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秦苻生是个变态皇帝 大臣时刻担心被杀度日如年

2015年10月13日 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暴君苻生画像。资料图

  前秦苻坚的皇位看上去“来路不正”,也是宫廷政变抢来的,但他没有桓温那样纠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夜就完成了。

  因为不像桓温是“逆流而上”,他身后站着无数人,是顺势而为,要铲除的实在是个千古暴君。

  苻生从小残暴是独眼龙

  先简单概括一下北方局势:西晋灭亡后,四分五裂,后赵石勒统一了大部分北方;他的继任者石虎349年死后,后赵也散了一地。

  乱到352年,中原经过“重组”,主要是分成了两个大国家,西边:苻洪的儿子苻健在长安称帝,就是“前秦”;东边:慕容俊正式称帝,后来定都在邺城,就是“前燕”。

  其实他们早就自立门户,但恰巧在同一年举办仪式。

  354年,桓温第一次北伐,到了长安不敢往前打了,对手就是苻健。到了第二年,苻健就生病死了,只活了39岁。21岁的儿子苻生即位。

  苻生从小一只眼睛瞎了,是“独眼龙”,祖父苻洪非常讨厌他。一次开玩笑说:我听说瞎子不会流泪,是真的吗?

  苻生用佩刀刺那只瞎眼,流出了血,说:这难道不是眼泪吗?

  苻洪大惊,用鞭子抽打苻生。苻生说:我都不怕刀刺,难道还怕鞭打?

  苻洪说:你再这样下去,我罚你去做奴隶。

  苻生说:那我不是变成石勒了吗?

  苻洪吓得赶紧捂住他的嘴。因为石勒原来做奴隶,当时正是皇帝,苻生说着谋逆的话。

  苻洪对苻健说:这个孙子太残暴,如果不除掉,长大了肯定祸害家人。

  苻健也想杀他,弟弟苻雄说:小孩子长大后自然会学好,何必杀他呢?

  苻健才作罢。苻生长大后,勇猛好杀,能徒手和猛兽格斗,跑得比马快,武功在前秦无人可比。桓温进攻前秦时,苻生一人骑马冲入晋军中,前后斩将夺旗十多次。

  苻健临死前,担心苻生凶暴嗜酒,让大臣有机可乘,对他说:大臣如果不听你的命令,立即杀掉他们。

  苻生本来就有狂躁症,这个遗嘱相当于兴奋剂,让他更加疯狂变态。

  残忍疯狂胡乱杀人

  先来看看他的残暴。

  有个将领叫强怀,在与桓温作战中死去,他的儿子强延没有来得及受封,苻健就死了。一次苻生出游,强怀的老婆樊氏穿着白色孝服跪在路边,为儿子请封。苻生怒骂:我想赏就赏,哪是你能求的?

  樊氏趴在地上不停地哭泣,苻生越听越烦,拿出身边的弓,一箭洞穿樊氏的脖子。

  中书监胡文、中书令王鱼说:根据天象,不出三年,国有大丧。愿陛下勤政修德,感动上天,躲过这次灾难。

  苻生说:皇后和几个顾命大臣,完全可以应付大丧的剧变。

  过了几天,他拿把刀去中宫,梁皇后起身迎接,苻生一句话不说,走到面前手起刀落杀了她。然后逮捕几个顾命大臣,不加审问,立刻处死。

  一次宴会上,苻生命令尚书辛牢担任酒监,辛牢担心大臣喝多了失态,劝酒不太积极。苻生非常不高兴,一箭射中辛牢脑袋。群臣吓得魂飞魄散,一个个狂喝酒,最后瘫在桌下,吐了一地。苻生这才哈哈大笑。

  光禄大夫强平是他的亲舅舅,看他太不像话,入殿劝谏。话还没有说完,苻生命令侍卫用凿子凿穿他的头顶。

  大臣们吓坏了,叩头苦求,说:强平是强太后的兄弟,稍稍惩罚一下就行了。

  苻生不听,催促左右快凿。强平顿时脑破浆流,当场死亡。强太后听到后忧郁成疾,绝食死了。

  苻生爱吃枣子,有次牙痛,太医令程延检查过后,说:陛下没有什么病,就是枣子吃太多了。

  苻生说:你又不是圣人,怎么知道我枣子吃多了!

  程延刚想下跪谢罪,头已经被砍掉了。

  苻生喜欢看活剥牛、羊、马等动物的皮,看它们剥皮以后在宫殿上奔跑。还把死囚喊到宫殿上来,剥下他们的脸皮,命令他们挂着脸皮跳舞。如果有妃子、宫女看得全身发麻,面露胆怯,苻生立即杀死她们,尸体扔到渭水。

  苻生闲暇时问左右:外面的人怎么评价我?

  有人答:天下太平,老百姓都歌颂陛下圣明。

  苻生怒骂:你是阿谀奉承啊。

  立即杀死。过了几天又问同样的问题,左右只好讲实话,说用刑太滥。

  苻生又骂:你是诽谤我啊!又当即处斩。大臣们度日如年,能够侥幸活着的宗室、勋旧、亲戚几乎都打成了残疾,人心惶惶,道路上遇到不敢说话,只用眼睛示意。

  他因为是半瞎,所以“不足”“少”“无”“缺”“伤”“残”“毁”“偏”等这些词,都不能讲,谁不小心说出来,就处以死刑。

  苻生每天朝见大臣,手边上摆着弓、箭、锤、钳、锯、凿等各种刑具。看到哪个不舒服,就砍腿、砍手、锯脖子、拉断双肋。即位几个月,大臣被杀了500多人,8个顾命大臣,或者被杀死、或者自杀、或者被吓死。

  每逢苻生喝醉了不上朝,大家就互相庆贺,恭喜多活了一天。

  惨无人道天怒人怨

  再来看看他的变态。

  一次,他和夫人登楼远望,夫人指着楼下的一个人问:他叫什么?是什么官职?

  苻生一看,是尚书仆射贾玄石,是个美男子。心里很不爽,问:你是不是看上他了?

  说着解下佩剑交给卫士,命令他把贾玄石的脑袋砍下来。卫士不一会儿拎着贾玄石的脑袋上楼。苻生把脑袋放到夫人手里,说:你喜欢,就送你好了。

  夫人浑身发抖,匍匐在地上请罪。幸好她有姿色,被苻生宠爱,才拣回一条命。

  他一次出游,路上看见有男女二人,长得清秀,就让左右拉住他们问:你们两个真配啊,结婚了吗?

  两个人说:我们是兄妹,不是夫妻。

  苻生说:朕赐你们为夫妇,你们现在就在这里交欢,不要推辞。

  两个人一看是个精神病,扭头想走,苻生拔出剑把他们砍死。

  国家一天天混乱下去,虎狼白天、夜晚都跑出来吃人。老百姓不敢下田耕作,跑到城里。百官请求苻生祈祷消灾,苻生说:野兽饿了自然要吃人,吃饱了就不会再吃,这有什么好担心的。上天这样惩罚百姓,是因为他们有罪,何必求老天爷呢?

  他的惨无人道,在前秦已经是天怒人怨,就差哪个人振臂一呼。

  长安的夜幕下,几个也吓得不轻的人暗暗密谋政变。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