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剧频现常识错误 血站吐槽“采完血直接输”剧情

Movies and TV made foolish by flippant science and history

Chinese movies and TV series are being caught out showing an apparent ignorance of science and history.

more>>

2015年07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小时代4》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小时代4》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唐云云)日前,厦门血站发文,指责郭敬明导演影片《小时代4》出现了至少三处医学知识上的硬伤误导观众。去年《青年医生》《离婚律师》等行业剧热播之时,剧情也遭到医生、律师等业内人士的吐槽,批其缺乏专业常识。而不少抗战神剧里出现“手撕鬼子”等雷人情节,常识的缺乏令人汗颜。

  另外,古装剧也是常识错误的重灾区,由于编剧缺乏历史常识而“穿帮”的镜头常常可见。影视剧频现常识错误,编剧在科学常识、历史常识、专业知识方面的缺乏,容易制造出让业内人士看笑话、对广大影视剧观众造成误导的“雷剧”“神剧”“外行剧”“穿帮剧”。

  《小时代4》献血情节遭厦门血站痛批 缺乏科学常识

  “能不能有点常识,郭敬明不是有制作团队,难道里面没有一个懂点献血或输血知识?无知不应该成为误导观众的理由!”21日,厦门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对《海峡导报》记者说,《献血法》颁布近17年,还停留在靠“我是O型血抽我的”、“我是Rh阴性血型,快把我的血给她用”的凭空杜撰来打动观众,实在不妥。

  厦门中心血站指出《小时代4》中三处谬误镜头。一是林萧看着躺在病床上的顾里哭喊:“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型,快给她输我的血。”

  血站吐槽称,O型血不是万能血。事实上,O型血的人尽管血细胞表面不存在A或B抗原物质,但在其血浆中却存有能对抗A或B抗原的物质,如果输入其他血型患者体内,常常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输血反应。所以,目前临床对输血的要求是,第一坚持同型输血,第二对有反复输血史,如新生儿溶血症病史或经产妇等情况时,应采用更多的方法鉴定其他血型和做输血前的配血试验,以保证输血安全。

  二是南湘恸哭:“我是Rh阴性血,和顾里血型相同,这是我们俩的秘密,快让她输我的血。”

  血站吐槽称,Rh阴性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千分之三至五,属稀有血型。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是Rh阴性血型就可以互相输血,Rh阴性和Rh阳性血型同样分成A、B、O、AB四种型,只有两种系统都匹配的献(受)血者才能互相输血。南湘和顾里即便同为Rh阴性血型,只要ABO血型系统不相符,也同样不能互相输血。

  三是医生火急火燎地为南湘采血,采集完毕就拿到病房给顾里输血。

  血站称,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压根不可能发生。按现行规定,血液必须由血站采集后,经过检测、制备、分离等一系列流程进入血库,再由血站统一向医院配送。不能由医院自行采血。

  而且,血液不是越新鲜越好。刚采出来的血液没有经过病原体检验,是不安全的。一些疾病如疟疾、梅毒螺旋体、衣原体等感染后有3-4天的窗口期,不容易被检测出来,而窗口期过后,就没有传染的可能。并且经过保存的血液淋巴细胞活性下降,可以降低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

  因此,顾里如果非要用南湘献的血,必须是南湘在血站捐献后,经血站检测合格才能供给顾里使用。

《青年医生》 图片来源:《青年医生》官方微博
《青年医生》 图片来源:《青年医生》官方微博

  行业剧剧情经不起推敲 被业内人士批“外行”

  医疗剧是近年来荧屏一大热点,如《心术》、《爱的妇产科》、《产科男医生》、《产科医生》《医者仁心》等接连涌现,其中有些剧因出错过多被网友讥讽为“医疗神剧”。

  去年底,《新民晚报》曾指出,赵宝刚执导的都市医疗行业剧《青年医生》热播,剧中医疗常识的不专业引发了观众吐槽,有医护专业人士甚至嘲笑道:“你们是欺负我们医生护士没时间看电视是吧?”

  如第一集,有位26岁心肌梗塞患者被推进急诊室,家属围在病床边哭作一团。有网友质疑说:“主任没到,氧气都没吸,心电图也没做;主任一到,居然先看瞳孔。”网友给出的正解是:“如果心跳已经停止,要启动心肺复苏,另外查看反应也先看是否还有呼吸、脉搏。”此外,剧中“肺部感染插气管”、“除颤后不接胸外按压”以及“9%的生理盐水”等缺乏医疗常识的情节均被网友扒出,并调侃:“9%的生理盐水那得多咸呐!你腌咸菜么?0.9%才对。”

