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忆日军侵华:鬼子进村就放火 全村只剩三间半房

2015年08月20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沙塘沟村的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内,九旬老人张成旺在自己的照片前讲述当年抗战的经历。

  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内展示缴获的日伪军部分武器和生活用品。

  京城寻踪

  “后七村”的抗战遗址

  ●霹破石村:八路军在平北建根据地时的第一个落脚点,昌延联合县政府遗址位于该村。

  ●沙塘沟村:八路军的抗战根据地,曾在此地击退日伪军进攻,取得沙塘沟大捷。

  北京城区向北约70公里的延庆县内,群山环绕树木葱郁,辖区内大庄科乡的“后七村”,曾是平北抗战中八路军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

  所谓平北,指的是北京以北,张家口以东,承德以西的三角地区,处于满洲、蒙疆、华北三个伪政权的接合部,战略位置很重要;而“后七村”指的则是明十三陵后山的7个村子,分别是铁炉村、沙塘沟、景而沟、霹破石、慈母川、董家沟、里长沟,分布形如北斗七星,是八路军在平北最先站稳脚跟的地方。

  70多年过去,大庄科乡的老人们依然记得当年抗战的情景。如今,在仅有80多户村民的沙塘沟村内,有一处300多平米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庄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老人们的记忆能够尽量多地传承下去。

  霹破石村:八路军平北第一落脚点

  从北京城区驱车前往大庄科乡,要沿京藏高速或大广高速一直向北,过了十三陵中的康陵再盘山路,全程近70公里,道路畅通情况下需要2小时左右。

  这里东临怀柔,南连昌平,北依军都山(又名燕羽山),地处深山大谷之中,树林茂盛,既是战略要地,也是开展游击的有利地形。

  因此,1938年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时,南线就选择经昌平十三陵进入延庆县南部山区,经“后七村”再进入冀东唐山一带。

  第四纵队挺近冀东后,还有一部分部队留在了“后七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试图开辟一条连接平西和冀东的交通要道。

  “八路军纪律严明,与老乡同吃同住”,大庄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后七村”之一的霹破石村,曾是八路军在平北建根据地时的第一个落脚点,1940年1月,昌延联合县政府在这里成立,遗址保留至今,土坯木梁的平房小院修复后,原状陈列着当年的办公场景。

  “这是平北最早成立的联合县政府”,该负责人说,之后大庄科地区被分作5个组,各自开展抗战活动。

  如今硝烟不再,抗战记忆却在这里传承,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已成为红色旅游名片。

  “鬼子进村就放火,全村只剩三间半”

  同样以抗战记忆闻名的,还有距离霹破石村约5公里的沙塘沟村,这里曾因日军扫荡,付出极大代价。

  8月17日,头戴黄色草帽的张成旺和乡亲们一起,坐在沙塘沟村抗战纪念馆大门左侧闲聊。

  他今年90岁,满口牙齿几乎都已掉光,耳朵也有点背,身形削瘦但身板挺直,是村里为数不多仍在世的经历过抗战岁月的老人,也是唯一一个能清晰讲述那段经历的人。

  鬼子扫荡烧村、八路军游击战、给八路军团长白乙化遛马,处决汉奸……这些70多年前的往事,张成旺讲来依然情绪激动。

  “进村就放火”,张成旺记得,当年日军一来就直接扫荡,把全村300多间屋子烧得只剩下了三间半,最后老乡们只好躲到深山老林中自己搭建的窝棚中。

  和老乡们一起的还有八路军,“同吃同住”,张成旺记得,房间没烧前来了八路军,老乡们就三五户人挤到一屋住,剩下的房子留给部队;房子烧了大家就一起在山里搭窝棚住。

  吃的粮食也先紧着八路军,老乡没得吃了就挖野菜;妇女们点灯熬油缝军服,布料不够了就拆衣服……

  但还是没挡住村里出汉奸,“跟伪军鬼子通风报信,老乡们都特别恨他”,张成旺说,汉奸被八路军捉住后,曾有老乡恨得要求一刀刀活剐,最后还是首长发话,以枪决处置了汉奸。

  为八路军十团团长白乙化遛马,则是那段时光中较为轻松的记忆,“当时正好我在村东边玩,他看到我就招呼,说给他遛遛马”。

  当时才十多岁的张成旺,痛快应下了这件差使,遛着遛着发现马的脾性很温和,一时胆大骑了上去。

  然后就被白乙化看到了,“他说,这小子,让他遛马呢,怎么还骑上了?”

  “当时就是淘气嘛”,如今想起那时情景,90岁的他眉开眼笑,“后来我就老老实实给人家遛马了。”

  沙塘沟大捷:激战整日打退日伪军

  张成旺所讲的八路军团长白乙化,在当地人口中有“小白龙”的绰号,时任晋察冀军区十团团长,曾率部队取得沙塘沟大捷,这也是该团从平西到平北的第一仗。

  十团战士周德礼回忆,那是1940年5月29日上午,进犯的伪军和日军刚到达沙塘沟附近,白乙化就从侦查员处知悉,并决定反击。

  “他派特务连抢占了沙塘沟北山控制要点”,周德礼回忆,还有一部分部队被集结在沙塘沟东侧,敌人靠近时便发起冲击。

  期间,周德礼击中一名日军并缴获了一支全新的三八式步枪,他和战友本想俘虏这名日本士兵,却不小心用枪托将其敲死。

  此战持续整日,黄昏时敌军撤退,白乙化也率团向西转移,沿小路登上了燕羽山后急行军到了黑峪口。

  “八路军在我们村附近打了很多仗”,张成旺回忆,还有一场白乙化率团进行的战斗,是在太子沟附近进行,八路军换上了敌人的衣服成功伏击,还曾守住村两头打鬼子并取得胜利。

  最终,紧邻深山野地的沙塘沟成为了老根据地,“容易藏身啊,地形打仗也有利”,张成旺说,还有一些伤病员也是从这里转运,老乡们接待抗日队伍不遗余力。

  “让他们(指八路军)来了就像回家”,张成旺说,那个年头,老乡们自个儿不吃,也会把粮食支援给八路军。

  “只有事实才会真实重现历史”

  如今,张成旺等人的抗战记忆被引入了沙塘沟村里的抗战纪念馆,以照片和文物的形式见证着那段斗争历史。

  纪念馆展厅内墙上陈列的是历史图片,中间布置的展柜中,有八路军游击队使用过的子弹,以及缴获的日军军刀等文物,是从村民手中收集而得。

  来此纪念馆参观的多为团体,“学校,企业都有”,讲解时沙塘沟抗战纪念馆馆员汪荣凤会着重讲述自卫反击战、日军烧毁房屋,以及妇女为八路军缝制衣物等内容。“因为这都是最典型的事实”,她说,也只有事实才会真实重现历史。

  “村里的老人走得快,可能今天很硬朗明天就去了”,大庄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老人们的记忆能够尽量多地传承下去。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