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年不调整解禁:有景区涨价3成 业内称应建合理机制

2015年09月08日 14: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自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今年又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年,全国一批4A级以上景区宣布涨价或即将涨价。

  近期,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日前发出倡议,号召4A和5A级景区带头不涨门票价格。国家旅游局方面也表示,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截至8月31日,全国共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响应倡议,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 承诺,其中北京有33家,均为4A级景区。

  事件  承诺不涨价  北京33家景区入围

  8月28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向全国旅游景区发起倡议,呼吁全国各类旅游景区共同抑制门票上涨势头,倡导5A、4A级景区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截至8月31日,全国已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 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北京共有33家景区承诺不涨价,全部为4A级景区,包括孔庙、明城墙遗址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潭柘寺、朝阳公园等。

  此外,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津门故里)、河北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山西云冈石窟、五台山、皇城相府、绵山、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等外地景区也纷纷加入不涨价承诺中。

  目前,加入“门票不涨价”承诺的景区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表示,将继续公布承诺景区名单,希望广大游客与媒体予以监督支持。

  追访  称成本上涨  多家景区大幅调价

  虽然多家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 承诺,但是国内仍有不少景区已经把“涨价”提上议事日程。东方明珠是上海的地标性建筑。8月20日,东方明珠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3月1日调价,门票从原本的220元(含太空舱)上调至240元。

  “涨价潮”同样在全国蔓延。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甘肃麦积山、南京莫愁湖、广西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湖北利川大水井旅游景区等,均公布了涨价时间表。

  其中银子岩景区拟从65元/人次上调至85元/人次,调价幅度30.8%。至于涨价的原因,银子岩景区表示,涨价是因为近年来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等;湖北利川大水井景区则称,近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投资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停车场等,这导致成本增加。

  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的景区过于依赖门票收入,三年时间内,各项运营成本飞速增加,不少景区不得不通过涨价的方式,保证景区的正常运营以及持续发展。

  而不少网友也表示,国内的景区大多依赖自然或历史遗存,为公共资源型景区,具有公共属性,然而景区票价想涨就涨、竞相涨价,客观上有违公益本质。

  有关专家为此提出,必须在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的整体环境下,理性分析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问题,“涨价景区不能总是一句成本上涨就掩盖了涨价原因的全部,特别是对于那些老祖宗和老天爷留下的公共资源型景区,要建立成本明细账,并对社会公布。”

  观点  靠市场机制  旅游业应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高门票价格是制约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升级的重要“瓶颈”之一。虽然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给景区调价设置时间年限,但景区仍然是“你喊你的、我涨我的”;或者三年间不涨,三年后就报复性猛涨,导致景区票价越来越高,游客更吃不消。

  不少网民认为,抑制景区票价过快上涨,不能仅靠旅游主管部门的“喊话表态”,终究还得靠市场机制解决。有关部门要遵循市场规则,完善旅游产业链,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建议,景区首先应明确产权,然后由中央授权地方政府管理,确立地方政府的管家角色,而不是拥有者的角色。同时,要确定一个合理的门票形成机制,定期公开财务报表,使经营活动、利润收入置于全民的监督之下,让游客做到“心里有数”。

  网民“甄石”认为,“三年禁涨令”短期内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幅度和频率有限制,但长期看,不如理顺各方职责,以市场化手段引导规范景区涨价。各个景区应着眼自身经营特色和优势,多条腿走路,自觉摆脱门票依赖症。

  本版文/记者 王思思

  北京承诺不涨价景区名单

  孔庙/国子监

  市规划展览馆

  龙潭公园

  明城墙遗址公园

  地坛公园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圆明园遗址公园

  玉渊潭公园

  凤凰岭自然风景区

  南宫旅游景区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

  汽车博物馆

  石景山游乐园

  潭柘寺、青龙山旅游区

  桃源仙谷自然风景区

  张裕艾斐堡国际酒庄

  龙庆峡旅游区、国际鲜花港

  世界公园、云居寺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韩美林艺术馆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朝阳公园、中华民族园

  紫檀博物馆、石花洞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戒台寺景区

  八达岭水关长城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延庆松山森林旅游区

  制图/刘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