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另类课程:天津大学"恋爱课" 南昌大学"三国杀"

2015年09月24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 天津大学开“恋爱课”

资料图 天津大学开“恋爱课”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唐云云)近日,天津大学开设“恋爱课”引发热议,学生成功找到对象可酌情修得满分。而武汉一高校则购买了136颗真钻石,供学生实践课“鉴宝”,被称最“土豪”课堂。诸如此类的高校“另类”课程还有许多,电子科技大学就开设了一门烹饪公选课程,教学生川菜的制作工艺;南昌大学一老师则开设了一门名为《三国杀中的历史文化及其他》的选修课,把“三国杀”游戏引进课堂。“另类”课程不仅中国有,国外也有。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的一门名为“自我表演”的视觉艺术课就曾红遍网络,学生要以全裸的方式才能通过期末考试。

  天津大学开“恋爱课” 学以致用者可酌情满分

  2015新学年首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的选课手册中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该课程2学分,将于寒假后的下学期开课,分理论和实践,“学以致用,交到对象,可以酌情给满分。”

  这一现象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也是“醉了”,有已毕业的校友感慨“我上学的时候怎么没赶上好时候。”更有网友表示,“上一门课,提升自己的交际空间,还获得了心仪对象,简直不可想象,得课如此,复何求哉!”

  据悉,这门“恋爱学”课程是天津大学学生社团“鹊桥会”开设的。原来,今年四月份,天津大学组织开展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改革,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社团在内的各单位申报课程项目,满足学生多方面发展需求。

  “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前期主要以理论为主,学生阅读教材《恋爱心理学》、《恋爱经济学》,这是基础知识部分。大家在学习理论部分知识时可交流阅读感受与经验。实践部分是包括社交礼仪培训与恋爱沙龙实践,安排陌生异性的对话的机会,使同学们“学以致用”,将心中所想所望用行动表现来,让学生“走出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待人接物的能力。

  “只要认真上课,就可以拿高分”,因为课程带有课外实践性质,为了让大家多学一些东西,并没有十分强制性死板的标准,甚至还有丰厚的额外奖励——“将课程里面习得的知识学以致用,交到了一个好的对象,我们可以酌情给满分。当然,前提是课程的内容一定需要好好修完”,“鹊桥会”负责人丛颖说。

  学生在课堂上用仪器观察钻石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学生在课堂上用仪器观察钻石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一高校花50万购钻石 教学生“鉴宝”

  据《长江日报》,22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二宝石材料工艺和珠宝鉴定专业的学生刚到教室就惊呆了:本学期第一次钻石分级课开课,老师拿来了100多颗真钻石。

  为让珠宝鉴定专业的学生在课堂上亲身接触到真正的钻石,提升鉴宝水准,开学初,学校专门花50多万元订购了一批钻石。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运用偏光仪、钻石分级灯等工具,观察钻石的颜色、净度、切工等鉴定标准。宝石鉴定教研室教师陈倩介绍,此次采购的都是纯天然钻石,共136颗,每一颗0.3克拉左右,都经过了GIA(美国宝石学院)认证。在课堂上,学生们使用这些钻石,观察探究它们的颜色、净度、切工等鉴定标准。“以前都是用实验品学习,学生专业能力提升较慢。”

  为保管昂贵的上课道具,学校有着严格的保管机制。每节钻石鉴定课专门有两名老师,一名老师负责教学,一名老师负责收发、核对钻石,并且不断地为学生更换标本,比普通的宝石鉴定课更加严格。“主要是为了防止学生将真品钻石与实验对照材料弄混”,陈倩解释。

  资料图 四川高校开设川菜烹饪课

资料图 四川高校开设川菜烹饪课

  一高校开川菜课 食堂可同时容纳50人学炒菜

  据《华西都市报》,今年电子科技大学全新开设了一门烹饪公选课程《知味》,专门给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和烹饪原料知识,教学生川菜的制作工艺,包括四川的风味小吃。

  电子科技大学为开设该课程筹备了近三年的时间。学校特聘的专业老师罗恒,还特地花了四个月的时间,为该课程编写了同名教材《大学生素质教育丛书:知味》,现已出版。

  在这学期的课程中,罗恒会教授几道四川的热门菜,如回锅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担担面、龙抄手等。“同学们把这几道菜学会了,就可以延伸尝试做其他相近的川菜。”

