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0万拍下徐悲鸿画作 买家付170万后神秘失踪被诉

2015年08月20日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2013西泠春拍 徐悲鸿《猫戏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尚法 编辑/沈正玺) “徐悲鸿先生的知名画作《猫戏图》现在成交,恭喜出价的这位买家。”这是2013年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上的一幕,当时《猫戏图》被南宁的迟先生以总价402.5万元拿下,成为当场的焦点人物之一。

  如今,事情过去了两年,除了支付了当时170万的拍卖款,迟先生至今未支付剩下的232.5万元,《猫戏图》也依然在西泠印社的手中。

  近日,西泠印社把迟先生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其支付剩余拍卖款232.5万元和利息,以及违约金和律师费近84万元。案件今天上午在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南宁买家400余万拍下徐悲鸿大作付了170万后失踪

  2013年7月,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如期举行。在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上,名家作品悉数亮相,其中包括了傅抱石的《湘夫人图》、徐悲鸿的《双马图》以及《猫戏图》等大师级作品。

  整个拍卖会也是高潮迭起,傅抱石的《湘夫人图》最终以1495万成交,徐悲鸿的《双马图》成交价也达到了586.5万。接下来,徐悲鸿的另一幅大作《猫戏图》也登台竞拍。

  相比前几幅作品,《猫戏图》起拍价只有100万,但经过买家之间的几轮你来我往,最终落槌价达到了350万,加上佣金,总价也达到了402.5万元。

  拍下《猫戏图》的是来自广西南宁的买家迟先生,拍卖成交后,迟先生先期支付了170万元的拍卖款。按照双方签订的拍卖协议,迟先生必须在之后的7日内付清剩余的尾款,然后才能把《猫戏图》取回家。

  不过,事情随后出现了逆转,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迟先生一直迟迟不与西泠印社联系,没有前来支付剩余拍卖款,也没有把《猫戏图》取走。

  事情一直拖到了今年,眼看着迟先生再也联系不上了,西泠印社只好把迟先生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被告支付剩余拍卖款232.5万元加利息,以及违约金和律师费近84万元。

  在今天的庭审现场,被告席上空荡荡,被告迟先生并没有前来参加开庭。

  于是,整个开庭就变成原告西泠印社单方面陈述,因为基本事实很清楚,整个庭审只持续了不到20分钟就宣告结束,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西泠印社:打官司不只为讨回钱 怕乱了行业规则

  庭后,西泠印社方面的何律师表示,这几年西泠印社其实一直和迟先生在联系,每次迟先生都说“会付的,会付的。”之后就再无消息。

  何律师称,也有可能是对方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看得出对方还是想买这幅作品的,否则也不会交170万拍卖款。

  “打这个官司也不只是为了讨回钱,而是要对方履行合同,如果今后每一个买家都像迟先生一样,那么整个行业的规则就乱套了。”律师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也尝试联系案件的被告人迟先生,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何律师说,迟先生可能是一位资深藏家,这几年一直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地,行踪也是飘忽不定。

  业内人士:买家不付款或因资金链出问题或等二次拍卖价格上涨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按照迟先生之前和西泠印社签订的一份合同中,对《拍卖规则》作出了具体约定,其中“逾期付款或不领取拍卖标的的处理”一项明确了买家的几项义务。

  如果买受人不付款或者不领取拍卖标的的,拍卖人可向拍卖人住所地法院起诉买受人违约,要求赔偿因违约造成拍卖人及委托人的一切损失,或者扣留买受人拍卖成交的该件或任何其他拍卖标的,直至买受人履行付款义务。

  另外,在这个案件中,西泠印社还可以再行组织拍卖,《拍卖规则》指出,“原买受人应当支付第一次拍卖中本人及委托人应当支付的佣金,再行拍卖或出售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原买受人应当补足差额。如再行拍卖或出售所得高于原拍卖价款的,高出部分归原买受人所有。”

  也就是说,如果下次拍卖《猫戏图》成交价高于402.5万元,多出的部分全部归迟先生所有,前提是迟先生要先付清违约金、尾款利息等费用;如果成交价低于402.5万元,迟先生除了要交上述费用,还要补足差价,到最后《猫戏图》拿不到,还要损失一笔。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浙江省拍协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很多拍卖会中,确实存在买家拍下拍品迟迟不肯付款的情况,很多因为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随后他们就会等下次拍卖,一旦看准行情,第二次拍卖高于第一次,很可能还能赚一笔。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这种做法当然风险极大,因为艺术品拍卖市场风云变幻,一旦价格下跌,也是很常见的,到时候很可能损失惨重。

  西泠印社的何律师表示,至于是否重新组织拍卖,由公司决定,因为公司向法院起诉的要求是让迟先生支付尾款和利息。

   徐悲鸿的《猫戏图》

  《猫戏图》表达了徐悲鸿先生的师生知遇之情。此作可追溯到1943年7月,时中央大学举行二十八周年校庆,艺术系组织了大规模的师生美术展览,身为中大艺术系教授的徐悲鸿,不仅出席了这次校庆,且有多幅作品参展。即将从中大毕业的陈志华也有作品参展。在这次画展中,陈志华因作品出众,备受徐悲鸿的赞誉。展毕,陈志华便将展品作为毕业礼物赠予恩师徐悲鸿。次年,即1944年,徐悲鸿画《猫戏图》贻陈志华,作为回赠。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