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驼峰"探寻组奔赴海拔4100米藏地 经数次地震塌方

2015年08月24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 “探寻过驼峰,才知道当年的战争有多惨烈。”电影《大轰炸》总制片人施建祥如是说。

  近日,“铭记·致敬——探寻驼峰英雄轨迹”公益活动凯旋仪式暨驼峰航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建川博物馆举行。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电影《大轰炸》剧组、新华社北京分社、建川博物馆、新华社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发起“铭记·致敬——探寻驼峰英雄轨迹”公益活动,组织人员奔赴海拔4100米的高寒藏地,找寻二战期间“驼峰航线”坠毁的美军飞机残骸。

  回顾组织、参与这一公益活动的全过程,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电影《大轰炸》总制片人施建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搜寻过程很艰辛,但是能亲历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他倍感欣慰,“为了和平,美军飞行员当初飞越千山万水来到异国他乡,为中国人民奉献了宝贵的生命。今天的和平,与他们当初的奉献密不可分,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历史背景

  保障二战亚洲战场 “驼峰”航线举世闻名

  目前,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的3D史诗巨制《大轰炸》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电影中的主人公是一群充满热血、保家卫国的飞行员。

  在二战期间的中国战场上,和重庆大轰炸一样知名的还有“驼峰”航线。

  1941年底,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为了迫使重庆国民政府投降,对香港和仰光实行轰炸,接着又切断了滇缅公路,使大量的援华物资无法运进中国。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为保证二战亚洲战场上对日作战的军备物资,中美两国决定联合开辟新的国际运输线。于是诞生了举世闻名的“驼峰”航线。

  历史探寻

  施建祥助力“驼峰”行 奔赴海拔4100米藏地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电影《大轰炸》剧组、新华社北京分社、建川博物馆、新华社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发起“铭记·致敬——探寻驼峰英雄轨迹”公益活动,组织人员奔赴海拔4100米的高寒藏地,找寻二战期间“驼峰航线”坠毁的美军飞机残骸。

  据悉,这架曾长眠“驼峰”冰川70余年,编号为41-24688的二战美军运输机共50多件飞机残骸,包括带有白色五角星的飞机机翼,以及仪表盘、发动机、舱板零部件等。一些零部件上印有Chicago、USA、FBE-18、PAT等字样。据《驼峰航线》作者刘小童考证,因为驼峰航线运输机奇缺,C-87型运输机是由轰炸机改装的。

  这架飞机1943年冬坠毁在西藏波密县若果冰川海拔4100米处。1993年9月,坠机和五具飞行员遗体被当地猎人罗松等发现,后中美双方共同确认为1943年冬坠毁的美军运输机。两国举行了隆重的美军飞行员遗骸交接仪式,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迎接灵柩。然而,飞机残骸大部仍残留于冰川。

  工作组受生死考验 历经数次地震、塌方

  7月底,“铭记·致敬——探寻驼峰英雄轨迹”公益活动启动,主办方连同当地向导、藏民组成近60人的探寻残骸工作组,穿越丛林、沼泽、冰川密布的120公里“驼峰生命线”,奔赴海拔4100米的高寒藏地找寻坠毁的美军飞机残骸。

  经历了数次地震、塌方,克服了高原反应,探寻残骸工作组终于成功找寻到“驼峰”坠机的50余件残骸,并一路护送至四川成都建川博物馆,为此次公益活动正式划上了圆满句号。随后,这些残骸将捐献给世界相关反法西斯纪念馆以及中国的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让世界人民了解这段中美并肩作战的历史。

  捐赠仪式上,当探寻残骸工作组成员、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办公室主任倪坚与另一名快鹿工作人员张利君捧着飞机残骸向世人展示的时候,倪坚表示,看到飞机残骸的时候,他觉得所有经历的艰苦都值得了。

  当倪坚捧着他用生命护送回成都的驼峰坠机残骸展示时,他也在遵循着他们的足迹怀揣着铭记历史的信念而前行,“再苦再累,也值!”

  对于探寻残骸工作组的归来,施建祥称,“当我看到返还的同事们时,他们脚步沉重、呼吸急促,神情疲惫却又庄重。我为了他们的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更对若干年前那些前来中国与我们并肩作战,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美国飞行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架坠毁的运输机和长眠于此的美国飞行员,象征了中美之间的友谊,应该被后人了解、铭记、尊敬。”

  回顾这段历史,施建祥表示,“这些残骸不仅见证了驼峰航线这条‘死亡航线’的惨烈历史,也见证了中美两国并肩战斗的过程和深厚的友谊。”他表示,“面对艰险绝不退缩,肩负使命勇往直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这是‘驼峰’精神。”

  施建祥表示,他将与《大轰炸》剧组分享探寻“驼峰”的经历,激励大家不忘历史。

  历史重温

  聚焦四大轰炸之一 著名空战首次触电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人的目光再次聚焦那场永难忘记的战争。

  自1937年起,日本空军对中国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10个月战略轰炸,平民居住区、学校、医院、外国使馆无一幸免,成为战争史上最为惨烈的四大轰炸之一。

  作为献礼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作,施建祥将这段旷日持久的著名空战首次搬上大银幕,展现了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的残酷轰炸以及中美空军联手无畏血战的历史。

  谈及投资《大轰炸》的原因,施建祥说,自己作为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想告诉大家,电影《大轰炸》所呈现的,是一段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的历史;自己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企业家,投资电影《大轰炸》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责任;自己作为电影《大轰炸》的出品人和总制片人,他希望,投的是一部电影,但播的是一种精神,“我希望《大轰炸》是一部中国的电影,是一部中国人的电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电影。”

  集合众多优势资源

  该片由刘烨、宋承宪、陈伟霆、范伟、吴刚、冯远征、车永莉、张钧甯、耿乐担纲主演,由布鲁斯·威利斯、谢霆锋、黄圣依特别出演,由刘晓庆、任达华、吕良伟、钟镇涛、胡兵、周丽淇、黄海冰、曹可凡、涩谷天马(日本)、爱新觉罗·启星、王彤羽、李溪芮、孙逸瞳、宋文宾、李小龙、凌一磊加盟。

  在幕后制作方面,除了由著名导演江海洋监制,著名导演萧峰执导,奥斯卡最佳导演梅尔·吉布森、著名制片人邵永华、著名导演李前宽任艺术总监外,还力邀众多好莱坞团队参与,其中有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获得者威尔莫斯·齐格蒙德(《第三类接触》)担任摄影顾问。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探寻驼峰工作时间表

  7月31日

  探寻残骸工作组正式进山。

  由于沿途没有路也没有桥,队员们只能一边修路搭桥,一边行进,进山后不久出现的高原反应,历经数次地震、塌方。

  8月2日

  部分队员开始出现高原反应。

  在行到一片沼泽地时,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冷刺骨的冰川水中,使得倪坚的体力严重透支、高原反应加剧。

  8月5日

  探寻工作小组完成了收集残骸与切割作业预备下山返回营地。

  倪坚已无法自主行动,甚至因呼吸困难,症状疑似高原肺水肿,最终只能以担架形式前行。

  8月8日

  中午

  救援大队与医务人员赶到。

  为出现高原反应的队员进行初步检查后吸氧输液。待队员身体状况好转后,继续前进。

  8月9日

  下午6点

  探寻工作小组出山与运输残骸车队会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