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云龙原型之女忆父亲:我的爸爸比李云龙潇洒

2015年08月25日 14:3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李云龙原型之女忆父亲:我的爸爸比李云龙潇洒
    王近山的女儿王媛媛接受《法制晚报》专访,回忆其父亲的点点滴滴 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在电视剧《亮剑》中,主角李云龙指挥“苍云岭之战”一炮击毙坂田联队长,就是取材于1939年11月黄土岭之战击毙阿部规秀。

  电视剧中李云龙的原型,就是战场上人称“王疯子”的王近山中将。日前,法晚记者专访了王近山的女儿王媛媛,她回忆了父亲的戎马一生。

八路军黄土岭战役、三岔口战役大破日军的捷报,现陈列于中国抗战纪念馆
八路军黄土岭战役、三岔口战役大破日军的捷报,现陈列于中国抗战纪念馆

  我的爸爸比李云龙英俊潇洒

  王近山是我的父亲,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915年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15岁参加红军,20岁即成为红军年轻的团长,之后被誉为二野的“朱可夫”。他善打硬仗、恶仗,多次血洒疆场、死而后生,手残腿瘸还带兵入朝……

  电视剧《亮剑》火爆全国之后,很多人都说,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就是当年英勇善战、叱咤风云,并且富有传奇色彩的王近山。《亮剑》里抗日战争那部分故事多取材于129师,的确和我父亲有血脉上的联系,129师的几个漂亮战役我父亲都参与了,特别是如“打掉日本战地参观团”这样的战斗,更是他的经典战例。

  但在我们兄弟姐妹看来,真要拿李云龙跟我爸爸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李云龙不修边幅,我的司令爸爸可是英俊洒脱、威武不凡。有时我们闲谈也说,很奇怪,很多老一辈的将帅本是出身穷苦的泥腿子,在战火纷飞中,是什么成就了他们的雄姿和气质呢?再一个不同,李云龙是一名四十多岁的团长,爸爸可是二十岁就当上团长了。1930年,爸爸参加红军的时候只有15岁。

八路军黄土岭战役击毙阿部规秀的捷报,现陈列于中国抗战纪念馆
八路军黄土岭战役击毙阿部规秀的捷报,现陈列于中国抗战纪念馆

  “疯”爸爸传奇

  我爸爸1915年出生在贫苦山区,很小就没了母亲,9岁就给地主放牛、当长工。

  我爸爸参加红军的时候才15岁,他曾说他永远忘不了在他当连长的时候(16岁),有一个跟他同岁的战友,战斗打响前还在一起喝酒聊天,向往着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后来一起上了战场,那个战友没能活着回来。从此他奋勇杀敌,为死难的战友报仇。

  在一次与敌人肉搏战中,他用刀砍、用牙咬,直至抱住敌兵一起滚落到了悬崖峭壁之下。当人们见到他时,他已身负重伤,本以为他必死无疑,没想到居然奇迹般的活了过来,因此获得了“王疯子”的美誉。

  我的爸爸在抗日战争期间,谱写了震惊中外的“抗战三部曲”。

  1937年10月中下旬,在山西娘子关地区的七亘村,3天之内,司令爸爸两次成功的重叠伏击,歼灭了不可一世的日军400多人,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及装备。

  第二部曲,1943年,司令爸爸在率领部队到延安组建新编第四旅的途中,在山西洪洞县的韩略村“巧遇”并全歼日军“战地观摩团”。这支由步兵学校及其他部队的高级军官,包括1名少将旅团长、6名大佐联队长以及100多名中队长组成的队伍,全部被歼。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暴跳如雷,叫嚣:“再牺牲两个连队,也要吃掉这股共军!”爸爸早已料到日军会来报复,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致使冈村宁次的“铁滚式三层阵地新战法”因此流产。

  第三部曲,早在1945年7月下旬,为了保卫延安,爸爸在陕北淳化县爷台山战役中一举攻占爷台山,将进犯延安的胡宗南部队完全击溃,有力保障了延安的安全,并再次被毛主席接见。毛主席说:“王近山同志,人家说你是‘王疯子’,我看那不叫疯,那叫革命的英雄主义,你这一仗把那位胡宗南将军打的可快要疯了啊!”

1939年11月29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对黄土岭战役击毙阿部规秀进行报道
1939年11月29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对黄土岭战役击毙阿部规秀进行报道

  “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

  司令爸爸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历任了4个旅的旅长:三八六旅、三八五旅、新四旅、新八旅,这在全军高级将领中也是十分少见的。到了解放战争初期,晋冀鲁豫野战部队组建了六纵,爸爸是纵队司令。定陶战役,血战大杨湖时,司令爸爸代表六纵立军令状:“打剩一个旅我当旅长!打剩一个团我当团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全纵队打光了,我们对得起党,对得起哺育我们的太行山父老乡亲!”如今,许多战争题材的影视剧,经常会把这句震撼人心的话当做经典语句。其实,这可都是我司令爸爸的专利!

  凡是跟随爸爸打过仗的人都跟我说过,爸爸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只要有他的地方必是红旗招展,人在红旗在,一个旗兵倒下了,另一个冲上来接过旗帜继续前进,只要有红旗的地方就能找到王近山!

  爸爸一生不为名利

  其实我有两个爸爸,王近山是我的亲生爸爸,也叫“司令爸爸”,后来爸爸在我出生前把我送给了他的司机,我叫他“司机爸爸”。司令爸爸不只是铮铮铁骨,也有柔肠,所谓侠骨柔情吧。他跟配合默契的司机朱铁民早在解放战争的几场战役中就出生入死、患难与共,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上下级的关系,甚至比亲兄弟还亲。

  司令爸爸的一生不为名、不为利,作为一名军人,并不追求那些显赫的官位和权势,他忠于自己信仰。

  2015年,是爸爸诞辰100周年,虽然爸爸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了,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总是想着我们是王近山的后代,我们只能做对得起他的事,决不能丢他的脸,这是我们全体子女的共同心声。

  我要以他为榜样,永远学习他的那种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坚持正义、捍卫真理的优秀品格,并在今后的人生中踏踏实实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