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显示:一个人越喜欢自己的名字,就会越幸福

2015年09月13日 13:3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大波逆天的名字来袭,“史诗王爵、农好帅、王子拼拼、光音金刚、端木女王”……这也引来了网友争相晒他们见过的奇葩名字,“财付通、支付宝、高富帅、祖国、闪电球、张德率、谭恋爱、杜子腾……”对于一些“被爹坑”的名字,有网友调侃,“你父母在为你起名字时,走心了吗?”

  没走心倒也算了,怕就怕太走心。有些人的名字只怕是查康熙字典取的,像“俣、龑、泺、赟、铌、龑……”估计连汉字听写大会的选手都被难倒了。

  有位作家曾说过一句格调很高的话:人活一辈子,到最后只剩个名字了。当然,这作家感慨的是生命之脆弱。然而,武汉晚报记者要借此感叹的是,怪不得父母都要铆足了劲儿给孩子取个好名字呢。而科学家给出了更令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解释——

  什么叫“名字偏好”

  武汉晚报曾刊登过一篇稿件,一对父母在女儿出生时想好了名字,叫“黄跃菁”。一开始以为“菁”读“qīng”,哪知道开好《出生医学证明》后才知道,“跃菁”竟然和“月经”同音。父母想改《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医院却告诉他们不能改……

  “黄跃菁”的名字如果真改不成了,这孩子得面对多少取笑和压力啊。

  我还曾听说一个女孩叫南妮,本来在北方生活得好好的,后来跑到了南方城市。在南方,n、l不分是很正常的,于是这名字就变成了“烂泥”或者“烂梨”。想想都令人抓狂,可见推广普通话是多么重要。

  绝大多数人虽然不会遇到这些困扰,然而心理学家还是建议你,想一想你是否喜欢自己的名字。因为这与你的幸福感有关。

  这件事在心理学上有个专门的名称叫做“名字偏好”,是指人们对自己的名字持有的一种积极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既可以表现为对名字整体的偏好,也可以表现为对名字中包含的字符的偏好。

  已有研究表明,该现象在不同文化、语言、种族和年龄的个体中普遍存在;并且,名字偏好与人们的心理健康、行为决策等有着密切联系。

  那么,为什么名字偏好这件事这么普遍和重要?它是否有遗传基础?它与主观幸福感的联系是否也有遗传基础?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学者蔡华俭带领着研究组进行了研究。

  喜欢自己名字这事儿也能遗传

  与我们熟悉的一些社会学、心理学实验一样,蔡华俭研究组也选取了双胞胎作为调查对象。

  他们考察了304对来自北京的青少年双生子(平均年龄18岁),其中同卵、异卵双生子各152对。每名双生子独立完成名字偏好和主观幸福感的问卷。

  结果发现,名字偏好的遗传度为47%,即名字偏好的个体差异有近一半是源自遗传因素。也就是说,如果你妈喜欢她自己的名字,你喜欢你名字的可能性有将近一半那么大。特异环境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解释了剩余53%的个体差异。但是,共同环境因素(如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名字偏好的个体差异没有显著影响。意思是说,双胞胎不因为他们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就都喜欢自己的名字,或者不喜欢。这个因素,影响不明显。

  同时,研究还发现,中国人的幸福感也受遗传的影响,生活满意度和情感幸福遗传度都为33%,即人与人之间幸福感的差异有33%是由基因决定的。这也容易理解,一对天天悲观痛苦的父母,也很难带出一个乐天的孩子。

  进一步的遗传分析显示,影响名字偏好和幸福感的遗传因素之间存在相关,影响它们的环境因素也有显著相关。换句话说,中国人是否喜欢自己的名字和是否幸福不仅受遗传影响,而且,影响它们的遗传、环境基础存在一定的重叠。这就意味着名字偏好与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可能具有先天基础,不一定完全由后天环境决定。这些发现深化了对名字偏好、幸福感以及二者联系的认识。

  请允许我用一个凡夫俗子的腔调来翻译一下这段高大上的学术语言:名字偏好,可以预测个体的幸福感。也就是说,一个人越喜欢自己的名字,就会越幸福。

  这项研究,获得了2015年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成龙比陈港生幸福

  当然,为了增加幸福感,起名也不能一窝蜂,就像馨予、予馨、若馨、馨若啥的,我就一直傻傻分不清,搞不清楚咋一下出来这么多。有个朋友说,那不就跟当年的建国、建军、建红一样嘛。还真是。

  再看那些名字里有生僻字的,换不了二代证、买不了机票、开不了账户,身陷各种麻烦,估计想幸福都难。

  忽然想到我的一个亲戚,中学时,学习、转学、生活、叛逆,百般不顺,对父母也是各种坑。后来,他母亲不知道迷了哪一窍,大费周章,非要给孩子改名字。

  后来,那亲戚高考时,超常发挥,考上了一所211。当时,我们各种不理解,现在看来,改名字以调整幸福感,其实还是有科学依据的。要不,干嘛那么多名人行走江湖时,都要改个名儿。韦唯、成龙、刘德华、冯德伦,应该比他们叫张菊霞、陈港生、刘福荣、冯进财的时候幸福很多吧。

  本报记者刘晓宁

  网友晒

  “奇葩”名字

  “货船敬笛”?

  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一笼烟雨:我一朋友叫孔龙,他妹妹叫孔雀。

  Regina-WRX:高中一个男同学名字是史好文,重点是,他有个妹妹,叫史好湘。

  陆婵乖不乖:川一福、 戴莫静。

  麋鹿乱窜-_:夏贞建,每次听辅导员点他名都以为在骂人。

  Dyzily:初中教导处老师原名叫毕云涛,他妹妹叫毕云环,后来该老师总被笑话就改名了……

  本人左手怪:学长叫伏彦杰。

  呆呆呆萌萌萌鹿鹿鹿:货船敬笛!我真不知道还有“货船”这个复姓,原谅我读书少。

  Chloe陈彦询:上次微博一朋友说他叫晨勃。

  嗨丶小明哥:我小学同学叫李乾隆,结婚生了俩儿子,一个叫李连杰,一个叫李云迪。文武双全。

  鸡涌叫破喉咙老崔也不会停:同学姓齐,叫齐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