一扫而空,抗战前途露出一丝新曙光。

  电影“放”响了台儿庄,你可知道禹王山?

  记者在采访徐州会战期间,多次听受访者提到一个战役:禹王山阻击战。“与徐州会战第一阶段的台儿庄大战相比,禹王山阻击战规模更大,战斗更为激烈,我军也付出了更大的代价!”这是此役“硬骨头连长”、原成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李佐的评价。

  5月下旬,海拔只有125米的江苏省邳州市戴庄镇禹王山正值初夏。为守卫这座山,滇军60军13869名将士壮烈殉国。1938年4月,台儿庄失利后,日军疯狂反扑,意欲再取徐州。蒋介石急调60军4万人马在禹王山附近阻击日军,掩护大军突围,徐州会战拖入第二阶段。在接到命令仅4个小时后,军长卢汉准时率部从汉口开拔。4月22日,60军183师先头部队尹国华营刚抵达一个叫陈瓦房的村子,就和日军正面遭遇。尹国华立即带领尖刀连投入战斗,抢占了陈瓦房。敌军后续部队将陈瓦房团团包围,尹国华全营官兵与敌白刃格斗,激战一天,尹国华及500多官兵阵亡,仅士兵陈明亮一人生还。

  而禹王山主阵地的阻击战由184师师长张冲指挥,在这座小山头上激战17天,大小战斗打了100多场。张冲仿照彝族战斗传统,明令全师:身体前面中弹,表彰奖励;背后受伤,就要处罚。1938年4月28日夜,敌军一个大队,配以坦克、骑兵向禹王山发起进攻。184师544旅旅长王秉璋率兵发起反冲锋,胸部为敌弹洞穿仍坚持战斗。这场战役中,我军平均每天有1000多名将士阵亡,堪称血腥惨烈。禹王山战役期间,日本报纸惊呼:“自‘九一八’与华军开战以来,遇到滇军这样猛烈冲锋,置生命于不顾,实为罕见。”此役牵制了日军精锐部队,掩护我军数十万主力部队战略转移,为部署抗战初期最后一场关键大会战“武汉保卫战”赢得了宝贵时间。

  策 划:周跃敏 刘守华 陈 钢 统 筹:彭广余 视 觉:沈 东 责编:李先昭 版式:孙 健 美编:张晓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