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平百年碉楼斜过比萨斜塔 曾经历12级强台风(图)

2015年09月29日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被称为“边筹筑楼”的开平碉楼,该楼的倾斜角度达15度。 通讯员邱镇尧摄

圭峰山顶赛旱龙,团队协作冲向终点。 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摄

  “十一”长假不时上演人在囧途 囧景点囧规定囧活动让人脑洞大开

  粤囧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文生、严建广、周伟良、童丹

  “十一”长假模式即将启动,不少市民选择短途出游。在广东,有不少别具一格、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景点和展览大放异彩,还有一些奇葩的活动,让人甚至觉得“无厘头”。记者提前探营,为你呈上这部即将上演的人在囧途之“粤囧”。

  囧景点

  开平碉楼斜过比萨斜塔

  在开平,有一座碉楼,楼高20多米,向东南倾斜15度,楼顶偏离垂直线约2米。其倾斜程度超过了大名鼎鼎的比萨斜塔。

  昨天,记者在开平春一村看到,斜碉楼位于开平蚬冈镇和台山三八镇交界处,远远看到碉楼是倾斜的,走得越近感觉倾斜角度越大,站在碉楼旁边仰望更觉得它好像快要倒塌!

  村民介绍,这座碉楼名叫“边筹筑楼”,碉楼高7层。村里的老人家华叔介绍:“过去盗贼猖獗,为防止盗贼抢劫,村民于清光绪二十九年自筹资金,在村旁建设南北中三座品字形的碉楼以防盗贼。”

  据介绍,在建北楼时,村民遇到了资金不足和地基松软的问题。村民只能边筹集资金边施工,致使工程时断时续。在建到第3层时,北楼向东南方向倾斜了10厘米;在建到第5层时,已倾斜了20多厘米。随着地基不断下沉,北面碉楼向东南越发倾斜。

  受资金和地基影响,北楼建了两年多才建好,因此村民们将此楼命名为“边筹筑楼”。竣工不久就住进该楼的更夫要用两块砖头将床铺东南角垫高才能睡下。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座碉楼摇摇欲坠,但它历经百年风雨,不论遭遇地震还是强台风的袭击,仍然安然无恙。上世纪60年代,当地遭遇了一次12级强台风,村民们以为“边筹筑楼”必毁无疑。台风过后,人们发现它出人意料地“挺”了过来。

  记者了解到,该楼每年都向东南方向偏离垂直线2厘米倾斜。其“斜而不倒”的现象,令人叫绝!

  囧活动

  圭峰山顶举家赛旱龙

  “圭峰山顶扒龙船,崖门海底放风筝——不可能!”这是江门新会传诵半个多世纪的歇后语。今年“十一”长假即将在圭峰山山顶举办的赛旱龙打破了这个“不可能”。

  在10月1日,圭峰山将举办两场龙舟赛,分别是在玉湖举办的传统龙舟赛,吸引了10多支队伍参加;另一个是在海拔数百米的山顶上,举办参与面更广的旱龙舟比赛。一声哨响,一家大小架起龙舟齐步跑,这不是水能载舟,而是“人”能载舟!

  时间:10月1日至6日

  地点:圭峰山绿护桃源风景区

  用“茅龙笔”书写创纪录

  新会人张瑞亨被称为“笔痴”,他痴迷于制作“茅龙笔”。“十一”期间,圭峰山管委会将在绿护桃源以及圭峰山石涧附近放置纸、“茅龙笔”、墨,到场的游客可以随意书写,累计万张茅龙笔书法有望创造纪录。

  时间:10月1日至7日

  地点:绿护桃源

  囧规定

  深圳公厕尿歪罚100元

  “十一”长假去旅游景点游览时难免要去公厕方便。去深圳游玩的小伙伴要注意啦,两年前《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要求对在便器外便溺,随地吐痰、吸烟、乱扔杂物,在墙壁、设施上乱涂抹、乱刻画、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处以100元罚款。其中,“在便器外便溺罚100元”的规定引起争议,不少市民认为尿歪存在取证难、执法难的问题。虽然《办法》至今实施两年,但官方仍未处罚一例。

  记者了解到,《办法》所针对的公共厕所,包括市政公共厕所,也包括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医院、商业设施等场所的公共厕所。

  在地铁、火车站、加油站等人流较多的公共厕所,记者发现厕所异味较重,并且厕所的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从厕所的异味程度上判断,此类厕所存在不少尿歪了的情况。记者发现,市内不少大型购物商场的厕所在营业期间皆有人专门清洁,卫生环境较佳。一位负责清洁商场厕所的老伯表示,如发现有人尿出便池,也不会有闲工夫去管,而且很多人不存在故意尿出来的情况。

  针对公众质疑“尿歪”如何取证、如何执法等问题,深圳城管部门表示,处罚主要是提醒市民的公德心,起到警示和规范的作用。

  囧体验

  夜宿海洋馆与鱼儿共眠

  与鱼儿一起进入梦乡,跟着水母的节奏呼吸……想体验与鱼儿、水母为眠的真实感受,可以去深圳夜宿海洋奇梦馆。

  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海洋奇梦馆向公众开放了夜晚场所,游客只要提前预约即有机会在海洋馆里睡一晚,还可以在早上起来后参与喂食海洋生物的活动。

  据了解,海洋奇梦馆里专门设置了睡眠区。夜幕降临后,工作人员会铺上地毯以及充气床垫,但是游客得自备床单、被套。此外,还有专业人士在安静的环境下给游客讲解海洋生物的知识,参观海洋馆不再走马观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