  有医生观剧后指出,剧中发生惨烈车祸后,程俊医生焦急不安地在车祸现场穿行,见有个被压在车里的受伤男子向他呼救,竟闻声前去拉伤员,甚至在没有出示医生证明前就站在马路上帮助120救护车,高举着输液瓶为伤员输液....。.这些举动被视为很不专业。因为,车祸现场是不能随意移动伤员,尤其是伤员正身处危险境地。正规的120救护车也配有活动输液架,车上医护人员都具有急救能力,不会让外人帮忙输液。程俊为伤员做心肺复苏的胸外按压时,动作过慢也不符合救人规范,网友责问其动作慢怎能救人一命?剧中还出现为病人抽血200毫升进行化验,专家点评道,一般抽血化验2-4毫升基本就能满足检验,抽血10毫升已算多的,抽200毫升血毫无必要。

  律政剧也是行业剧重要的组成部分。据《北京晨报》报道,去年由吴秀波、姚晨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热播,逃不过观众对于专业性的挑剔。诸如“偷偷录音取证”、“做局得到保证书”、“被告律师私下约见原告”等行为是否合法就成为讨论的热点。

  《离婚律师》由不同的案例勾连剧情,其中开篇就是大律师池海东(吴秀波饰)自己的离婚案,女主角罗鹂(姚晨饰)作为池海东妻子的代理律师,“深入虎穴”诱骗池海东说出“我婚姻中一直都有婚外情”,并偷偷录音作为呈堂证据,让池海东头一回“认栽”。不少网友由此质疑《离婚律师》的专业性,其中不乏经过认证的专业律师:“非经他人许可的秘密录音多数都是不被采用的,即使被采用,也必须有其他重要证据作为佐证。”还有网友反感于罗鹂的职业道德:“现实世界如果被揭发,一定会被吊销律师执照。”由此开始,《离婚律师》“是否专业”的话题迅速发酵,整部剧集开始陷入“专业拷问”。

《向着炮火前进》剧照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向着炮火前进》剧照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抗日神剧剧情夸张歪曲历史 引抗战老兵不满

  近年来,电视荧屏上出现了不少抗战雷剧,夸张的剧情与真实的历史情况相去甚远,招来不少骂声。

  《山西晚报》曾发文称,盘点这些年来出现的抗日“神剧”,剧中的主角纷纷跳出生理学、物理学原理的束缚,手撕鬼子、单手掏心、手榴弹高抛打飞机,种种表现犹如“跳大神”。《抗日奇侠》中,铁掌杜大鹏一拳洞穿“鬼子”腹部,上演“手撕鬼子”;《箭在弦上》中,女运动员被奸污后瞬间射死数十日伪军。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2013年上半年,蜂拥而起的抗战剧占据了荧屏。《利箭行动》里,主人公从悬崖纵身,用飞刀秒杀持机枪扫射的日军,被网友归纳为“凌波微步+小李飞刀”。在《向着胜利前进》中,吴奇隆较之前的雷剧《向着炮火前进》有更酷更帅的造型,更猛更刺激的动作,纵横丛林,杀得鬼子鬼哭狼嚎,被指像极了“阿凡达”。

  这些抗战雷剧引来诸多批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3年5月出台相关措施,要求重审、甄别卫视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剧,对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不能修改的剧作将停播,刹住了抗战剧的泛滥风。

  部分抗战雷剧还伤害了抗战老兵的感情。据《山西晚报》报道,年过九旬的老兵焦福坤说,电视荧屏上都是抗日剧,他从来不看,真正的战争远比电视里演的残酷。还有老兵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抗战“神剧”非常反感,不仅是对历史的歪曲,更是对浴血捍卫家国先烈的不敬。《海峡导报》报道中,90岁抗战老兵陈文展说,“那些都是乱演的,还手撕鬼子,哪有那么容易!我们当年都是拿命拼的!”

《步步惊心》剧照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步步惊心》剧照 图片来源:新华网

  古装剧内容与史实不符 《武媚娘》、《步步惊心》遭批

  范冰冰主演的古装历史剧《武媚娘》一度大热,但该剧多处内容被指与史实不符。该剧还未播出时,武媚娘读书的海报曾引起争议。照片中,由范冰冰饰演的武媚娘手捧一本线装书正读得仔细。而根据历史记载,武则天所处的唐朝还没有线装书。陕师大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贾二强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曾解释,中国古代纸本书经历了卷轴和册页两个阶段,直到明代万历年间,线装本的册页书才正式出现,明清时代在民间大面积推广和采用,所以武则天那个时代是不可能出现线装书的。

  人物塑造方面,历史上的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在政治生涯中曾多次与长孙无忌等政治对手斡旋争斗。而在电视剧《武媚娘》中,武则天却被塑造成了天真烂漫的无知少女,不仅在初入宫时就敢站着目视皇帝仪仗队走过,还在剧情已经过半时仍然懵懂天真。

