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曾3次游故宫:观看展品 在城墙上坐马扎休息

2015年10月10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

  1954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故宫时在城墙上休息

  今天,故宫博物院迎来九十寿辰。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这座皇家宫殿首次向普通民众打开宫门,公开展览内府收藏,令人可以一窥神秘的皇帝生活。此举被时人赞誉为“辛亥革命未竟之事业”。史料记载,虽然故宫是下午2时才开幕,但那一天早晨8时,神武门前就已人头攒动。市民自发来参观者达5万余人,可谓万人空巷。当日,故宫博物院开院典礼在乾清宫前隆重举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因10月10日下午将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开幕式活动,原定今天开放的四个新区域将于10月1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包括宝蕴楼区域、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新推出的八大展览则包括原状陈列、常设专馆、专题展览多个类型。如此,使得故宫开放面积由目前的52%增加至65%,带给观众更加震撼、完整、丰富、精彩的参观体验。另外,这些展览均不单独收费,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后可免费参观——一张门票看八个大展,可谓实在又实惠。

  宝蕴楼区域

  宝蕴楼展出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

  宝蕴楼位于故宫西华门内、武英殿西,原是清咸安宫旧址。

  展览内容:“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1925年至1949年)”设在宝蕴楼主楼二层,较全面地展示了1925年到1949年间,故宫曲折建院、短暂发展、文物南迁及东归等历史。

  故宫专家点评:1915年北洋政府时期,为了存放沈阳故宫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两地的文物,在此处新建起一座民国建筑风格的“文物库房”。因此,其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和历史内涵在紫禁城中别具一格。为恢复宝蕴楼的历史风貌、消除安全隐患,故宫博物院自2013年开始启动宝蕴楼修缮工程,2015年5月完成。修缮后的宝蕴楼,从“文物库房”变身展厅,还有一部分区域作为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场所。

  参观小贴士:因宝蕴楼为砖木结构,在承重方面有所限制,需要在开放后进行持续监测,因此将采取预约制开放方式。

  慈宁宫雕塑馆

  慈宁宫区域

  故宫大体量雕塑首次慈宁宫“裸展”

  为后宫居所,包括寿康宫、慈宁花园和慈宁宫三处,均为首次开放。

  展览内容:慈宁宫雕塑馆展览共分为5个专题,共计展出400余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秦代跨越到清朝,包括慈宁宫正殿、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大佛堂、大佛堂西庑五个展室。其中的北宋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清代银鎏金六世班禅像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

  故宫专家点评:故宫博物院一直缺乏一个专门展示所藏雕塑的场所。如今,此遗憾终于得以弥补。对于这些首次亮相的大体量文物,故宫首次采用“裸展”的方式——并无展柜和玻璃隔挡,观众可和文物直接“面对面”。

  参观小贴士:首先开放的是慈宁宫正殿、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三个展厅,共展出文物191件。大佛堂与大佛堂西庑这两个展厅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布展结束后择日开放。慈宁宫雕塑馆正殿为精品陈列,最高同时可容纳约50名观众。

  寿康宫寝室

  乾隆生母居所寿康宫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展览内容: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此次将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上的寿康宫正殿及后殿(寝殿)辟为原状展区,主题为“万岁千秋奉寿康”,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

  乾隆皇帝即位后,母以子贵的钮祜禄氏被尊为皇太后,徽号崇庆。她四下江南,福寿双全,享年86岁,是中国古代皇太后中最长寿者之一。崇庆皇太后在寿康宫生活了42年。原状复原时间定位于乾隆朝。当时寿康宫内的陈设富丽堂皇,琳琅满目,西晋陆机的《平复帖》就收藏于此,最后作为皇太后的遗念,赏赐给了皇孙永瑆。此次展览通过对220余件(套)精美文物的展示,凸显崇庆皇太后高贵尊崇的地位与乾隆皇帝以天下奉养的孝道。

  故宫专家点评:前后布展耗时6年,光查资料就用了4年多。与寿康宫原状陈列相呼应,“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在寿康宫东西群房展出,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特别遴选出与崇庆皇太后相关的文物60余件,通过实物展示崇庆皇太后的生活状况。

