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保卫战殉难军官倪国鼎烈士身份78年后获认定

2015年08月12日 15: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倪国鼎烈士证明书

倪国鼎在1937年南京保卫战中殉国 史料图片

  “太好了,给我父亲申请追认烈士是我这一生最后的心愿,现在这个心愿实现了。”昨天,现居牡丹江的倪自强老人,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收获了一份等待了70多年的慰藉——父亲倪国鼎的烈士证明书。

  今年3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刊发报道《南京保卫战172位江苏籍殉难官兵名录公布》,将南京市方志办和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地方志志愿者整理出尘封历史档案中的殉难官兵名录公诸于世。其中,就有倪自强的父亲倪国鼎。在现代快报持续报道和南京市方志办提供的史料支撑中,倪自强向现居地的牡丹江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最终如愿。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南京保卫战中,时任中校参谋的倪国鼎主动请缨,夺回被日军占领的光华门,并壮烈殉国。多年前,他的儿子倪自强曾为他申请烈士证明,但因为缺乏档案资料佐证,所以一直悬而未决。

  去年12月,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南京市方志办组织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地方志志愿者,整理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档案名录。在志愿者筛选出的江苏籍殉难将士名录中,发现了倪国鼎。

  据南京市方志办工作人员考证,“倪国鼎是南京保卫战中阵亡的江苏籍官兵中唯一一位团职军官,也是作战牺牲的江苏籍军官中职级最高的。”

  今年3月,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会员胡博,在查阅1936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部铨叙厅编写的《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及《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同学录》时,发现了倪国鼎的生平。

  另外,胡博在翻阅第261旅旅长陈颐鼎晚年的回忆文章时发现,1937年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光华门的城门洞被日军占领。为了保障光华门的安全,倪国鼎主动要求参战,获得旅长陈颐鼎的批准。在日军持续不断的轰击下,光华门两侧的城墙已被轰开两个缺口。经过奋力突击,借着夜幕的掩护,终将这股突入的日军大部消灭。但倪国鼎等人,牺牲在光华门外的阵地上。

  抗日英雄倪国鼎是如何被发现的?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现年82岁的倪自强,最近正掰着指头数日子,盼望着能以一纸烈士证明书告慰78年前阵亡于南京保卫战中的父亲倪国鼎。

  昨天,老人终于等来了好消息。上午,牡丹江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军带队到他家里,亲自将倪国鼎的烈士证明书送到他手上。这一天,倪自强等了78年。

  几年前,倪自强曾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想为父亲申报烈士,但由于不能提供父亲的档案资料来证明,当地一直未予受理。

  今年3月,南京方志办的工作人员辗转与倪自强取得了联系。应倪自强的请求,他们将倪国鼎的《死亡官兵调查表》和有关抚恤文书复印后由二档馆盖章证明,寄发到牡丹江。

  “收到这份档案资料后,我就去了倪自强退休前的工作单位核实他的个人履历。”牡丹江市民政局优抚科科长周景才说。

  倪国鼎的身份确认无误后,牡丹江市民政局向牡丹江市人民政府提交了请示报告,随后又提交给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周景才说:“6月初,我还陪同省政府民政局优抚处的一位副处长和书记员到倪自强的家里核实过。”

  上周四,黑龙江人民政府的批准意见下发后,周景才将倪国鼎的信息及时录入到“中华英烈褒扬信息系统”,自此,倪国鼎的烈士身份得到国家认定。

  这份来之不易的“烈士证明书”一式两联,右侧写着“倪国鼎同志在抗日战争中牺牲,被评定为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落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5年8月7日,并盖有一枚民政部的朱红印章。左侧的一联为倪国鼎的生平,“倪国鼎,1908年1月1日生,汉族,籍贯江苏省铜山县。生前为国民党第71军第87师第261旅,旅参谋主任(中校)。”

  根据烈士证明显示,1937年12月10日,倪国鼎在江苏省南京市光华门的抗日战争中牺牲。简短的文字,勾勒出倪国鼎此前差点被忽视的人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再过几天,这一难忘的历史瞬间将定格到70周年。倪自强说,希望能有机会在父亲阵亡后的78年,捧着他的烈士证明书,再次来到他为之捐躯过的土地上,告慰他,可以安息了。

  父亲的烈士证明书终于盼来了

  现代快报和南京市方志办

  助力烈士申报

  现代快报独家报道了倪国鼎的抗战故事,并前往倪国鼎的老家、徐州铜山区房村镇倪庄了解他的生平。在那里,提起倪国鼎,很多老人都会说“他是个抗日英雄”,“他参军期间曾经回过一次家乡,挨家挨户慰问村民,只要是老人每人发一块大洋。”几十年后的今天,本村人或者慕名而来的陌生人也常常到他的墓前祭扫。

  现代快报的报道也在倪自强的心里荡开涟漪。今年4月27日,倪自强携妻子、儿子,前往南京光华门堡垒遗址,凭吊在南京保卫战中,与他父亲一起守卫光华门的抗日先烈们。

  当晚,倪国鼎的旅长陈颐鼎的夫人,及其儿子陈万中,受现代快报的邀约,在南京市方志办的见证下,与倪自强会面。在战乱年代,倪国鼎和陈颐鼎两家相交甚笃,陈夫人至今还记得小倪自强很调皮,这次阔别近80年的相聚,让倪自强念念不忘。

  接连几个月里,现代快报记者一直持续跟踪报道倪国鼎烈士申报进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