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慈欣谈雨果奖评选:有很多政治方面的力量在博弈

2015年08月24日 09:3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我很荣幸。我很高兴你们喜欢它。我读过许多雨果奖得主的作品,有些有中文版,有些则不得不去读原著。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但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这个奖。”

  本报8月23日讯(记者 李遇 霍雪飞)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时,第73届雨果奖在华盛顿揭晓,我省作家刘慈欣凭借其科幻小说《三体》(英文版)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首次获得雨果奖,该奖项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

  英文版《三体》去年在美国出版后,掀起一股中国科幻热,先后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5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系列(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本次获奖的是英文版《三体》系列的第一部。

  宇航员Kjell Lindgren在国际空间站为刘慈欣颁奖。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刘慈欣。《三体》的英文版译作者刘宇昆代替身在国内的刘慈欣致辞:

  “我很荣幸。我很高兴你们喜欢它。我读过许多雨果奖得主的作品,有些有中文版,有些则不得不去读原著。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但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这个奖。翻译作品总是在跨越两个不同的文化和时空,而就本书而言。这座桥梁就是刘宇昆。他的译文非常好,几近完美。”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刘慈欣。然而,电话中传来的刘慈欣的声音,还是如往日般平静低沉。对获得这个科幻界“诺贝尔奖”,并没有显示出多少兴奋来。他说,雨果奖评选十分复杂,有很多政治方面的力量在博弈和斗争。《三体》的获奖可能是一种偶然和幸运。

  刘慈欣指的是本届雨果奖评选中出现的“小狗门”事件。雨果奖的评选基本上可以被视为“粉丝投票”,美国右翼作家团体组织了“悲伤小狗”和“疯狂小狗”两个团体造势宣传,在政治上割裂科幻作品和读者群体,对某些作品进行疯狂刷票,原来提名票数第一的作者认为这是对其他作者的不公,宣布退出评选,《三体》才得以入围。只不过,《三体》并不在刷票名单上,而刘慈欣也公开呼吁,为公平起见,不希望“《三体》迷”临时注册雨果奖的主办方世界科幻大会的会员去给自己投票。尽管刘慈欣同样认为,获奖作品也都有获奖的实力,但场外因素毕竟极大地干扰了奖项的产生,这也成为刘慈欣以“平常心”看待获奖的直接原因。

  而最根本的原因,是刘慈欣认为,“奖并不能改变多少东西”。《三体》乃至整个“地球往事”系列,是多少年来中国科幻文学唯一走进大众视野、形成文化热点的作品,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作品或者作者引起人们同等的关注。刘慈欣甚至说:“雨果奖在中国也没有多少影响力,没有多少人知道”,他获了奖,也很难说对中国科幻文学发展有什么推动。“只是对个人有点意义”。那么,中国科幻文学如何才能兴盛,刘慈欣对此更不乐观。“世界科幻文学,也就美国发展得好点。欧洲和日本的情况和我们差不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代表省作协对刘慈欣表示祝贺,“刘慈欣的小说表达了中国人对宇宙、世界、大自然、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具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和悲悯意识!他的小说在创造科技发展最具先锋意义意识的同时,也突出地表现出中华文化价值观在现代科技世界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全亚洲的荣誉,一个人的《三体》

  知道刘慈欣获得雨果奖后,连续两个小时中,三五分钟拨打一次,我终于拨通了他的电话。我说,是不是有许多人祝贺你得奖,有许多媒体来采访?

  我第一次采访刘慈欣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困难。那是在六七年前。那时的刘慈欣,已经连续8年获得了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科幻文学第一人;那时的刘慈欣,刚刚出版了“地球往事”三部曲之二《黑暗森林》,因为之前第一部《三体》在科幻界的巨大反响,引起了传统媒体的关注。

  作为一个科幻迷,记得我当时几乎是以膜拜的心态去电话采访他,但甚至不知道他就在山西,就在阳泉娘子关。再以后,哪怕知道他本人就是三体星人,我也不会那么惊讶了。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掩盖身为一个本地的文化记者竟然如此失职。只不过,没人认为那是种失职,刘慈欣是谁?科幻是什么东西?

