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名寻宝者宣称在波兰找到纳粹“黄金列车”

2015年09月13日 16:3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上个月,2名寻宝者宣布他们在波兰东南部的山区中找到了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随后这一发现得到了波兰官方的确认。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是否如传闻中所言车上满载着纳粹的黄金尚不可知,仅仅是这个发现就足以吊起全世界的胃口了。全世界的媒体都将目光投向了这里。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尘封多年的传奇故事,也逐渐被揭开。见习记者 辛恩波

  【当地传说】黄金列车不知所踪

  2015年8月,两个陌生男人的到来,打破了波兰西南小城瓦乌布日赫的宁静。他们在瓦乌布日赫周围的山区寻寻觅觅数日之后,宣布了一个惊天发现:他们找到了传说中纳粹“黄金列车”。

  这个惊人的发现一下子让瓦乌布日赫的居民想起了当地流传甚广的一个传说,一个关于纳粹“黄金列车”的传说。人们对这个传说有着不同的说法,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是这样的:

  1945年初,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接近尾声。苏联红军势如破竹,正逼近波兰城市弗罗茨瓦夫(Wroclaw,当时为德国东部城市布雷斯劳),纳粹军队开始准备全面撤退了。在德国军队占领波兰期间,纳粹从波兰的博物馆、艺术馆和私人手中掠夺了数不尽的财宝,黄金、珠宝、艺术品和文物,无所不有。甚至华沙银行的黄金储备也被劫掠一空。如今,这批不可告人的财宝正面临落入苏联人手中。

  于是,1945年5月,一辆被密密麻麻架设上防空机枪的装甲火车悄悄地开往了华沙,开始紧急转移这批掠夺而来的财宝。

  传说,这列传奇火车上装有几十个箱子,里面全部是黄金。火车从华沙出发,沿着西南方向的铁路线一路前行,竟不知所踪,再没有人见到过。

  【重现人间】波兰小城矿山现身

  一些当地居民相信,那列满载金银财宝的“黄金列车”最终藏进了瓦乌布日赫山区的某个地方。如今这两个寻宝者的发现,似乎印证了这个流传已久的传说。

  两个寻宝者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波兰人,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使用雷达探测到了这列火车的位置:就在瓦乌布日赫山区的某条隧道当中。他们在共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有不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这列火车的存在。”后来人们知道,所谓的证据是他们用探测雷达拍摄的照片。当波兰政府看过这些照片之后,似乎也对他们的发现深信不疑了。这些照片清楚地显示了列车的轮廓,甚至连架设在车上的火炮都能辨认出来。虽然波兰政府不断说车上可能根本没有金银财宝,但是当波兰政府把军队派来封锁整个地区时,人们越发对“黄金列车”的种种传言深信不疑。

  过去在欧洲各地发现的纳粹宝藏,令人们对现身波兰的这列纳粹“黄金列车”充满了种种期待。正如传说中的描述,许多人深信车上装满了纳粹从犹太人那里抢来的黄金。

  但也有人认为,车上装的也许并非黄金,而是各种艺术品,其中包括消失已久的“琥珀屋”。这件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传奇宝物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俄罗斯彼得大帝的礼物,由大量珍贵琥珀、宝石镶嵌于黄金墙面之上。这件稀世之宝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劫掠之后,就不知所踪。

  相对于普通人对于黄金的兴趣,波兰政府显然对车上可能保存的纳粹秘密文件更感兴趣,甚至连波兰的国安局也被派来参与调查。

  【传奇经历】八旬老翁半生寻宝

  宣布这一发现的两名寻宝者并非最早知道“黄金列车”所在的人,事实上早在他们之前就有人掌握了“黄金列车”的某些细节。现年85岁的斯洛维科夫斯基穷尽半生时间寻找那辆失踪的纳粹黄金列车,他讲述了一个与这辆火车有关的传奇故事。

  时间回到二战结束不久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他说:“我救了一个叫做舒尔茨(Schulz )的德国男人,当时他正受到两个人的攻击。在救治他的过程中,他告诉了我关于隧道的事情。”故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不久开始,另一名在铁路工作的德国人发现了隧道的入口。战争刚结束时,有一小部分德国人还在这个地区生活,这个德国人当时就在铁路上工作。“他发现两条车印通向一条隧道,隧道的入口后来很快被封死了。”但是这名工人什么也没有说,因为他害怕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害怕自己会遭遇同被灭口的一家人一样的命运。