  参观小贴士:寿康宫及后殿采用开放式,北围房空间相对狭窄,则采用半封闭式。开放式空间均采用玻璃幕墙相隔,使观众能够近距离观赏宫殿中的原状陈设。寿康宫原状陈列展区,寝殿部分空间狭长、文物密集,最高同时可容纳约50名观众。

  慈宁宫花园东院考古工地

  咸若馆大佛堂首次亮相慈宁宫花园

  展览内容:慈宁宫花园亦称慈宁宫南花园或寿康宫花园,简称慈宁花园。位于故宫外西路,慈宁宫和寿康宫的南侧,为两者的附属花园,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游玩休憩、礼佛以及祭祀先皇、寄托哀思之处。

  慈宁宫花园是一座以佛堂为主、保存藏传佛教文物最多、供奉着完整藏传佛教神像系统的花园。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慈宁宫花园正式对外开放。其中花园内的咸若馆将成为故宫博物院目前保存的40多座藏传佛教原状佛堂中,第一座对公众开放的佛堂。

  故宫专家点评:紫禁城内一共保存有四座花园,分别是御花园、慈宁宫花园、建福宫花园(也称“西花园”)和宁寿宫花园(也称“乾隆花园”)。御花园与慈宁宫花园一样,始建于明代,后两座花园则建于清乾隆时期。其中只有慈宁宫花园是专门为太后、太妃们服务的,这是它最独特之处。

  参观小贴士:开放后的咸若馆,共计陈设文物1050件。由于咸若馆内陈设文物密集,观众仅可进入抱厦参观正殿陈设,不能进入正殿内参观。

  慈宁宫花园东院原状陈列考古工地

  展览内容:慈宁宫花园东院考古工地经2014年、2015年两个年度的工作,已发现清代中期砖铺地面、建筑材料施工坑,明代后期砖石混建排水沟、砖铺地面和明代早期大型建筑基址等重要遗迹。其中最重要的明代早期大型建筑基址,对研究紫禁城历史和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具有重要价值。

  故宫专家点评:慈宁宫花园东院考古工地采取边开放边发掘的形式对公众展示故宫考古成果,主要展示方式有三种:一是栈道外的考古探方区域继续进行科学的田野发掘工作,使观众在行进中观看考古发掘过程;二是在栈道入口处和西侧竖立10块图文并茂的展示牌,向观众介绍考古发现成果;三是在已发现的明早期建筑基础等各类遗迹和遗物上摆放中英文标示牌,加深观众对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认识。

  皇帝大宴桌

  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区域

  卷轴绘画呈现清代万寿盛典

  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

  展览内容:清代帝后庆寿是清代的盛事,此次展览共展出500余件文物,包括书画、玉器、陶瓷、漆器、珐琅器、织绣品、家具、戏曲等多种文物类别。展期自2015年10月10日至2016年元月10日。

  尤为值得观赏的是《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全卷共有1.8万个人物,神态各自不同。此次将把第二卷全幅展出,长达39.39米,展示从西直门到神武门一段衢歌巷舞、万民欢庆的盛况,同时亦把第一卷皇帝步舆的部分打开,创下了卷轴绘画全卷展示的纪录。

  故宫专家点评:“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以喜庆、热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观众展示清代帝后庆寿盛况。

  参观小贴士:最高同时可容纳约300名观众参观。配合展品有视频动画和语音导览,可带领观众随同皇帝从畅春园进宫的路线,情景般地把观众带入下一区展厅。

  午门至东华门城墙步道

  东华门城楼区域

  漫步故宫城墙赏角楼营造之美

  东华门至午门的一段城墙首次开放,使观众可以细细观赏城墙的结构与建筑之美,并进入东南角楼,观看数字影视作品《角楼》。

  展览内容:东华门城楼设置为“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展出精美的古建筑文物和资料,其中有档案图纸70余张,文物资料50余件。重点展出文物包括:样式雷烫样、古建档案等,特别是玻璃画为首次展出。同时,在东华门下的銮仪卫区域,设置为一个开放的石刻展区,展出400余件院藏的建筑石刻,使观众在城楼上可以居高临下地欣赏精美的石刻文物。