  历史上,武媚娘曾与李治育有一子,而在电视剧中,却被改编成武媚娘怀了李世民的遗腹子。有报道称,电视剧中,武媚娘刚入感业寺就怀有身孕,还是李世民的遗腹子,后来她更凭此以太妃身份再度回宫。有关部门认为这一改编违背历史,并临时通知剧组,因来不及补拍,后来只能靠配音和剪辑改成李治的孩子,也正是因为这样,剧中才会出现武媚娘跟李治抱抱就怀孕的奇葩剧情。

  剧中人物的食物也与历史饮食习惯不符。据报道,剧中,小太监为武媚娘送来食物,然而打开食盒后,里面居然放着一盘糖醋排骨。历史上,唐朝宫廷并不流行吃猪肉,烹调猪肉的方式主要也是蒸食。第四集中,武媚娘因为偷了长孙皇后的面具被关进大牢,太监向她索贿,说“一个烧饼一两银子,若配咸菜白粥,再加一两。”尽管食物是对的,但名字却与历史不符,因为当时人们普遍称这种食物为“胡饼”。

  其他历史剧中出现的此类“穿帮”镜头也并不少见。《山西晚报》曾做过系列盘点。在《步步惊心》第六集中,女主角若曦嘱咐两位丫鬟:“日后要按照喜好,为皇上和各位爷奉茶。四爷喜欢太平猴魁,八爷喜欢日铸雪芽,九爷喜欢御前龙井,十爷随便....。.”雍正爷喝上了光绪年间才有的太平猴魁,实属“穿越”。在《楚汉传奇》第九集,赵高和李斯商量伪造始皇帝的遗诏,李斯大笔一挥,写下“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在数不清的历史剧中,常会有宣读圣旨的镜头:“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但其实明代以前,圣旨的“开场白”是没有这八个字的,凡是出现了的,都属于“戏说”。

90岁抗战老兵陈文展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90岁抗战老兵陈文展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改善影视剧中的常识错误需各方努力

  影视剧不尊重常识的现象时有发生,编剧在科学常识、历史常识、专业知识方面的缺乏,造成 “雷剧”“神剧”“外行剧”“穿帮剧”的盛行。很多观众对相关的知识并不了解,通过收看影视剧去了解这方面知识的他们,很容易受到误导,形成错误认识,并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导致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还未形成属于自己知识体系和价值观的中小学生,这些剧难免对他们造成“知识伤害”。

  内地行业剧“专业性”的缺失主要是编剧的短板导致,由于行业剧专业性的要求,需要主创“术业有专攻”,而内地编剧的“行业性”专业知识匮乏,缺乏对医疗、法律等专业知识的积累,以及严谨的逻辑思维,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加上市场的急功近利,一部剧的制作周期被缩减再缩减,往往剧本还没写完就急着开拍....。.种种原因,造就了大量的“外行行业剧”。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与历史知识脱节的抗日神剧,雷人剧情造成的不良影响往往超乎编剧想象。据《工人日报》报道,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镇指出,部分抗战剧创作者缺乏文化的坚守和基本的历史常识,他们娱乐化地解构历史,弱化了战争的残酷。“而那场血雨腥风的战争真的就是‘一寸山河一寸血’,淞沪战争简直就成血肉磨坊,有的战役我们是200条人命换敌人几条人命,敌人一个炸弹投下来我们一个球场大的场地顿时血肉横飞,抗日先烈更是个个面黄肌瘦,哪里像影视剧所表现的那般追求偶像和颜值,在枪林弹雨里还摆姿势,这些做法等于是自己在给自己造谣。”

  在李镇看来,很多观众是把影视作品当教科书一样看待的,“手撕鬼子”确实很解恨,但也应尊重基本的历史史实,如果消费战争、轻贱历史,只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嘲笑和不信任。

  军旅作家王树增也曾痛批抗日雷剧。他表示,抗日雷剧都是对历史的侮辱,凡是制作或者欣赏它的人都是病态。在他看来,一个精神强大的民族,绝不会出现这样的娱乐产品。越是强大的国家和民族,在说战争的时候,越会夸大对手的力量,夸大自己的苦难。“为什么呢?对手越强大,才越考验我方意志,才越能彰显我方的英雄主义。把对手说成一帮丑类,你算什么英雄?”王树增认为,这种文化现象实际上是软化剂,会误导年轻人。

  广电总局2013年出台的相关措施对抗战雷剧进行了约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事实上,政策的约束、行业协会的制约、编剧水平和素质的提高、影视剧市场的规范和完善,以及尊重常识、尊重历史的社会大环境的形成,都将对频现常识错误的影视剧起到改善作用。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