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乙未年祭孔大典在曲阜举行 山东省委副书记恭读祭文

2015年09月29日 16:0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乙未年祭孔大典在曲阜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恭读祭文
诵读方队 记者王晓峰摄
昨日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身着汉服的舞者跳起八佾舞 记者王晓峰 摄

  商报济宁消息(记者窦昊)昨天,乙未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昨天也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6年纪念日。

  昨天上午8:30,曲阜天朗气清,参加此次公祭孔子大典的人员沿着神道路缓缓走过万仞宫墙,进入孔庙。2000名来自曲阜各界的市民组成诵读方阵,朗诵《论语》中的经典名句,整个孔庙沉浸在浓浓的祀圣氛围中。

  9:30左右,随着祭祀乐舞的进行,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主持公祭孔子大典,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恭读祭文。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八佾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省委副书记龚正,副省长季缃绮,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敬献花篮。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中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副司长熊山华,第十届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奖代表,国际友人、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济宁市、曲阜市代表敬献花篮。

  大典最后,全体来宾庄严肃立,整理衣冠,面朝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祭孔大典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位,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祭孔大典主要包括开城仪式、开庙仪式、启户仪式、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今年的祭孔大典更加注重增强仪式感,在神道路南口至大成门增加300名礼生,在圣时门前,增加开庙仪式。由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等礼仪人员主持。同时与万仞宫墙前群众经典诵读环节相结合,体现祭祀的意义在于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祭孔大典首设三礼官

  更加符合礼制获得学者好评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祭孔大典都要进行开城仪式、开庙仪式、启户仪式、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内容。而今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以期更加符合礼制。“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在开庙仪式于圣时门进行时引入,这样会使得整个祭祀仪式更加庄重,突出礼制,增加整个仪式的厚重感。”曲阜市孔子文化节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只是看似一个很小的变动,但是对于学者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相比较数百年前、典籍记载的祀圣大典来说,如今的祭孔大典已经简化了不少。逐渐恢复大典原有的模样,其实是非常必要的,这可以让参与祭祀的人们更加敬重圣人。”来自台湾的学者陈先生说。

  除了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之外,此次祭孔大典还有一支2000人组成的诵读方阵,他们是来自曲阜各中小学、机关事业单位、工矿企业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代表。该方阵诵读的内容是围绕“礼”“孝”“仁”“德”四字选定的儒家经典语句。

  和去年祭孔大典不同,今年大典增加了300名礼生。在昨天的祭孔大典上,这300名礼生身着祭祀服装,从神道路南首一直到大成门一共有6道门,每一道门两侧都有礼生相迎。伴随着音乐,礼生拱手作揖迎接中外来宾。“礼生全部是从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的上千名学生中选拔而出。除了面试之外,专家还要给他们进行专门的礼仪培训。而礼生的引入,则让仪式更加庄重。”前述孔子文化节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礼生行礼右手在内、左手在外作揖的动作,以及服装的制作,都是按照孔府档案记载的要求来做的。” 记者窦昊

  乙未年祭孔大典祭文

  钱逊

  维此乙未仲秋,公历2015年9月28日,乃至圣先师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六年诞辰,吾等华夏胞民,谨具鲜卉果蔬,佾舞雅乐,肃祭圣师,恭献此文。

  圣师孔子,生于无道之世,力倡雅颂之声。承尧舜禹汤文武之余绪,集礼乐射御书数之大成,设帐授徒,创立儒宗,开百代之圣教,化万民于春风。

  圣师之教,垂范至今。以人为本,不语乱神;以德为政,立己立人。兴学杏坛,有教无类;文行忠信,约礼博文。三千弟子,传道四海;泽被天下,十步芳邻。乐群贵和,行己有耻;修齐治平,遍惠人伦。洵为万世之师表,五洲之圣哲,凝华夏之魂魄,涌文明之朝暾。

  近世以降,西风东凌。圣师之言犹在,而或成腐儒之虚饰,或遭伪士之凶讦。然礼失诸庙堂,犹可求诸四野,况志士仁人迭起,力挽神州陆沉。圣贤之道,潜而复苏,忠恕之义,普世皆钦。今日华夏,病夫之名已去,而全盛之日未临,诚宜秉传圣训,固本培根,崇德以筑中国梦,旧命而维天下新。乐宾朋来自四海,绘丹青馈于子孙。幸我九州通力,朝野一心,华夏之洪舟,正扬帆破浪而进。谨以此告,先师圣灵。伏惟尚飨,日升月恒!

  钱逊:国学大师钱穆之子,清华大学教授,现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