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崖独立队队长冯白驹领导海南军民革命战争23年

2015年08月24日 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7月,冯白驹女儿带着自己的外孙重游潭口阻击战打响第一枪的渡口 摄/记者 付丁

  因战功卓越,林和平被任命为琼崖游击独立队第三支队中校副队长。这是琼崖纵队为数不多的文献资料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衡)潭口阻击战的胜利,离不开琼崖独立队的英勇作战,更离不开队长冯白驹的领导。他领导海南军民坚持革命战争23年红旗不倒,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抗战胜利以后,海南省长泰村的冯白驹故居,经多次修缮,保持了原屋居迹及砖瓦桁结构的海南农家室原貌。2003年冯白驹诞辰100周年时,海口市人民政府拨专款对整个故居的场地进行重新布局、绿化和园林建设,并在故居左侧兴建“冯白驹将军生平业绩陈列室”。

  采访便从这里开始。冯尔超女士带《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参观了冯白驹将军当年居住的房屋和他的生平业绩图展,随后,她说起了父亲和她的故事,以及父亲的卓越功绩对自己乃至整个家族子孙的影响。

  力量薄弱 父亲为发展队伍虚报人数

  冯白驹是琼崖人民早已景仰的英雄人物。他出生于琼山云龙镇长泰村,1926年9月,便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海南参加革命。

  “1938年,国共合作抗日,中共琼崖特委以琼崖红军游击队为骨干进行了‘云龙改编’,父亲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队长。”冯尔超说,作为长女,她就出生于“云龙改编”的特殊时期。

  冯尔超了解到,父亲当时的革命力量其实很薄弱:“我父亲招来的海南部下最多时只有200多人,由于国共合作,国民党要给共产党军队拨军饷,国民党问我父亲有多少人马,父亲就虚报说300多人,后来才拨了军饷,游击队员也穿上了国民党的衣服。”

  有一次,敌人追过来,冯尔超的母亲就背着她跟着大部队跑,母亲很快落了队,但敌人追得紧,冯白驹很着急,就派警卫员回头去看,发现母亲坐在地上“呼哧呼哧”地喘着气。

  “警卫员报告父亲后,父亲返回对母亲说:‘先保住你的命,把孩子用布包好了就放在田埂上,如果有人捡,就说明她命好,如果没有人捡,就说明她命不好,我们也管不了了。’说完就拉着母亲走了。”冯尔超回忆,后来还是赶上来的战士发现她后,轮流背着抱到了驻地,最后父亲只好将她送回老家同奶奶一起生活。冯尔超说:“我父亲这个人,为了大局着想,是可以遗弃和舍掉自己孩子的。”(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深得民心 “山不藏人人藏人”

  从冯白驹后来写的书和老前辈的回忆录里,冯尔超能够感受到父亲当时所处的困难境地。她知道,父亲的这支红军队伍起初是不被认可的。

  “我父亲组织队伍是为了解放劳苦人民,他们起初没有自己的服装,穿着草鞋,一直跟农民同吃同住,无论走到哪里,都住在老百姓家。而老百姓也都非常欢迎,处处保护他们。”

  有一个故事十分生动:有一次冯白驹回老家云龙镇,遇到国民党伪警察。伪警察看到他就一边猛追,一边喊:“抓冯白驹!抓到冯白驹有赏!”冯白驹跑到一个小丛林,藏了进去。虽然林密,但随时可能被发现。

  这时,小丛林对面一个放羊的羊倌听到动静后,便把羊丢在一旁,过去对伪警察说:“你们不是抓冯白驹吗?我就是冯白驹。”伪警察没有见过冯白驹,一看,这个人很高大,年龄也差不多,就把羊倌抓了,后来才发现抓错了人。(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为了斩草除根,日军放火烧了冯白驹的屋子,并让老百姓供出冯白驹女儿和母亲的下落。老百姓死都不肯,残暴的日军便将长泰村里的老百姓都聚集在一间屋里全部杀害了,并放火烧了整个村庄。