  学校三食堂还专门建成了实践中心,能同时容纳50名同学动手炒菜。同时,学校食堂的副经理们还将轮流成为《知味》实训课的助教,全程指导学生们炒菜。

  9月2日下午,《知味》第一堂课开课。“这门课程只提供了50个名额,但上个学期选课的时候却有四到五倍的同学同时抢着选这门课”,学生张颖说。

  罗恒表示,开设课程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提升生活品质。

  《流行唱法实践班》上课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流行唱法实践班》上课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流行唱法”、“三国杀”等成高校“奇葩”选修课

  据《中国青年报》,2015年暑假临近时,一些大学生在网上晒起自己“小众”的选修课以及“奇葩”的期末考核,引发热议,也受到一些质疑。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张乐天开设了一门《书信里的中国人》的研讨课,从资料室选取三对夫妻和三位女青年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之间的数百封信件,让学生们聚集在教室中阅读。

  刘畅在本学期和另外18名学生一起选修了这门课。他表示,书信中的历史他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可是听着情侣们互称“某某同志”,相互汇报思想或是自我批评,让他觉得“好似自己生活在那个年代”。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设了《流行唱法实践班》选修课。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音乐人蒋舟被邀请到为学生上课。报名这门课需进行面试,每人1分钟清唱,由专业声乐老师把关筛选,“报名的多,留下的少,一个班仅30人”。

  除了音乐知识介绍外,这门课还经常现场选定歌曲教学,让学生上台演唱,现场PK。期末考试采用选秀节目PK的形式,学生要上台自我介绍并清唱,其余人当观众投票,并将投票结果作为期末考试成绩。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教师黄冠,开设了一门名为《魔法世界的政治经济学》的选修课,用政治经济学方法分析魔幻作品。“成功的魔幻作品都有清晰的世界观,可以用现有政治经济学方法去分析”。

  “班级规模大概80人,但往往有超过100人来听课,以至于上课地点要改到大教室”,在该校学生李熠看来,黄冠的课风趣幽默,很好地把学生感兴趣的影视或文学作品与政治经济学结合。比如,为了说明中西方血缘宗亲关系文化对权势传承影响的不同,黄冠将阿拉贡和张无忌进行对比。

  “我喜欢魔幻作品,也希望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些基本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黄冠觉得,政治经济学概念相对比较枯燥,用这种方式讲解会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也更感兴趣。“如果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学不到有用的内容,就是我莫大的耻辱”。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老师饶丰则把“三国杀”游戏引进高校课堂。“我要通过这门课推广‘三国杀’游戏,用新的形式讲解传统文化,引导学生读真正的中国历史。”2013年3月,饶丰开设了一门名为《三国杀中的历史文化及其他》的选修课,原定招收200名学生,最终报名达到298人,还有人慕名来旁听。

  美大学“奇葩课”频现 全裸才能过考试

  不要以为“另类”课程只有在中国高校才能找到。美国高校绝对是各类“奇葩”课程的“重灾区”,课程内容超乎想象。据《呼和浩特晚报》,2015年6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的一门名为“自我表演”的视觉艺术课红遍网络。学生要以全裸的方式才能通过期末考试“情色自我”,否则学分就要打水漂。一名女生的母亲弄不懂这是色情表演还是大学考试,站出来投诉。开设这门课程的教授也很无辜,说这课都开了11年了。在美国高校,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

  开设“爬树课”的康奈尔大学,近年改走“高大上”路线,开设了一门“红酒品鉴课”,直接从“野人”过渡到“绅士”。普林斯顿一门“穿衣课”不仅能让学生的品位发生质的飞跃,不再担心早上哪双袜子配裤子,更能在看到一双UGG鞋子的瞬间,电光火石地联系到经济、社会、政治、环境以及历史等各类因素!

  由森特学院开设的“走路的艺术”,也是备受关注的奇葩课。这门课的设定如下:关注走路本身,体会人生的乐趣,每周出门散散步,踏踏青。美国俄勒冈州里德学院任性地开设了一门 “水下编篮子课”。课程内容就是字面意思——水下编篮子。宾夕法尼亚大学开设了“在网上浪费时间”,课程毫无实践性,要求学生3个小时不离开电脑屏幕,只能通过聊天室和社交媒体互动。走神、满脑子空白、发推特、点赞都是拿A的基本功。

  宾州州立大学的“从母牛到蛋筒冰淇淋”、麻省理工大学的“如何看电视”、贝尔蒙特大学的“看!那里有一只鸡!”,这些眼花缭乱的名字不是恶搞和段子,都是真实存在的美国高校课程,而这些也只是美国大学“任性”课程中的冰山一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