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委喜欢观众痛恨 盘点那些饱受争议的艺术电影

2015年09月13日 13: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由著名导演侯孝贤执导,舒淇、张震、妻夫木聪等明星主演的《刺客聂隐娘》,如今正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中。

  《刺客聂隐娘》是侯导八年磨一剑的作品,它备受影评人和业内人士的好评,并在今年的戛纳电影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然而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刺客聂隐娘》登陆国内院线后,观影中不断有观众玩手机、睡觉甚至中途退场的情况发生。观众们普遍表示“电影让人看不懂”。

  《刺客聂隐娘》淡化叙事,执着于导演个人风格的表达,还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吐槽。

  “治好了我多年的失眠症”、“我看了2个小时的精美PPT”、“自己选的电影,睡着觉也要看完”……

  电影作为一门有争议的艺术,总是能引发不同的声音。许多获奖无数、在影坛地位颇高的作品,都曾受到“不知所云”、“冗长沉闷”的批评声。

  但就像导演莫莱蒂说的:“电影人敢于成为争论的焦点,以革新、个性和创意作为电影的创作核心,是值得肯定的。”

  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评委喜欢、观众痛恨的争议电影。

  争议作品:

  《生命之树》

  “催眠情节”:

  这部由布拉德·皮特、西恩·潘等大咖主演的电影,几乎没有具体的故事情节。电影由两条主线交织,一条是以地球诞生作开场,镜头从远古的恐龙时代,跨越到浩瀚的宇宙, 另一条线则是聚焦一个普通家庭中成员们的成长,伴随着少量父亲与孩子的日常对白。

  网友评论:

  诗意但略显空洞的镜头,以及完全不知所云的故事情节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

  “镜头很美很清新,这个导演不拍婚纱摄影可惜了”、“看了2个小时的《人与自然》,如果再配上赵忠祥老师的声音就完美了”、“故作深沉、矫揉造作,看到恐龙出场时我笑了”。

  奖项与影响:

  《生命之树》虽然饱受非议,但它还是拿到了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并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视与听》、《电影手册》等老牌电影杂志都将它列为年度最佳,并形容它为“电影展现了导演对人类与生命的深刻思考”。

  背后故事:

  《生命之树》的导演泰伦斯·马力克为誉为“影坛诗人”,从小就在宗教家庭长大的他,作品中总是带有哲学性的思考。他为人低调神秘,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所以他也从来不在乎别人对他电影的评价。

  争议作品:

  《再见语言》

  “催眠情节”:

  电影几乎没有对白,全片就讲一个女人遇上一个男人,然后他们相爱了,又争吵了,以及一直在他们身边的一条狗。

  网友评论:

  《再见语言》虽然出自法国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之手,但电影晦涩难懂的情节还是让不少观众对其开火。

  “有一天,戈达尔带着摄像机出门,但是忘关了,他逛了70分钟的街,本片也就诞生了”、“这不是电影,这是戈达尔的一次行为艺术”。

  奖项与影响:

  本片导演戈达尔作为法国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当年他用创新的拍摄叙事手法,拍出了有别于好莱坞的电影佳作,如《筋疲力尽》、《法外之徒》等等,他也因此成为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这次的《再见语言》让他拿下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

  背后的故事:

  拍摄《再见语言》时,戈达尔已经84岁高龄了,当年他用创新的电影语言引领了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这次他再次运用全新的电影手法,为观众带来了一次与众不同的视听体验。

  争议作品: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催眠情节”:

  与侯孝贤导演一样,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也酷爱使用固定长镜头,这就像电影开拍后摄影师把摄像机一放,就跑去别处玩了一样。镜头一直对着画面,催眠效果自然惊人。

  除了镜头语言催眠外,《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的故事更是沉闷晦涩。身患疾病的布米叔叔回到乡下,他的生活就成了纳凉、吃饭和休息。电影最后他的儿子莫名其妙地变成了一只猩猩。

  网友评论:

  平淡无奇的情节,和偶尔的灵异事件,让绝大多数观众对本片无法产生好感。“这不是长镜头,只是摄影师和观众一样,都睡着了”、“泰国最牛的导演,你拍的是什么鬼”。

  奖项与影响:

  韦拉斯哈古作为泰国艺术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风格独树一帜,充满着梦境和神秘主义,他早前的作品《祝福》、《热带疾病》都曾在戛纳电影上获奖,这位戛纳宠儿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更是拿下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

  背后的故事:

  韦拉斯哈古的父母都是医生,从小就生活在医院里的他见过了太多的疾病患者,所以他的电影中总伴随有疾病的元素。

  他的成长岁月里,泰国局势动荡,而就在《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拍摄期间,泰国国内正爆发着红衫军与政府军直接的冲突,这些外在因素对他来说既是一种磨难,也是一种创作灵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