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英雄顾大胆:抡石块砸鬼子 骑马砍鬼子

2015年09月10日 10:1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945年,抗日大反攻开始,新四军三师副师长兼淮海军分区刘震司令员决定,首先要拔掉沭阳城南十字桥据点。围攻了两天两夜,外面的碉堡、炮楼都扫除了,但盘踞在天主教堂钟楼顶的日本鬼子负隅顽抗。刘震司令员派军分区反战同盟的日本朋友进行宣传喊话。但鬼子小队长奈良英功提出两个条件:一、他要会会淮沭武工队的顾大胆,看他是不是长着三头六臂;二、他要与顾大胆摔跤较量,输了,放下武器向新四军投降,赢了,就让路放他们撤回沭阳城。刘震司令员同意了他的条件。

  顾大胆何许人?这得从头说起。

  日军当年占领两淮(淮阴、淮安)和沭阳城后,对淮沭公路沿线先后三次进行了轰炸。第三次轰炸中,沿线村庄几被夷为平地,中国百姓死伤千余人。顾大胆的父母和兄嫂在淮沭公路胡集南门外开一家远近闻名的豆腐作坊,日军狂轰滥炸时,全家三代老少七口全部死于非命。

  顾大胆原名顾正生,他自幼饭量大,成人之后,一米八六的个头,一顿饭要吃一斤多粮食,家里养活不了他,将他送到沭阳城东大地主秦家大院当了长工。

  听闻家中遭遇惨祸,顾大胆满腔怒火,当天回胡集安葬父母、兄嫂和侄儿侄女一家七口。还没喘过气,日军包围了胡集,他被鬼子抓了差,押送十字桥筑据点,修碉堡。他虽是粗人,见到日本鬼子眼都红了,恨不得冲上去拼命,但他明白,当时的情形下,他得忍!

  因他身高力大,鬼子派他扛石块。两天后,鬼子对整天不吭一声埋头扛石块的顾大胆放松了警惕,当面夸奖他干活“大大的卖力”。这天午时,肩扛百斤大石块的顾大胆见两个鬼子哨兵在喝酒啃烧鸡,已有几分醉意,觉着时机来了,于是猛地扭身,抡起肩扛的大石块就向鬼子砸去,一个鬼子当场脑袋开花,另一个鬼子被砸断两条腿。顾大胆扛起歪把子机枪,拎着弹药箱就冲上公路,跳进封锁沟,钻进青纱帐不见了人影。

  日本鬼子追击顾大胆,开枪放炮惊动了驻地距此不远的淮沭武工队。队长梁希强领着队员向十字桥据点方向赶来,迎面碰上顾大胆扛着歪把子机枪从青纱帐出来,武工队小队长狄保民一眼认出他来:“那不是俺们胡集的顾大糙吗!”走到近前,队长梁希强说:“真是顾大胆啊!”从此,“顾大胆”名声远扬,取代了他原先的绰号“顾大糙”。顾大胆也成了淮沐武工队一小队的一员。

  这一年的阴历七月十七日,是顾大胆父母、兄嫂、侄儿侄女一家七口被日寇飞机炸死三周年的忌日。他向武工队长梁希强请假三天,回去祭奠。此事在情理之中,队长当然批准。

  顾大胆在秦家大院当长工时,曾在马棚养马,秦家一匹性情暴烈的枣红马,被他驯得服服帖帖,还只认他一个。秦家祖传的一把66斤半的大刀,也只有他能舞耍得起来。他那时还跟着护庄团练舞刀弄枪,跑马射箭,身手了得。参加武工队后不能骑马玩刀了,经常手膀涨得发痒。眼看着日寇骑兵巡逻队从淮沭公路上过来过去,他恨不得上前砍倒几个才痛快。但是,日寇骑兵马高个头大,他身背的劈刀是够不着的。

  这次三天假是个难得的机会,他先去淮沭公路侦察地形,摸准了日寇骑兵的活动规律和线路,也作了实地演习。这天晚上,他回到秦家大院,好草好料,草料里放了十多个鸡蛋把马喂好,自己也填饱肚子睡下。在鸡叫三遍时,他拎着当年练武用的大刀来到马棚,脸贴着马头对马说:“老伙计,俺喂你几年了,今晚请你帮俺个忙,去公路杀小鬼子……”

  他跨上马来到淮沭公路边时,东方才麻麻亮。日寇骑兵巡逻队出现了。顾大胆手提大刀,纵马直冲过去,手起刀落,一名日寇连人带马被砍倒。其他人还在发愣,顾大胆又直闯过去一阵猛砍猛杀。日寇骑兵队反应过来,团团围住了他,举枪射击。

  顾大胆骑在马上左冲右突,冲过开阔地正要进入青纱帐时,被两名冲上来的日寇骑兵拦住。这时青纱帐里响起枪声,两个日寇被击毙。原来是梁希强队长完成一个护送任务后路过此地,闻听人喊马嘶枪声四起,领着队员们赶来,正好救下了顾大胆。

  顾大胆这一番拼杀加上武工队支援,日寇十字桥据点的骑兵巡逻队几乎报销了: 13骑人马只逃回去两骑。头一个被砍死的,正是日寇骑兵巡逻队小队长安倍三郎。

  被救回来后,筋疲力尽的顾大胆被领去吃饭休息。这一觉直睡了一天一夜。醒来时,他第一句话就问:“俺的枣红马呢?”当听说枣红马身负刀伤、弹伤几十处,最终没救回来,他嚎啕大哭。

  这一仗后,日寇十字桥、胡集、黄庄、钱集、徐溜五据点的指挥官奈良英功便把顾大胆视作冤家对头。当顾大胆听说刘震司令员要他和奈良英功比摔跤,他岂会退缩!双方较量中,奈良英功败在顾大胆手下,无可奈何地举手投降。

  抗日战争胜利后,苏皖边区政府在淮阴市举行英模庆功大会,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为顾大胆戴上大红花,还奖励他一头大黄犍牛。

  (作者系新四军老战士)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