  那时的刘慈欣,就是如此寂寞。那时的科幻文学,比刘慈欣还要寂寞。

  在那之前,很少有传统媒体会采访他,他应付记者的经验也不多,所以说了很多很直接的话。他说,主流文学不承认科幻文学;他说,主流作家抵触科学,可笑地认为科学是邪恶的;他说,国内的科幻文学读者年龄低,而且过了那个年龄段就不看了;他说,世界科幻文学都在衰落,中国科幻文学需要一个大师,以一己之力改变一种文体。

  在那之后,随着地球三部曲的完成,“三体热”持续升温。刘慈欣获得了巨大的声望,他接受记者采访越来越多。他说话委婉多了,但意思始终没变,直到他今天获奖,他还在说,一个奖改变不了多少东西。

  是的,他所期望的大师出现了,就是他自己;能够立足于世界最优秀科幻作品之列的作品也出现了,就是他的《三体》。然而,中国科幻文学若是撇开刘慈欣,连当年也不如。毕竟,曾有一段时间,中国科幻界曾有“四大天王”之说,刘慈欣只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个文化记者,我希望他的获奖能推动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至少,希望他能这么说。但他没有,似乎比六七年前更悲观。现在,我知道,十来岁二十多岁的读者,更喜欢看的是网络小说,玄幻和穿越是最爱。一个想“回到明朝当王爷”,研究“内丹”“飞升”的读者,再去喜欢科幻文学,我都觉得有些违和。于是,刘慈欣有多红,有多热,他就有多孤独。现在《三体》获得了雨果奖,是亚洲第一次,他不兴奋,不激动,非常冷静和淡然。也许,也不能说是冷静,而是洞彻宿命后的冷酷和漠然。电话里,他声音低沉,话语简单,似乎想很快结束采访。澎湃新闻采访他,他说,我现在的唯一感受,就是想接着睡午觉。我甚至想,他最想说的话可能是: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卵用。

  是的,有一个刘慈欣,是我们的幸运,只有一个刘慈欣,却是我们的悲哀。本报记者 李遇

  刘慈欣和他的《三体》系列

  刘慈欣,1963年6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山西阳泉人,高级工程师,原任职阳泉娘子关水电厂,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科幻创作,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会员,阳泉市作协副主席,是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

  主要作品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等。他曾连续8年(1999-2006)获得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连续两年(2010-2011)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除此之外,还获过赵树理文学奖、《当代》201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代表作有长篇小说 《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地球往事》等,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全频带阻塞干扰》等。其中《地球往事》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外界评价,“刘慈欣以一人之力,将中国科幻提升到世界水平”。

  “地球往事”三部曲是一部关于地球文明的史诗作品。

  第一部《三体》,讲述的是物理学家叶文洁在“文革”劫难之后,对人类文明、对人性丧失了信心,偶然的机会,联系上距地球四光年的三体文明。而处在严苛环境下朝不保夕的三体文明,将地球作为殖民对象,在地球上培植以叶文洁为精神偶像的代理人“三体”组织,并用技术手段锁死了地球科技发展的可能性。人类觉察到了三体人的阴谋,成立了与外星人作战的指挥部,摧毁了三体组织。

  第二部《黑暗森林》,“三体”组织虽然被摧毁,但三体人侵略地球的脚步并未停止。地球人组建了庞大的星际战舰来应付有可能出现的危机局面,同时,秘密设定“面壁计划”展开反击。在地球舰队被三体人摧毁之后,面壁计划成为唯一拯救地球的机会。最后,面壁人之一的罗辑,洞晓了宇宙的“黑暗森林”法则,即因为生存是每个文明的第一需要,所以,星际文明为自己的生存,倾向于消灭其他文明。罗辑从而以暴露双方在宇宙中位置同归于尽威胁三体星人放弃了侵略地球。

  第三部《死神永生》,认识到宇宙黑暗真相的地球人从此只想隐藏在黑暗中,并与三体星人建立了类似核恐怖般的平衡。但三体星人打破了平衡,开始侵略地球。迫于无奈的地球人选择了同归于尽。很快,三体星遭受到了来自宇宙其他文明的黑暗打击而灭亡,地球人认识到只有飞出太阳系走向宇宙才有生存的机会。然而,飞出太阳系的人认识到,他们只不过是走向了一片更大的“黑暗森林”。人类所认为的美好的宇宙田园时代永恒地过去了。

  关于雨果奖

  雨果奖以“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的名字命名,是和星云奖并称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世界性科幻大奖,是科幻界的诺贝尔奖。它产生于世界科幻年会这一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一个科幻大会。

  雨果奖从1953年开始评选,由世界科幻年会会员投票产生。任何人只要交40美元年费就可成为会员,所以这给了人为操纵的空间。本届的小狗门事件,就是如此。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