  故宫专家点评: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拥有近6000件古建文物藏品,但是始终没有一个专门展馆来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为弥补这个遗憾,东华门区域修缮后,作为“古建筑馆”,即故宫博物院又一个常设展览,向公众开放。

  参观小贴士:古建筑馆所处的东南区域城墙,最高同时可容纳约200名观众。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岩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解密故宫

  毛泽东主席去过故宫吗?

  根据老“故宫人”、时任故宫博物院保卫科科长的韩炳文先生回忆,毛泽东主席不仅进过故宫,而且不止一次,一共有三次。毛主席还曾从东华门城楼上信步走过,经东南部分城墙走到午门展厅观看展览,也就是10月10日观众可以走过的这一段区域。

  1954年5月17日下午,毛主席身穿灰色中山服,脚登布鞋,手拿一根竹竿,从神武门进入故宫,沿神武门内东马道拾级而上,在城墙上走走停停、神情安闲,不时眺望远处。直到距东北角楼南约20米外,停了下来,坐在马扎上休息。后来,毛主席往南走至午门,观看历史博物馆在此举办的“全国出土文物展览”。天色渐暗,主席从城墙上下来,稍作停留后乘车离去。

  1954年5月19日,毛主席第二次来到故宫。这一次,毛主席仍乘车进神武门,下车后即沿西马道上城墙参观。主席朝南走到西华门城楼处时,城墙外几名眼尖的女学生看见毛主席,高喊:“毛主席万岁!”一下子,人们从各处跑过来,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人越聚越多,毛主席向人群挥手致意。人群沸腾了,主席在城墙上向南走,大家随着他在城外也向南涌,直到午门,广场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毛主席从马道上下来,本打算出午门,但在身边工作人员的临时安排下,改出西华门,乘车悄然离开了故宫。

  1954年5月20日下午4点多,毛主席第三次来到故宫。这次由罗瑞卿陪同,经午门东掖门进入故宫,径直登上午门城楼,继续观看在楼内举行的“全国出土文物展览”。毛主席仔细观看每件展品,不停地驻足欣赏。约六时许,毛主席参观后从午门城楼上下来乘车离开。

  故宫“宝贝”都运到台湾了吗?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避战火,1933年2月至5月间故宫博物院将13491箱文物分五批南运,暂存于上海,后转藏于南京。当时,故宫博物院各库藏品数以百万计,大部分保存于原处未动,甚至有的整座库房的文物藏品均未南迁。根据民国时期北平故宫博物院的多次清点,留存北平的文物藏品多达118.9万余件,更有数以百万计的明清档案,为参与南迁文物的20余倍。

  据档案记载,迁运至台湾保存的故宫文物共计2972箱,占故宫博物院南迁文物总箱数13491箱的22%,包括瓷器907箱、玉器98箱、铜器61箱、雕漆36箱、珐琅66箱、书画91箱、图书1334箱、文献204箱。这些文物迁台后,台北故宫先后进行了3次清点,数字增长较大,主要是204箱清宫档案,由于计件方式的变化,由1954年的28920件增长为386862件。目前,台北故宫共收藏有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597556件,其中器物类44770 件,书画类6807 件,图书文献类545979件。此外,台北故宫还收藏有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原古物陈列所的11865件文物。

  故宫发生过“灵异事件”吗?

  社会公众对于有关故宫的各种灵异事件津津乐道,甚至有网络恐怖小说以此为题材,编造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让紫禁城平添神秘色彩。这些故事往往以夜深人静的紫禁城为背景,以人迹罕至的故宫非开放区域为空间进行演绎。事实上,这些灵异事件没有一个是真实的,历代“故宫人”也从来没有在紫禁城中看到过、经历过什么灵异事件。广为流传的那些故事,都是人们在茶余饭后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编造而成。

  文/本报记者 王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