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演讲的鸡汤你喝吗?

2015年08月03日 15:1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近期,演艺圈流行起了“演讲”潮,先是袁姗姗谈网络暴力,随后是郑恺对话富二代,均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借助演讲的力量快速吸粉,将此前较为火爆的“文字营销”做了一个升级版。

  明星们在演讲中用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影响力熬成了一锅“鸡汤”,是真材实料还是鸡精勾兑,听众各有看法。《法制晚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行业内相关人士,“法晚圆桌”一起讨论:明星演讲的意义。

  能量鸡汤 水能载舟也可覆舟

  ■老猫(作家)

  袁珊珊演讲火了,一批黑转粉,这也让明星们看到了演讲的甜头。也许是受到启发吧,大家纷纷加入“演说家”行列,“文学英雄”胡彦斌、张晓龙、明道等人纷纷演讲加歌舞,陈述青春岁月,接下来,郑恺也发表演说词,畅谈梦想人生。

  看上去挺美的。

  说句实话,这些演说词,袁珊珊真是有感而发,因为被黑惨了,似乎怎么做都是错的,于是胸中有了愤懑,心里也有了思考,一番推心置腹的话出来,抨击时弊,感人也就水到渠成。后来者似乎少了那种切肤之痛,多停留于对过去的遗憾、对辛苦的表白,虽然也属于正能量,但鸡汤的味儿就太浓了。

  其实鸡汤也没什么,只要味道正,激励一下广大粉丝也是可以的。看着一碗碗内容丰富的汤,粉丝们的窥私欲得到满足,同情心大大激发,明星们的人气得到提升,身形也显得矫健了,可谓两全其美,其乐融融。这种效果背后的基础是,粉丝们都太单纯太执拗,喜欢的人,就一定喜欢全部,放屁都是有意义的;讨厌的人,就一定讨厌全部,即便他做得很好,也是必须攻击的。

  这种非此即彼的是非观,构建出粉丝经济,构建出中国庞大的娱乐市场,也是明星和他们背后的宣传者最喜欢的,炖出鸡汤,也容易引起响应。

  不过鸡汤是个很特殊的东西。鸡汤涉及人品,炖鸡汤的人,总会把自己的人品设定成好的,这样才更有说服力。

  段子手隐于幕后,人品可以忽略,明星可是在台前,而且越鲜亮越好。这就需要明星们有这样的实力——充分的诚恳和严格的自我要求。要把自己塑造成演说家,走曲啸、李燕杰的路子,总得付出点代价,最大的代价就是不能演,说经历,说感想,说观点,不该总把节目名字带在里面,不要把功利的目的混在其中。只希图靠演说制造热点,就会让真诚大打折扣,现在瞧着新鲜,十几天后就惹人生厌。而且,已经这样说自己了,今后就要做到,红口白牙,白纸黑字,以后都是做对比的证据。

  明星们并不比别人见识更广,书也未必读得比别人多,不比别人更曲折辛苦——大多数的人比他们生活得更跌宕起伏,只不过,他们有机会说出来,去感化他们的“二代”、大学生。要珍惜这样发言的机会,发言了,自己需更小心。袁珊珊的成功演说,告诉人们水可覆舟也可载舟,其实,反过来也一样。

  还是那句话,正能量可以,鸡汤也行,但是别演,更不要玩。不要把演说当成一种消费,绝大多数人还是把明星的道理当真的,要真露出破绽来,后果不敢想。

  演讲背后 文字营销的加强版

  ■金晓熙(资深艺人宣传)

  其实近期艺人演讲热潮可以看成“文字营销”的加强版,艺人借助“说话”的力量打动观众,从而达到吸收更多粉丝的目的,艺人经纪团队会通过演讲做几轮营销工作,从而达到艺人宣传的目的。

  为何选择演讲这种形式,经纪团队主要考虑“演讲”这样一种形式对于艺人来说是绝对正面的。艺人所说的都是团队想让大众知道的艺人的另一面,这种营销不会因通过媒体的报道而有任何形式“转弯”,演讲视频就在那里,就是网友“点与不点”的问题。

  艺人演讲的主题一般不像各类业界大佬的“心灵鸡汤”,主要围绕一些不为人知的“心里话”,因为艺人的独家新闻才最吸引观众眼球。

  其实艺人通过演讲展现另外一面是很好的一种营销,但这种营销不宜过多过滥,人人都要去说上两句,不如我什么都不说保持我的神秘更“吸引人”。

  艺人开讲 这真不是念台词

  ■小芳芳(资深艺人经纪)

  艺人演讲这种形式,不是所有艺人都能利用,经纪团队为其选择“演讲”要满足以下几个要求,第一,艺人本身是能说类型的;第二,艺人的故事要足够打动人;第三,艺人演讲前和演讲后的公众形象要有较大反差才能做这类工作。

  例如袁姗姗做演讲,就是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某种社会现象进行结合,讲出自己想要说的,又具有正能量。

  真的不是每一个艺人都适合演讲这条路,口才是第一要点,虽然平日就是艺人,都会“演戏”,但演讲绝不是念台词这么简单,它是一门综合艺术,经纪团队要根据艺人的自身条件选择这种营销方式。

  其实说话是艺人最基本素质之一,但很多媒体向我反映很多艺人不会说话,一方面是艺人情商所致,另一方面还是艺人自身素质太差,这也侧面反映出在国内想当艺人太容易。我建议从年轻艺人的培养上就补上演讲这一课,没准哪天就用上了。

  吐槽时代 啥事请三思而后行

  ■雷玮(资深媒体人)

  演讲后的病毒营销主要是借助网络进行传播,那么问题来了:“艺人演讲到底在影响谁?”

  我觉得“艺人演讲”的主要影响对象是青少年粉丝或女性观众,因为他们是主要的网络用户,他们更容易被“忽悠”。面对这类客户群,艺人只要拿出与大众认知不一样的一面就会博得转发和扩散,但想要吸引更多粉丝或是达到某种转变形象目的,还需要在内容上下工夫,“真”是最能打动人的。

  在我看来,演讲并非绝对保险的营销方式,因为现在观众已经到了一个吐槽的时代,很多艺人感觉:“无论我做什么,都是错的。”想通过演讲转变形象,可能进入了网友吐槽的另一个误区中。

  啥事请三思而后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