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战俘获救"加盟"打鬼子 美飞行员获助躲日搜捕

2015年08月24日 16:0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侯懿云)

  战争难忘,人已逝。

  记者在海南寻访发现,当年参加潭口阻击战的战士们如今都已不在,琼崖纵队的老兵也已到耄耋之年。他们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身体、身上的枪伤和遗留的老物件都无声地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和战争的印记。

  他们当中,有人曾在阵前杀敌,有的抢救伤员,还有的在战争的残酷和困难下,不畏艰险帮助盟军解救日军所俘的英美战俘。

  如今,归于平静后,他们仍无法忘记抗日战争的惨烈,他们细细讲述、娓娓道来,并用标准的军礼向当年牺牲的战士们致敬。

  抗日时期武器差

  每人只有3发子弹

  88岁的周汉培,如今走路已是颤颤巍巍,在儿子帮扶下才能行动。面对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的采访,他不太说话,但布满皱纹的脸上一双眼睛总是炯炯有神。

  1944年参加琼崖纵队的他,在马白山这支队伍中从传令兵一直做到重机枪手。“我父亲虽然参加革命晚,但参加过很多场战斗,那时候机枪少、武器弱,经常晚上去偷袭日本人。”周汉培的儿子周启尤说。

  战争虽然过去,但一提起日本人的凶残,周汉培还是会突然激动起来,夹杂着方言,手舞足蹈地比划着战斗的情形。

  他说:“那时候不敢看日本人,他们见人就开枪。但是我们武器装备差,每个人只有三发子弹,必须要看清楚才能打。白天只好躲进山里,晚上才出来行动。”

  “周老告诉我们,那时候打枪是很讲技术的,电影中那种猛打的情况并不真实,应该是第一枪单射,看看敌人的动静,第二枪才连发两颗子弹,然后必须马上躲开,不然就会被敌人击中。”一旁的儋州党史办主任唐卓昌补充道。

  周汉培掀开自己衣服和裤腿,肚子和脚上有明显的伤疤。“那都是和日本人拼杀时,被子弹打到留下的疤痕。”周启尤说,当时父亲的肚子被子弹击中后,没有条件治疗,他就用东西盖着止血,子弹就留在了里面,一直到后来做胃穿孔手术,才把弹头取了出来。

  为找粮食

  女护士两次被鬼子追

  1939年2月,日军侵略海南岛,在琼州大地烧杀抢掠。不仅大批有志青年上阵杀敌,不少琼崖妇女,为了反抗日军的暴行,也走上了抗日的道路,如今94岁的黄月琴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年轻时的黄月琴,受到从事革命工作的哥哥影响,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加入琼崖纵队后,她先是在某军政学校当炊事员,后来参加了医务所的培训班,学习相关医护知识,紧接着转入医务所当护士。

  “当时的条件特别艰苦,医护人员不够用,药品更是稀缺,比生命还珍贵。我们平常用的药基本上都是草药,根本没有西药。行军过程中,因为蚊虫叮咬和灌木丛刮挂,士兵们经常烂脚,过一天脚就黑黑的,很容易溃烂化脓,我们就把竹笋捣烂敷在伤口上,用这个方法治愈了很多伤员。”黄月琴回忆。

  1943年至1944年日军扫荡时期最为艰苦。“有一段时期,大部队已经转移,20多名伤员带不走,只剩下我和两名小护士照管几十个病号,救治、护理、找粮食,我们全包了。”黄月琴说,由于当时到处被鬼子封锁,救济的物品进不来,有两次她出去给伤员找粮食,被鬼子追着跑,“子弹就从头上飞过。”(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那时候,虽然黄月琴和哥哥都在万宁地区的六连岭附近活动,却很少见面。1944年的一天,黄月琴的哥哥和另外四名地下党员一起去山上看她。谁知第二天,他的哥哥就因叛徒出卖被日军抓走,不幸牺牲。

