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榜复活鲁迅”能否让经典回归

2015年09月23日 10: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 

  □袁跃兴

  据《广州日报》报道:日前,中国作家富豪榜官方微博宣布,“教科书让鲁迅黯然离去,作家榜请鲁迅满血归来!”不仅推出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还发起“每天送3套连送 100天”的送书活动。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推出,引发了文学界的高度关注,易中天、贾平凹、陈丹青、郑渊洁、吴思、刘震云、阎连科、何三坡八大名家领衔推荐。

  由吴怀尧为创始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这几年在文娱圈、文化圈,在文坛几经发布,也在图书出版界、文化文娱圈造成一定影响,其推崇财富收入是作家价值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曾引发很大争议,但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导向意义似乎也仅限于此。

  这次作家富豪榜高调宣布:“教科书让鲁迅黯然离去,作家榜请鲁迅满血归来”,这对于阅读生活、阅读出版的文化导向,对于文化经典的坚守,对于文学界倡导和坚持鲁迅精神,都很有意义和价值。

  我们必须看到,这几年,在语文教育中,甚至在文化图书出版中,一度流行着质疑经典的种种浮浅的观念,甚至存在着一种“去鲁迅化”的文化思潮。“去鲁迅化”实质上是人文理想教育的缺失,是我们精神追求的一种退化和矮化,是文化的悲哀和民族的悲哀。

  吴怀尧这样介绍作家富豪榜推出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的初衷和文化动机:“教科书在逐渐删减鲁迅文章,同时,出版界已有的鲁迅全集,但多是追求系统全面或热衷政治解读,令人望而生畏。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鲁迅是非常陌生的,中国作家榜用特殊的方式致敬鲁迅,我们希望从文学角度出发,为读者还原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活鲁迅,一个百分百的鲁迅”,中国作家榜团队历时一年、反复打磨、逐字推敲,通过互联网深入调研,最终从1500万字的鲁迅作品中精选384篇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作品,确保每一篇文章都有趣且有温度。

  所以,出版这套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有着鲜明的目的和职责,这一就是“从文学角度出发,为读者还原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活鲁迅”;二是为不熟悉鲁迅的年轻读者,做普及、准确、真实的解读工作;再就是,中国作家榜用出版鲁迅全集这一特殊的文化方式、精神仪式,致敬鲁迅,致敬文学经典、文化经典。这正像著名诗人何三坡所说:“亲爱的鲁迅,不在教科书,不在纪念馆,不在神坛上,他在这些冷酷、讥讽、悲伤的不朽经典中。”

  卡尔维诺在定义什么是人类经典作品时说: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们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但是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来临时才阅读它们的人,它们也仍然是一种丰富的经验……

  对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首发,“悬疑小说之王”作家蔡骏及时发布微博,“我还是喜欢鲁迅!至今清晰记得,当年读鲁迅的《希望》有句引用自裴多菲的‘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黑夜漫长,鲁迅的目光不变。”

  当红作家笛安说,在今天致敬鲁迅的最好方式,就是重读鲁迅作品,“我建议,少女们能去读读《伤逝》,看看鲁迅怎么写爱情;若你少年时代的情怀已逝,就读读《在酒楼上》,看看鲁迅怎么写幻灭。他真的不只是斗士,不只是毒舌,他所有的激烈都源于内心深处比别人更深的冲突,悲凉和痛苦。孔乙己用手走着,坐在台阶上,说温一碗酒,那个震撼的瞬间永远留在我青春的记忆里。”

  第八届中国作家榜榜首江南说,“鲁迅,这是一个痛苦的灵魂,令人敬畏,镜中的人沉默地看着你,比孤独更孤独,比偏执更偏执、比绝望更绝望,唯有不断奔跑,心才能在狂跳中平安。”

  所有这些作家阅读鲁迅作品后的经验感受和文化记忆,不禁使笔者想起西方著名文化批评家圣·艾弗蒙的一段话,这些作品“完善地表现了人类灵魂的伟大,这种伟大在我们内心激起一种温情的赞赏。通过这种温情的赞赏,我们的心智感到喜悦,我们的勇气得到鼓舞,我们的灵魂受到了深深的感动”。

  图书界、文学批评界说,作家榜版《鲁迅经典全集》推出,这是鲁迅“强势回归”,但回顾鲁迅作品的文化际遇,我们却重新获得对经典的认知。记得西方一位“诺奖”作家讲过大意是这样的话:经典通过顽强存活而给自己挣得经典之名。因此,拷问质疑经典,是经典之历史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很受欢迎的一部分,因为,只要经典娇弱到自己不能抵挡攻击,它就永远不可能证明自己是经典。想到这几年,“鲁迅的思想已经过时”“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鲁迅了”,这种种假批评之名而起的“噪音”中鲁迅作品的命运,不禁对此感慨尤深!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