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汉听大会总决赛将播 12名汉字高手竞夺总冠军

2015年09月29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汉听大会总决赛将播12名汉字高手竞夺总冠军
参加总决赛的12位小选手齐聚舞台。

  中新网9月29日电 10月2日晚8点,2015第三届中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将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打响。历时三个月,九场复赛、三场半决赛的比拼,来自甘肃、陕西、辽宁、山西、山东、江西、河南、重庆的12名汉字高手从18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将在本年度汉听巅峰之战中角逐最后的王冠。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将担任本场比赛的主考官。

  从去年12月份开始,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举行了海选,有近5万所学校、超过千万学生参与,经历学校、区县、地市到省级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80名小选手齐聚安阳,登上了国赛的舞台。又经过复赛、半决赛的两重考验,12位小选手终于如愿进入冠军争夺战的行列。

  进入总决赛的12位选手分别是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孙明中,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初中的曹蓉,陕西省西安爱知中学的陈清格、王旻钰,沈阳市第七中学的林楚乔,山西省运城市东康中学的聂睿龙、秦烨培、宋俊达,江西南昌市第二中学的丁煦宁,山东省济南汇才学校的王文灏,河南省信阳市第九中学的徐玮琦以及重庆外国语学校的谭湘雨。

  赛前,12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了分组与出场顺序。他们将被分为4组,每组3人,先进行两轮双人对抗赛,决出年度前三名。前三名再进行单人出场赛,直至冠军产生。12位选手都具有夺冠实力,最终汉听王冠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中国汉字字听写大会总冠军即将揭晓。
中国汉字字听写大会总冠军即将揭晓。

  陕晋占据总决赛半壁江山

  总决赛12个席位,陕西、山西二省各占三席。值得一提的是,两省去年的汉字听写大会都有绝佳表现:去年陕西省爱知中学代表队曾杀入半决赛,杜晨喆更是从最佳个人晋级赛复活,杀入总决赛;而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五小龙则一路杀入总决赛,全员进入全国20强。今年,他们会在总决赛中有新的突破吗?

  陕西省赛冠军曹蓉是个象棋高手,半决赛中曾9回合击败黑龙江强手邵天泽。两位队友陈清格、王旻钰同样实力非凡:天才词霸陈清格掌握八千词汇,“女汉子”王旻钰则善攀爬磨砺意志,汉字水平了得。

  山西队的国学达人宋俊达已经阅读了300多本文史类书籍,不愧“秀才”的名号。在复赛第五场与半决赛第二场,他连续写对致胜词击败强敌,两场都被评为“最酷学霸”;队友秦烨培此前并不被看好,省赛时就以黑马之姿胜出,但她的确印证了老师“她或许不是走得最快的,却可能比其他人走得更稳、更远”的说法;聂睿龙外号“大胃王”,他20分钟能记100个字词,在90分钟内能看完100页书。

  天才“晃哥”能否继续传奇历程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复赛第八场,来自山东济南的“最强大脑”王文灏成为场上最闪耀的明星,他与江西小选手李岱泽经历21回合的拉锯战才分出胜负。在两人所答的21题中,仅3题同错,其余17词不仅两人同对,而且提交速度都在60秒之内。尤其是王文灏堪称“汉听”最快写手,主考官文静读完题目刚问 “听清楚了么”,王文灏已经点击提交答案,文静直叹:“你们俩认识的字太多了!”

  最终,王文灏以“旷漾”一词结束了这场本届“汉听”最长回合的比拼。这位有些多动、注意力不是很集中的男孩,比赛必须拿个魔方在手里,或者晃来晃去才能使自己投入比赛,由此得名“晃哥”。他在汉字上表现出了惊人的禀赋,记忆力超群,网友直呼“天才”、“神童”。队友曾透露他没有刻意备战过汉听,擅长推理的他比赛中写对的不少字词都是靠推理出来的。

海霞担任本场比赛主考官。
海霞担任本场比赛主考官。

  挑落队友 江西少年值得期待

  复赛创造辉煌战绩、五人晋级的江西队在半决赛最后一场上演“同室操戈”的虐心场面,被寄予夺冠厚望的龙雨在第二轮不得不面对队友丁煦宁的挑战。结果,在两人第六回合对决中,龙雨写错“熇熇”,丁煦宁写对晋级。能从人才济济的江西队中脱颖而出,丁煦宁的实力不容小觑。

  其他几位小选手也各有千秋。河南队的徐玮琦,去年在“汉听大会”河南赛区的选拔赛中败北,不轻言放弃的她今年卷土重来,一路过关,并在半决赛中力挫江西队两位强手,终于如愿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识字过万的她在赛场上淡定、仔细,个子虽小爆发力超强。

  12位总决赛选手中摸底测试成绩最低的林楚乔,在整体实力一般的辽宁队中一骑绝尘,复赛中击败河北省赛冠军、课标测试满分的王鹏达;甘肃队三人晋级半决赛,最终进入总决赛名单的是精通《三国演义》、被誉为“少年诸葛”的孙明中;因同学超龄不能参赛替补入围的重庆队谭湘雨,复赛与半决赛曾击败内蒙队的头号种子吕杨与安徽的省赛冠军沈度,拿到了最后一个晋级总决赛的名额。

  2015“汉听大会”总决赛大幕将启,冠军奖杯究竟花落谁家,本周五晚20:00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即将揭晓。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