  提起这段往事,黄月琴一度哽咽。她说,哥哥死后,嫂子改嫁,因为自己参加革命无法顾及家里,老母亲不久在老家也去世了。“是日本人,把我们害得家破人亡。”

  革命胜利后,黄月琴因机智勇敢,多次完成了转移和护理伤员的任务,组织颁发给她一枚抗日胜利纪念章,当时获得这枚纪念章的只有三个人,她是唯一的女兵。

  解救美国飞行员

  助其躲避日军搜捕

  和平年代的人们,如今可能感受不到70年前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怎样的心情。面对日军的侵略,琼崖纵队的拼死反抗不仅获得了伟大胜利,还在枪林弹雨中解救了数位盟军战俘。

  1946年6月7日,周恩来总理致信澳驻华公使馆通报琼崖纵队解救盟军战俘的情况。

  其中提到,1945年6月25日,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海南岛沿海的红树林前线降落,一名美国飞行员重伤死亡,另一名飞行员手部受伤,被我军民发现,送至地方民主政府,后转移到琼崖纵队第三支队治疗。

  据当时接触过他的人口述,这名美国飞行员是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日军击落的,当时地下党员帮他躲过日军的搜捕,转送到仲田岭驻地,我方指派了一名公务员专门照顾他的生活,并热情地招待了这位特殊的客人。

  那个时期,根据地的生活艰苦,经常吃的是番薯干稀饭加一小块萝卜干,但还是尽量给客人弄猪肉、小鸡吃,还特地为他准备了海南当地的热带水果。

  飞行员在驻地生活了两个月后,有一天突然看见一架飞机飞临新营地上空,他迅速爬上一棵大树,找战士们借来镜子朝天空的飞机无规则地摇晃,打信号联络。那架飞机盘旋了几圈,飞走了。

  第二天上午9时许,一架标有蓝底白五角星徽记的飞机又飞临营地上空,美国飞行员又用镜子打信号,那架飞机在低空盘旋了几圈后,投下了两个降落伞。其中一个装的是枪支子弹,另一个装的是衣服、毛毯(8张)、糖果饼干等物资,还有一个无线电步话机。

  在第三支队的帮助下,他成功与美国空军取得了联系。(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同年9月26日,琼崖纵队的战士们将这名飞行员安全送到美国一名联络官那里。他对第三支队的官兵表示了感谢,并将自己的衣服和飞机空投下的其他物品留给第三支队,以表纪念。

  关于这件事,当时第三支队副支队长林和平记忆犹新,还特别告诉自己的儿子林少青,这名盟军飞行员临走时将两个降落伞送给了第三支队,因为当时物资紧张,他们还把降落伞做成了裤子,穿在身上。

  被解救的印度兵

  助我方打日本援兵

  除了解救美国飞行员,海南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在昌江地区与日军战斗时,打败日军后,还成功救出了13名英籍士兵。据当时的报告显示,这些人是在关岛被俘的,被迫做苦工,受尽折磨。第二支队的官兵立即给予他们优待。

  后来在反日战役中,第四支队又先后救出了15名印度士兵,包括两名中士,他们都是在香港被俘后转移到海南岛的。此外,还在昌江、彩岗和北黎救出了5名印度士兵和2名荷兰士兵。

  88岁的周汉培老人就曾在自家附近的走兵岭见到过这些印度士兵,在他的印象里,这些士兵“个子高高的,身穿黄色的上衣和中裤,脚上穿着的是日本的皮鞋”。

  这些士兵也帮助琼崖纵队抗日,“帮我们打日本从儋州那大镇下来的援兵。”周汉培说。日本投降后,这些战俘都被送回了盟军部队。为此,美国联络官恩格罗斯先生亲自飞到海南人民解放军总部对冯白驹将军表示感谢。

  据当时的资料介绍,周恩来总理的这封信向世界宣扬了琼崖人民军队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首次称呼“冯白驹将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