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装者》编剧为人低调:下班回家就给老公做饭

2015年10月01日 11: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伪装者》剧照。

《伪装者》编剧兼作者张勇,成都人,曾是工人半路转行

  《伪装者》集合了多位实力派青年演员,基本都是高颜值80后,“傲娇少爷”胡歌、“霸道总裁”靳东、“暖心忠仆”王凯、“蛇蝎美人”王鸥 ……堪比偶像剧的颜值组合搭配实力派演技,令许多“颜控”观众对这部剧刮目相看。

  由李雪执导,张勇编剧,胡歌、靳东、刘敏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青春热血谍战大剧《伪装者》已于9月28日完美收官。结局中,大姐明镜英勇就义,明家三兄弟继续坚守潜伏一线,悲情结尾给观众留下无尽唏嘘。

  在被众多抗日剧充斥的九月荧屏,谍战剧《伪装者》脱颖而出。这部以明氏家族四姐弟为主角的谍战剧自8月31日开播以来,就广受观众好评,收视率、网络点击量接连创下谍战剧播映记录,成为现象级谍战大剧,并被众多年轻观众们封为本年度家庭和谐剧典范。此外,《伪装者》在叙述视角、人物设计、商业化改造上做出的突破性探索,也为它在业界赢得了诸多赞誉。

  9月29日,《伪装者》编剧兼作者,来自成都川剧研究院的张勇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独家专访。

  半路转行编剧曾是成都普通工人

  1969年出生的张勇,是地道的成都人,她16岁学习戏曲创作,28岁发表剧本,业余创作并搬上舞台的各类剧目有二十余部,其中越剧《藜斋残梦》获中国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银奖;新四川清音《满山情花开》获第九届全军汇演一等奖。

  不过,在2008年以前,张勇一直在一家工厂工作了20多年,“我原来不是专职的编剧,先是做了10年的工人,后来开始做管理员,类似于图书管理员那种。”后因在艺术创作上的优异成绩,2008年,被破格调入成都市川剧院任专业编剧,“到了川剧院以后,我就开始舞台剧的创作,前前后后写了20部作品,包括川剧《黎明十二桥》、越剧《富贵荣华》等等。”

  2012年她写了电视剧处女作《一触即发》,《伪装者》是她的第二部电视剧作品。虽是女性作家,她却擅长悬疑谍战,能够在斗争中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9月28日,由张勇小说《谍战上海滩》改编而成的《伪装者》一炮而红,大结局收视率更是破3,全集网络播放量已达28亿次。

  随着剧集的热播,网友们发现原来编剧张勇,竟然“潜伏”在成都。对此,张勇笑言:“我从来没有‘潜伏’,我一直在成都工作,从2008年到成都川剧院。在舞台剧上,我一直都在努力地写,2012年电视剧《一触即发》热播,当时的主演是钟汉良,也是热播剧。所以不能算是‘潜伏’在成都,应该说我一直生长在成都,算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虽然我的祖籍在江苏盱眙,但我对成都的感情蛮深的,我身上也具有成都人的休闲性和娱乐性,成都人该有的我都有。”

  为人低调下班回家就给老公做饭

  张勇从小就喜欢中国古典诗词、古典文化,唐诗宋词元曲都读得比较多。在少年时期,打下的古典底子比较牢。“我从事的是舞台剧编剧的职业,写电视剧也是一种突破,看自己能不能尝试更多的写作方式,创作更多的写作手法。所以创作了小说《一触即发》和《谍战上海滩》,这两部小说又分别由我自己改编成电视剧剧本《一触即发》和《伪装者》。”

  从 写川剧到谍战电视剧,是张勇写作的一种突破。“平常写舞台剧都偏重于才子佳人、帝王将相,那种缠缠绵绵的味道,就突然想在其他的创作中有一种金戈铁马的味道,我蛮喜欢大起大合的那种英雄气概的,我选择谍战剧,我喜欢长情节快节奏的男儿戏英雄戏。”

  谈起业余生活,张勇笑说,“我觉得我自己就是傻乎乎的感觉。”其实,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不喝酒不抽烟,也不爱打麻将,下班回家就给老公做饭,最多打点网络游戏,其他的时间就是看书写作。

  采访中,张勇还特地叮嘱记者,一定要写得低调,并强调要“低调再低调”。张勇在川剧院的同事,提起她也是用“低调”来形容:“她很低调,也特别朴素随和。”

  《伪装者》不烧脑还卖萌?

  张勇:想探索尝试展现特工背后的亲情

  有观众评价:《伪装者》并非来烧脑,甚至有些萌,比如胡歌扮演的傲娇小少爷明台。业内也有评论说《伪装者》是“谍战剧新的标杆”:其实更准确地说,在谍战、情感和偶像这三个相结合的元素中,谍战是最重但又是最弱的,情感和偶像反而是做得最好的。制片人侯鸿亮总结《伪装者》为“一部不单纯的谍战戏”。确实,《伪装者》集情感、谍战和偶像剧元素于一体,每一个元素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伪装者》的创作上,我们想要的变化、或者说突破,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类型上的开放,第二是内容上情节和情感并重,第三是创作语境上更加年轻和现代感。”张勇说。

  “在以往的谍战剧创作中,我们一直都在突出和强调这些特殊战线的英雄人格之伟大、精神之伟大、牺牲之伟大,但对英雄感情方面的描述却是有意被抑制了。《伪装者》就是想要完成一次探索和尝试,即在表达这些特工英雄迎接任务挑战的同时,也将其背后一直被我们模糊和克制的由亲情引发的种种情感纠葛推到故事的明面上来。”

  记者 荀超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