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踏访辽宁桓仁——国歌原创素材地

2015年08月2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本溪8月26日电 (记者 沈殿成)“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的歌词,人们耳熟能详。在辽宁省桓仁县采访,当地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桓仁是国歌原创素材地!

  说起国歌原创素材地这个话题,不能不提辽宁民众自卫军和唐聚伍。

  在桓仁,寻找与“国歌原创素材地”相关的遗迹,当地人给指出了这些:如今的天后宫西廊院,是唐聚伍谋划抗日秘密会议会址;如今的实验小学,是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大会会址;如今的农贸批发市场,是辽宁民众自卫军营部……

  桓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桓仁是东北最大一支抗日义勇军的策源地和大本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唐聚伍被推举为救国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自卫军总司令。4月21日,联合14县在桓仁隆重举行誓师大会,向全国发出通电,打响了东边道(以桓仁、通化为中心)民众反抗日本侵略者和伪“满洲国”政权的第一枪,震惊国内外。

  1932年8月,唐聚伍被张学良委任为辽宁省政府代理主席兼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领导辽宁人民进行抗日斗争。自卫军由誓师时的18路军10万人迅速发展壮大到37路军13个支队24万人,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影响了辽宁各地群众的抗日信心,为抗联在辽东开辟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辽宁民众自卫军在整个东北义勇军抗日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桓仁毫无疑问地成为东北最大一支抗日义勇军的策源地和大本营。

  为了佐证“桓仁是国歌原创素材地”,桓仁县委宣传部提供了诸多资料。辽宁民众自卫军在桓仁誓师起义及唐聚伍部的战绩引起了田汉的注意,桓仁誓师大会的《告武装同志书》成为田汉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此后他曾三次接触唐聚伍——

  1933年3月,上海各界组成爱国人士慰问团,田汉、聂耳随团到唐聚伍部据守的长城古北口慰问,田汉等人准备采访的对象正是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三军团及其指挥者。因战斗激烈,义勇军第三军团副总指挥郭景珊介绍田汉去北平采访正在筹集武器军饷的总指挥唐聚伍。经过采访,田汉全面了解了义勇军奋勇抗战的真实情况。

  1933年,田汉、夏衍组织拍摄《义勇军大血战》纪录影片,在北平首映时特邀唐聚伍观看。

  1934年,东北义勇军被蒋介石、何应钦解散,唐聚伍到武汉找张学良汇报情况,其间拜见《抗战日报》主编田汉,谈话内容包括誓师起义、战斗轨迹及长城抗战等情况。

  正因为多次接触唐聚伍,所以由桓仁誓师的辽宁民众自卫军改变发展起来的东北义勇军第三军团成为田汉采访和关注的主要对象,东北义勇军可歌可泣的抗战事迹成为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生活原型与典型材料。

  1935年2月,田汉创作出文学剧本《凤凰涅磐图》,主题歌为《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不久田汉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夏衍把田汉的剧本改写成电影文学剧本,影片改名为《风云儿女》,主题歌改为《义勇军进行曲》。在改编过程中,夏衍查阅了《东北通讯》、《救国旬刊》等报刊资料及《唐聚伍救国史》、《辽宁东边道抗日民众自卫军起义救国详记》、《东北抗日救国血战史》等东北义勇军抗日活动专著,把电影剧本写得形象生动,感人至深。

  辽宁民众自卫军“两电三书”(《辽宁救国会通电》、《自卫军各司令就职通电》,《告民众书》、《告武装同志书》、《再告武装同志书》),是义勇军史上罕见的誓词华章。尤其是《告武装同志书》,被称作是辽宁民众自卫军的“出师表”,感动了夏衍和田汉,辽宁民众自卫军桓仁誓师发布的《告武装同志书》的金玉之言,在《义勇军进行曲》作者笔下生辉变化,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桓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风云儿女》及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取材于东北义勇军的战斗生活,作为东北义勇军典型代表的辽宁民众自卫军必然是作者关注的热点,成为作者创作的典型素材。辽宁民众自卫军诞生在桓仁,桓仁是辽宁民众自卫军成长的摇篮。所以,辽宁民众自卫军是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生活原型。毋庸置疑,桓仁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主要素材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6月,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率团来桓仁调研,对桓仁县是国歌原创素材地给予充分认可。(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