  斯洛维科夫斯基展示了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有一个男人和两个男孩站在一座房舍前面。斯洛维科夫斯基说:“这座房子曾经俯瞰这条路线。从房顶的窗户你能看到铁路线上所有进出的火车。1945年5月5日,也即是苏联红军到来前的三天,这一家人全被枪毙了,这座房子也被夷为平地。”

  “杀他们的人不想这家人谈论他们目睹的任何事情。现在那里什么也没有了,房子原来的位置只剩一片空地,此后再也没有建过任何建筑。”但是那个德国工人在临终之时还是鼓起勇气向舒尔茨透露了隧道的故事,这也就是后来舒尔茨又向斯洛维科夫斯基讲述的故事。

  【屡遭恐吓】神秘人阻止寻宝

  四十年来,斯洛维科夫斯基翻阅研究这一地区的地图和资料,已经成为波兰公认的寻找失踪列车的专家。他拿出一张1928年的旧地图。他指出了从弗罗茨瓦夫到瓦乌布日赫的铁路线,上面清楚地显示一条支线铁路通向了山麓地带。如今这条支线铁路和隧道都消失了。

  在将他的发现报告政府之后,2003年斯洛维科夫斯基得到政府的批准开始在这一地区探寻。但是似乎仍有人想要保守隧道的秘密。他说:“我们刚开始寻找,就有三个穿着便装持枪的人威胁我们,叫我们停止寻找。”“不久之后,我的狗被毒死了。我家前门也被打碎了,然后我的电话也被窃听。这是秘密警察威胁恐吓人时的典型手段。”

  他补充说:“恐吓现在还在继续。我的电话仍然受到监听,最近我还受到几个陌生人的威胁,警告我离远点。”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斯洛维科夫斯基将这件事情讲出来。他甚至在自己的车库里做了一个铁路模型,展示火车的位置。

  而另一名寻宝者的经历与斯洛维科夫斯基的遭遇相似,他也受到了威胁。这名寻宝者因为害怕报复而不愿向媒体透露名字,他说:“我接到一个神秘男人的电话,他警告我离这事远点,别掺合进来。”“许多危险的人都对这辆黄金火车感兴趣,这个警告可能就是来自于这些人。”这名寻宝者说。

  匈牙利版 “黄金列车”

  事实上除了波兰版的“黄金列车”,还有一个匈牙利版的“黄金列车”。相较于波兰版“黄金列车”的扑朔迷离,匈牙利版“黄金列车”则要真实的多。从匈牙利版“黄金列车”的故事中,我们也许可以大体想象一下波兰版“黄金列车”可能包含的种种故事。

  1944年春天,大约433700名匈牙利犹太人被德国纳粹用船只运送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在送往集中营的过程中,纳粹没收了犹太人的财物。

  犹太人被送走之后,纳粹将没收的犹太人财物开封,成堆的各类财物被重新分类。这些财物从银器和手表到结婚戒指和“沾满鲜血的金牙”,无所不有。

  1944年12月,苏联红军逼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纳粹开始准备转移这批财产,但是直到1945年5月,满载金银珠宝的列车才缓缓离开布达佩斯。火车一路西行,穿越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准备返回德国。但是不走运的是,这列火车被盟军截获。美国陆军在萨尔茨堡以南6英里的奥地利城镇威尔芬发现了这列火车。他们惊讶的发现这列车上装载的都是各种画作和贵重物品。

  这列车上大约装了1100幅珍贵绘画作品和数以吨计的黄金,由于这些财物数量过于巨大,以至于根本无法准确计算。匈牙利政府和匈牙利犹太人组织估计约合当时三亿五千万美元,相当于现在三十到四十亿美元。

  这批财物几乎遭到了美国人哄抢,发现它们的美军先是不顾一切地塞满了各自的口袋,之后又将这批财物偷运回了美国。剩下不太值钱的东西,如手表和相机和一些现代珠宝则通过美军军需商店卖掉了,其它放在美军仓库里的也被偷得所剩无几。

  关于这辆火车的故事此前并不为人知,直到1998年美国政府将此事公开,世人才知道有这么一辆“黄金列车”的存在。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