  “山不藏人人藏人”,冯白驹的名言说的就是这些可敬的老百姓。

  如今的长泰村是在政府拨款后重建的,尽管如此,村里也只有19户、140人。而冯尔超和她的奶奶就是在日军杀害老百姓前夕,被地下党及时转移,才保住了性命。

  父女相认 “解放后才知道自己姓冯”

  冯尔超从五六岁记事起,就和奶奶一直过着东躲西藏、颠沛流离的生活。直到海南岛快解放的时候,冯尔超的奶奶带着她跑到一处海边,才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

  “我记得那时候我每天提着个竹篮,到海边捡退潮以后留下的虾子、螃蟹,然后拿回家煮着吃,味道甜甜的,很好吃。”冯尔超说,那里很安静,听不见枪声,一直到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他们都不知道。

  有一天,冯尔超看到一辆汽车开到他们住的房子前,把她和奶奶带到海口五公祠的一处苗圃。“起初不知道是去哪里,后来才知道是我父亲派车去接我和奶奶。”

  “一下车,我父亲和母亲就在门口迎接我们。但是我当时看到父亲穿着黄军装就很害怕,一下子躲到奶奶身后,把脑袋埋在奶奶裙子下面,不敢看。因为国民党也是穿黄军装,他们在演丰杀人,把人头挂在城楼上,我可是见过的。”冯尔超回忆。

  后来奶奶对她说:“你不是成天想见爸爸吗?这就是你爸爸,现在怎么反而不敢见他啦?”冯尔超不敢出声,后来父亲蹲下来叫她的小名,一把将她抱在怀中,她才渐渐放下警惕。冯尔超说,一直到解放以后她才知道自己姓冯,父亲是冯白驹。“爸爸说我以后上学就用冯尔超这个名字,这是我妈妈怀我的时候就取好的名字。”

  家族传承

  “了解并保存这段历史,让后人知道”

  父女相认后,冯尔超便随着冯白驹工作地的变动,先后去了广州、北京等地学习,直到父亲1973年在北京去世。由于父亲工作忙,冯尔超说,自己实际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很短,而父亲也很少跟她提起自己当年打仗的岁月。

  长大后的冯尔超渐渐从书本上了解到父亲的故事,但还想了解更多的事必须回到海南。

  于是,1987年,冯尔超举家搬回海南生活,她去党史馆借来大量的资料,并找当年的亲历者了解父亲的故事。“我回海南就是想要了解并保存我父亲的这段历史,让后人都知道。”

  这些年,冯白驹的外孙车沛霖,一直在寻找当年参加琼崖抗日的老兵。他说:“我作为冯白驹的孙子,我必须要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

  前几天,车沛霖和电视台合作一起去拍一部关于海南抗战的纪录片。

  尽管海口将近40℃的高温,77岁的冯尔超也坚持和他们一起下县里拍摄,连车沛霖的儿子也趁着暑假同去。

  “我儿子作为第四代人一定要去了解他的先人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们当年都做了什么,这是一段很难得的经历。”车沛霖说。文/记者 侯懿云

  互动

  池峰城后人致电法晚 看过报道非常感动

  8月21日,本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之“台儿庄大捷”刊发后,一位特殊的读者向《法制晚报》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看到报道后“非常感动”。这位特殊的读者正是池峰城之孙池波。

  从1938年3月27日开始,中国军队与日军在台儿庄城内展开拉锯战,其中,中国军队第二集团军31师8000多人在师长池峰城带领下,担任台儿庄城寨守城任务。

  池波说,他是《法制晚报》的忠实读者,在读报时看到了这篇报道,觉得非常感动。电话中,池波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祖父池峰城和自己眼中的那段抗战历史。池波说祖父非常严厉,是一位典型的军人形象。

  池波还告诉记者,最近他又去了一趟台儿庄,参加了在古城“忠烈祠”举行的抗战阵亡将士灵位安座仪式。“年轻时不像现在对生命、战争理解得那么透彻,自己到台儿庄对抗战的纪念,不只是纪念祖父池峰城一个人,更是他身后8000多的将士。”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