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0名日高级军官组观战团赴前线 遭伏击被歼灭

2015年09月29日 13:40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9月11日,赴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的抗战支前模范孙宗武回到临汾,老人今年89岁,是韩略伏击战的亲历者,他说一定要把70多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战斗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人们不忘过去,珍爱和平。

  1943年秋,在日本侵略者对我太岳根据地疯狂进行“铁滚扫荡”之际,国民党反动派又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重兵指向陕甘宁边区,毛主席电告刘伯承,选派一名得力干将赶赴延安组建新守备旅。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和副师长徐向前不约而同点到386旅旅长王近山。出发前,刘伯承、陈赓等首长一再嘱咐王近山:派你带386旅16团护送部分机关干部及中央干部家属赶赴延安,扩编新的保安部队,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路上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许恋战,速抵延安。

  当时,华北冈村宁次正调集万余日军对太岳区进行扫荡,企图建立“山岳剿共实验区”,直接威胁八路军总部,情况险恶。10月20日,王近山率部从长子县横水村出发,穿过临(临汾)屯(屯留)公路,朝延安方向悄悄进发。

  10月22日早晨,386旅16团路过洪洞县卦底村,该村为洪洞抗日县政府、洪洞县武委会驻地,北距日军在韩略村建的炮楼只有4公里,孙宗武时任洪洞县武委会情报站参谋。

  洪洞县武委会主任孙明烈等向王近山汇报了洪洞一带敌情:临屯公路上每天都有日军过往的汽车,韩略村村长王明秀报告,听日军炮楼的鬼子说,他们的大太君后天要坐汽车经过这里上东山去。骁勇善战的王近山几天来满脑子寻思如何在路上打一仗,捉几个鬼子,向党中央、毛主席献礼。经分析后,他决定在临屯公路上伏击敌人。

  王近山的决定受到团里部分干部的反对,他们担心仗一旦打响,16团远离八路军总部成了孤军,何况家属团里还有王近山的夫人韩岫岩和女儿苏红,但王近山铁了心要打这一仗。

  10月23日晚10时许,386旅16团从卦底村出发,韩略村民兵队长组织了9个民兵积极配合,部队在距韩略村日军炮楼约0.5公里处埋伏了下来。

  此时,通信科长第三次向王近山报告,司令员陈赓催报当前所处位置,一再叮嘱抓紧赶路,不得恋战。“你就不会把电台关机检修一下?”大家都知道王近山是在找理由。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直至东方发白,敌人还没出现。

  24日上午10点钟左右,隐隐约约传来汽车声,一个前方观察哨侦察员跑来报告:“鬼子车队来了,整整13辆汽车,还有3辆是小车。”王近山问:“有没有步兵?”“没有。”王近山觉得有些蹊跷,自言自语道:“这出的是什么招?扫荡不派步兵,可也不像机械化作战呀?”“随他们出什么招吧,见招拆招,准备战斗!”

  土坡下的临屯公路上,插着太阳旗的日军车队开进了伏击圈。只见王近山一挥手,冲锋号声、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喊杀声连成一片。近百枚手榴弹投向车队尾部,最后两辆汽车瞬间燃起大火,动弹不得,前面汽车夹在中间进退两难。满沟火光,浓烟冲天,日军尸体遍地,180多人除3人逃跑外全部歼灭,其中有一名少将旅团长和6名大佐联队长,其余全是中队长以上军官。

  原来,日军东京参谋总部很重视冈村宁次的“铁滚扫荡”法,特从各地抽调180多名高级军官,组成“军官观战团”,赴太岳区前线观摩学习。

  王近山怎么也没想到,我八路军歼灭的是日军“军官观战团”,创造了中国抗战史上极为经典的战例。

  获悉“军官观战团”全军覆灭后,冈村宁次气得暴跳如雷,把驻守临汾的中将师团长撤职,把韩略村日军据点中队长枪毙,据点其余鬼子和伪军全部被打了耳光。

  这些消息王近山当时并不知晓。他速战速决,率16团和随队干部及家属一路疾行,向延安进发。路上,他还直为韩略村一战打得太狠、没捉一个活鬼子、到延安没“礼”献而懊恼呢!

  9月15日,记者来到309国道旁的韩略伏击战旧址,西韩略村党支部委员董洪星指着脚下的沟壑说:“下面就是当年的战场,两旁陡壁,高处三四丈,低处也有两丈多,延伸约一里多远。当年日军军官们做梦也想不到在他们炮楼很近的地方会中八路军埋伏。

  韩略伏击战的胜利,是粉碎日军对我太岳根据地“铁滚扫荡”的一次决定性战役,有力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29师师长刘伯承评价说:“一人投命,足惧万夫。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点疯劲,没有不怕死的精神是不行的。这王疯子疯到顶头上了!”太岳军区司令员陈赓评价说:“这比在战场上打死5万日本兵的意义还大。”

  历史回放

  韩略伏击战

  

  1943年10月24日,八路军386旅16团在洪洞县曲亭镇韩略村打的一场震惊中外的歼灭战,痛歼日军“军官观战团”,歼灭日军中队长以上军官180名,其中有少将旅团长1名,大佐联队长6名,烧毁敌人汽车13辆,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物资,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受到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充分肯定和表扬。延安《解放日报》1944年1月3日发表消息《临屯公路上韩略伏击战,我毙敌旅团长1名,成敌占区伏击战光荣范例》,并附“韩略战斗形势图”。毛主席在延安接见旅以上干部时说:“太岳有个王近山,敢打没有命令的仗,勇敢、果断、有胆略……”1978年王近山将军去世,老政委邓小平饱蘸浓墨题词:一代名将。

  抗战经典电视剧《亮剑》中,个性鲜明的主人公李云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剧中八路军抗战部分故事情节取材于王近山和他率领的386旅16团;近期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黄河在咆哮》中也将韩略伏击战再现荧屏。

  尘封往事

  

  百姓快板赞英雄

  

  韩略伏击战大捷后,韩略村杨逢康老先生十分激动,根据当时的战斗情景编写了快板称赞英雄,当年在洪洞县广为流传:

  阴历九月二十六,老百姓刚刚收罢秋。

  秋收毕,麦种完,来了三八六旅十六团。

  这个团,真能干,保卫毛主席去延安。

  路过洪洞不休息,要在汽车路上打伏击。

  四面八方埋伏好,鬼子来一个也叫他跑不了。

  正说哩,正讲哩,听见汽车倒响哩。

  刚才听见汽车响,霎时上来十三辆。

  前面的开后面跟,眼看快进韩略村。

  汽车上坡开得慢,八路军扔开手榴弹。

  手榴弹不住地往下撇,打得鬼子停了车。

  四面枪声不住地响,鬼子下车胡乱闯。

  向东跑,有埋伏,向西跑,被截住。

  向南向北陡壁山,鬼子就往汽车下面窜。

  八路军,真英雄,搭上刺刀就冲锋。

  又是刺,又是杀,汽车下面就把活的抓。

  一个排长生得彪,夺了鬼子一把刀。

  越砍越杀越起火,一阵子就砍死他三四个。

  民兵参战真英勇,拿起扁担也把鬼子砍。

  十三辆汽车全烧光,鬼子的尸体遍地躺。

  鬼子死下一大摊,打死的都是日本官。

  ……

  新老照片

  

  ①八路军机枪阵地。

  ②在韩略烈士陵园,董洪星向记者讲解。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