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起提高抗战老兵补助 3标准选参加纪念大会老兵

2015年08月24日 16: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洪鹏 实习生 吴秀华 赵一菲) 今天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抗战老兵,民政部将在10月1号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标中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

  通过多种手段来确实保障他们的生活。目前中央补助的标准是每年7000多元。

  提高待遇

  国庆起提高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

  今天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将在10月1号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高中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具体发放对象包括4类,发放标准为每人5000元,9月份之前发放到位。

  在回应“对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的生活补贴”用“部分”时,窦玉沛表示,民政部不是管全部的抗战老兵,这是作为民政部职能范围的一个表述,因为抗战的老同志、老战士可能由多个部门来服务管理。

  比如说,中组部负责服务管理一些老干部,人社部也负责服务管理一些老干部、老同志,国资委、国有企业也有一些抗战的老同志、老战士。

  所以,民政部服务管理的基本上都是在乡的老战士,在农村务农的老战士。还有一部分移交给民政部门管理的军队离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所以民政部在下发文件的时候,用的是“部分”,因为管的不是全部。

  在大陆的国民党老兵有6000多人

  窦玉沛介绍,这次发放5000块钱的生活补助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都包括了国民党的抗战老兵。

  “对于大陆的国民党老兵,我们所掌握的数量是6000多人。”窦玉沛表示,因为民政部所服务保障的抗战老兵一般都是在乡的,如果他后来到地方参加工作,享受离退休待遇,可能就由其他相关部门来统计了。

  对于什么样的条件符合申领补助金,窦玉沛表示,条件就是参加过抗战,后来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或者参加完抗战回乡务农了,像这样的抗战老兵全部进行发放。

  三个标准选出参加纪念大会老战士

  今天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还表示,今年抗战阅兵邀请部分抗战老战士、老烈属代表来京参加中央举行的纪念大会,包括阅兵和观礼,参加招待会、文艺晚会、颁授纪念章仪式等系列活动。

  目前,民政部正在按照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要求,精心周到做好来京抗战老战士、老烈属代表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窦玉沛表示,作为著名英烈和英雄群体的标准,也基本上是三个:第一,抗战事迹突出;第二,牺牲情节壮烈;第三,具有比较大的影响,也是能够堪为后人楷模的。主要是以这样的标准来遴选确定的。

  对于如何保障首要的老战士的生活问题,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表示,一是在居住方面,我们选择了条件比较好,并且距参加纪念活动相对比较近、交通比较方便的首都大酒店居住,同时由其亲属进行一对一全程陪护。

  二是在医疗保障方面,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在驻地专门有医护人员24小时保障,定期检查老战士身体状况,一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第二方面我们与附近几所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比如北京医院、协和医院,提前建立协调机制,一旦有需要,马上进行治疗。

  三是在饮食方面,我们特别注意,这些老战士来自各个不同地区,我们尽可能保障与他们家乡的生活习惯相近,所以尽可能花样多一点,并确保绝对安全,由专门人员对饮食进行检验。

  国民党抗战老兵 纳入相关保障范围

  在回答记者提问“民政部在关爱国民党的抗战老兵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时窦玉沛表示,对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精神上的关怀慰藉。要求各地组织纪念抗战胜利活动,在春节、元旦等重要的节日活动中都邀请他们参加,并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还有哪些生活困难,切实帮助解决。

  在生活的照料方面,民政部要求将根据这些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情况,分别按条件纳入到相关的保障范围,对他们的保障标准要求参照在乡的抗战时期的老复员军人的定补标准来执行。

  对他们中需要养老服务、进住敬老院、福利院的要优先安排。对他们中住房有困难的,要求在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中予以解决,通过危旧房改造、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根据相关的条件,优先予以解决。

  对于国民党老兵包括将领,在对日作战中牺牲后的墓地和纪念设施纳入到保护和管理的范围。

  最后,还积极地引导、动员社会组织来开展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活动。有的筹集经费,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有的上门服务,为他们分忧解愁。

