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岁远征军老兵将回家乡南京探亲 漂泊缅甸73年

2015年09月28日 16:36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经乘国老人将再次回国看望亲人。

  昨天是团圆的日子,有些人却沉浸在对亲人几十年的思念中,这其中就包括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老人叫经乘国,曾是中国远征军战士。1942年3月,25岁的他跟随中国远征军第五军戴安澜的200师进入缅甸抗击日本侵略者。多年来,这位抗战老兵从未放弃寻亲,2009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终于见到久别的至亲们。短短5天的相聚,回缅甸后,又因为种种原因一度失联。不久前,老人哥哥的一位孙女终于在网络上找到老人信息。再次阔别6年,亲人和志愿者们一起努力,迎接老人的再次归来。

  一张心酸的字条:我要回家

  “我叫经乘国(经明清),我是一名战士,我想在还没死之前,回国看望乡亲一面。”这张字条来自99岁的远征军老兵经乘国。

  他曾是是200师机械化部队的装甲兵,开赴滇缅战场,后来到了印度。在盟军大反攻中,老人参加过多次血腥战役,死里逃生。抗战胜利后,他回印度取回了自己存在那里的积蓄,利用自己当兵时学到的技术,在缅印边境的格力廖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厂,并与一位有中国血统的缅甸女人结婚生儿育女,生活过得很清贫。2009年6月,经乘国在国内慈善组织的帮助下回到了南京,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返回缅甸后,由于通讯不便,老人又一次与祖国亲人失去联系。2015年,有记者再次找到经乘国,老人说:“我要回南京。”

  回忆:战场上曾两次死里逃生

  1937年8月,日本侵略军开始轰炸南京,并逼近句容。经乘国跟着逃亡人群来到长沙,身无分文的他在街头漫无目的地流浪,结果竟被一个军官看中。入伍后,经乘国才知道自己进的是杜聿明的部队,成了其第四炮兵团的运输兵。

  经乘国被安排到炮兵团,负责开车运输大炮。经乘国说,“参加远征军到缅甸后,往战场上运大炮,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倒是之前在广西和云南向内地运输军用物资时,两次与死神交手 。”一次是在运输途中,被日本飞机发现,扔下一个炸弹,掉在马路边上几十米远处,巨大的冲击波将汽车掀翻。好在汽车没有起火爆炸,经乘国才逃过一劫。第二次死里逃生是在瑞丽畹町。他和战友在畹町到瑞丽的途中休息时,突然空中出现几十架飞机,“听到飞机声音时,我们正在厨房吃饭,大家都以为是美国飞机,也没当回事,有人还跑出去看,也就是这一看,有人发现飞机上丢了炸弹,立即大喊。我们飞快地冲出厨房,刚钻进对面房屋里的床底下,炸弹就在耳边响了。房屋轰然倒塌,而厨房则成为废墟。此时,大家才知道是遇到了日本人的飞机。”

  2009年之前,两次回家梦破碎

  在外漂泊70多年,对家的记忆只定格在离开时的20多岁。经乘国曾感慨,不是不想家,做梦都想回去。因为经济拮据,2009年之前,老人一直在努力攒钱圆自己的回家梦,意外却接二连三地发生。

  到缅甸第二年,老人就想过回江苏,帮人开车去瑞丽送货时,听人说要回到南京,先要到昆明,再经过贵阳转道湖南、江西、安徽,整个路费在当时要1万多。为了这笔钱,他开始在缅甸拼命干活,准备存2万元就回去,为了多挣钱,他甚至觉得可以冒一些风险。一次在中缅边境见有雇主招人运输禁品,他看运费不薄,想着跑完这趟差就能存够回江苏的钱,就答应了。然而途中被查获,不仅没有挣到钱,获刑6个月,还把之前攒下的钱全数交了罚款,一夜之间又一贫如洗,回乡梦断。

  38岁成家后,经乘国还是念念不忘回家,那时候他靠吃苦耐劳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卡车。妻子祖籍也在广东,两个人省吃俭用在当地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渐渐有了一点起色。然而一天,所雇的司机驾车运货时遇到一群水牛,没有经验摁了车喇叭,水牛受惊吓,他来不及刹车,一头撞了上去,结果车子一下翻到山沟里,当场造成死亡5人的惨剧。这让经乘国刚置起来的家业几乎损失殆尽,他的回乡梦再次破灭。

  老人曾回句容,兄妹已离世

  此后,经乘国有了2个儿子4个女儿,家庭负担特别重,二儿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过早放弃学业,去马来西亚打工了。女儿也去了美国做苦工,攒下一点钱就会寄回给父母亲,在老人心中最有出息的大儿子到新加坡求学读到博士,然而毕业不久就病逝了,命运一次次击碎老人的希望。在2009年6月2日,经乘国终于在女儿的陪同下踏上了故土。见到亲人们的一刻他热泪盈眶, 然而他很快得知,跟自己同辈的亲人,几个兄弟姐妹基本都离世了,而小一辈的亲人们,也迫切地希望和老人团聚,圆父母们在世时的心愿。

  他是我三爷爷,全家都在找

  南京一家媒体在推送一条帮抗战老兵回家的帖子时,一位读者在帖子资料中发现了一位老人的身影,立刻和该媒体联系。“这是我的三爷爷哎!”这位读者叫经育文,她正是老兵在南京的亲哥哥的孙女儿。“这是2009年的,他回来过一次,我们都见到他了,可是回去后就联系不上了,他留的地址没多久就通不了信了。现在我们全家都在找他。我马上就把这好消息告诉我奶奶 。”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等待亲人回家的南京姑娘。经育文告诉晨报记者,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人开心回来平安归去。“也许是老人最后一次回家,一切以老人的意愿为主。”经育文说。记者得知的最新消息,目前,老兵和亲属双方的信息得到确认,在和缅甸方面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经乘国老人再次踏上故土的事情立刻得到了南京本地志愿者的热情协助。

  老人将带着夫人和女婿回乡

  “目前,老人回来的机票已经确定,9月30日抵达南京。”南京1213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文心告诉晨报记者,老人上次回国寻亲得到名为龙越基金的慈善单位的支持,他们作为本地的老兵帮扶志愿团队,收到了龙越方面的协助请求。

  记者从南京1213志愿者联盟了解到,和6年前在女儿的陪伴下回国不同,这一次,老人将带着老伴、女婿一起回来。文心告诉晨报记者,9月30日中午12点30分,老人的归国航班将降落南京禄口机场,当晚下榻山西路凤凰京华酒店。“我们已准备鲜花、欢迎横幅,也欢迎爱心人士自带心意小礼物,给老人乡土之情、温暖拥抱。”文心表示,目前,志愿者们正在向社会寻求更多的支持和帮助。10月6日晚,志愿者将和经乘国老人的亲人们一起为老人按老家句容的习俗办百岁寿宴。

  志愿者全程征集爱心协助

  在文心列出的求助清单上记者看到:一方面需要接站车辆,目前已有两辆车确认报名,但仍需两辆,此外从句容回南京的爱心车辆目前还是空缺。接站志愿者目前已经有7人报名,但他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关注老人。比较重要的是,因为老人长途跋涉,需要几名接站医护义工。“已有一名医护人员报名 希望有更多医护义工可以在接下来几日中换替。30日经乘国老人一行抵达南京禄口机场,我希望这座城市能给这位流落异国的军人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真诚的致敬。”

  记者 周晶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