  公布遗址

  投入超100亿保护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

  窦玉沛表示,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已经纳入到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支持范围的,按照现行渠道继续给予支持;没有纳入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范围的,近期中央财政将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对于国家公布的,包括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国家有关部门也将逐步纳入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支持范围,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对于没有列入国家级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的,采取分级保护的原则,由省、市和县进行保护。

  窦玉沛表示,近年来对散葬的烈士墓和零散的纪念设施加大了保护力度。近几年,中央财政投入了6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超过100亿元。到目前为止,对83万座散葬烈士墓和13700多处零散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对于境外的纪念设施和遗址。近年来也加大了投入,加强了工作力度。因为这项工作需要和纪念设施所在国相关方面进行磋商。

  已找到3500多名抗战受害者、经历者

  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介绍,根据中央的部署,民政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以及总政等部门展开了相关工作,一是广泛动员各地及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地寻找这些受害者和亲历者。截至目前,已经找到了“细菌战”的受害者、重大惨案的经历者,日军轰炸的经历者、慰安妇,还有抗战老战士、老烈属等3500多名直接的受害者、经历者。并且我们遴选了800多名这类人员的有关资料,提供给我们相关的新闻媒体。

  此外,民政部协调相关媒体,与这些受害者、经历者进行面对面的口述访谈。

  “这个时候我们收集整理这些受害者、经历者的相关资料,应该说属于一项抢救性的工程。”马飞雄介绍,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还原历史真相,让人们牢记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弘扬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市第二批5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赵登禹将军墓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道口甲1号

  赵登禹,1898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16岁时,他投奔冯玉祥将军领导的16混成旅当了兵。在一次阅兵中,赵登禹以武艺出众被冯玉祥看中,当了随身护兵。

  1922年春,赵登禹率兵攻下奉军阵地,全胜而归,被升为第一连连长。九一八事变后,赵登禹奉命率领109旅把守喜峰口阵地,击退了日军的攻击,坚守住了长城阵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29军军长宋哲元任命赵登禹为南苑指挥官,坐镇南苑,与副军长佟麟阁一起负责指挥南苑的所有军事力量。

  1937年7月26日,赵登禹奉军长宋哲元之命,赶赴南苑负责北平防务;与日军血战六小时,在集结途中,不幸被日军的伏兵击中胸部,壮烈殉国,年仅39岁。

  佟麟阁将军墓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北正黄旗18号

  佟麟阁,1892出生于河北省高阳县边家坞村,中华民国军事将领,先后隶属北京政府、国民军、国民政府,是冯玉祥手下的“十三太保”之一。参加过护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日同盟军。

  1937年7月28日,日军向北平发动总攻,进犯南苑,时任第29军副军长的佟麟阁率领军队死守南苑,腿部被机枪射中后仍带伤激战,与日军从拂晓战至中午,头部再受重伤。

  最终因流血过多而壮烈殉国,时年45岁,成为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2014年9月,佟麟阁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十渡村

  平西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1992年3月26日,在北京市房山区十渡村正式开馆。房山是革命老区,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开辟了平西抗日根据地。萧克、邓华等将军带领平西军民在这里与日寇展开了激烈斗争。

  作为全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涌现了“老冒山六壮士”以及赵然、陈辉、晋耀臣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动人事迹。

  纪念馆内展出的是以平西抗战史料为主的抗战历史长廊、文物、照片等资料。馆外有平西抗日纪念碑、百名抗日烈士碑林等活动场地,是一所集宣传、教育、参观、游览于一体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始建于1964年。1979年北京市政府将其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1943年春,焦庄户人民开始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 ,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电台一部。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自1987年以来,市、区政府投资扩建道路、修复地道、新建展馆,目前已有40多所学校将该馆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在北京市古北口镇南关外国道西侧长城脚下,用黄沙土堆积而成的高大墓丘,俗称“肉丘坟”。

  1933年1月长城抗战爆发,国民党爱国官兵在古北口地区英勇抗击日寇的进攻,此次战役历时2月余,造成近八千战士伤亡。抗战结束后,古北口尸横遍地,古北口道士出面收敛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古北口城西,墓前立碑即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碑。

  1993年,由密云县政协倡议并牵头与县政府共同操办,对公墓进行一次全面、彻底地修复,同时又新建一座“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纪念碑和碑亭。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 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