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雕塑丝路金桥亮相米兰世博会 1万多块"金砖"砌成

2015年10月13日 09:5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丝路金桥》是米兰世博会体量最大、结构和工艺最复杂、安装难度最大的艺术作品。

  ■创作者舒勇。

  ■舒勇参与“金砖”制作。

  一座既饱含着中国温度又连接着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在米兰世博会甫一亮相,便引来世人瞩目。这座象征着中国人民与世界和平交流的丝路金桥,其桥体的原型则是举世闻名的赵州桥。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丝路金桥》创作者、著名艺术家舒勇先生,力图进一步解读象征着中华智慧的赵州桥如何以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蕴含着中国温度与善意的国际新符号。

  发布

  以赵州桥为原型的丝路金桥亮相米兰世博会

  米兰世博会,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在米兰世博会“世博之门”,一座用透明“金砖”砌成的“赵州桥”,在一个个透明的水晶花球簇拥下,散发着金色光芒,形成了一个具有极强视觉冲击与震撼力的超级图腾景观。

  这座原型为赵州桥的拱形金桥,28米长、6米高、4米宽,由10000多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国花或市花的“丝路金砖”拼装而成,金桥周围摆放数万个嵌有150多个参展米兰世博会国家国花的“丝路金球”,形成“世界花园”。“丝路金砖”与“丝路金球”以特殊的工艺将丝绸材质的各国国花、市花凝固在琥珀般的透明“金砖”和“金球”中,晶莹剔透,金碧辉煌。

  据了解,这座总重量达100余吨的丝路金桥,于米兰当地时间9月28日起在“世博之门”展出。它除了体量巨大外,耀眼的视觉呈现,以及对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促进意义,使它成为米兰世博会最大的亮点。同时,作为中国为米兰世博会奉献的一场压轴大戏,除了主办国意大利人创作的《生命之树》外,《丝路金桥》是本届世博会体量最大、结构和工艺最复杂、安装难度最大的艺术作品。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揭幕仪式的现场,还举行了“世界人民架金桥”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观众在“丝路金砖”上签名,签名后的“丝路金砖”会被放置在金桥上,代表着世界人民的感情和力量在金桥上凝聚,携手共建互通互助、和平发展的新世界。

  而丝路金桥整个建造周期为五个月,于9月初运抵米兰。《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舒勇说,作为作品构件的1万多块“金砖”和10万多个“金球”,全部由手工制作,“塑型、切割、打磨……在没有标准磨具的条件下,工人需要统一而精准的手工技术,所以难度非常大。”

  连线

  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

  给世界人民搭建文化和友谊之桥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丝路金桥》创作者、著名艺术家舒勇先生,希望能够在象征中华智慧之外,寻找赵州桥在国际交流中所呈现的文化魅力和社会价值。

  创作:赵州桥将成为传递中国温度与善意的新符号

  记者:创作之初,为何会选择赵州桥?

  舒勇:赵州桥建成于隋大业初年,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至今仍然在使用的石拱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拥有“天下第一桥”的称号,是建筑学上的奇迹,更是人类智慧的杰出代表。赵州桥的造型及它双肩上的石雕极其精美,堪称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统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州桥为我们树立了中国代表品质、技能和艺术性的三重标杆,值得我们为之深思。

  除此之外,这座桥还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传递着发展的梦想、连接着幸福的彼岸。以古老的赵州桥为代表,化身为“一带一路”的使者,以一座代表中国智慧的桥,一座代表民族自信的桥,一座承载中华文化的桥,一座属于全人类财富的桥来作为创作原型,以世界语言的“国花”形成的“丝路金砖”,搭建起的将是中国通往意大利乃至世界的“丝路金桥”。

  在米兰世博会的大舞台上,以赵州桥为原型的“丝路金桥”展现给世界的,将是“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中国温度与善意、中国梦想与胸怀。

  传播:象征和平友好的《丝路金桥》将走向世界

  记者:米兰世博会结束后,《丝路金桥》将走向哪里?

  舒勇:《丝路金桥》表达中国爱护与维护和平的决心,传递的是世界各国协作共赢的中国善意,更是中国人民贡献给世界的一座和平之桥。

  10月底,在米兰世博会展出结束后,《丝路金桥》的下一站将在祖国首都北京首次亮相。同时,我们还收到了来自纽约、巴黎、伦敦、西班牙、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展览邀请,这些计划都将在2016年后具体落实。另外,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也是我们“一带一路”展览计划中的一站。也就是说,象征和平友好的《丝路金桥》将会走向世界。

  反响:语言文化不同 却能用一座桥去沟通

  记者:《丝路金桥》在米兰世博会展出有何反响?

  舒勇:《丝路金桥》在米兰市中心“世博之门”展出的同时,还在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最醒目的位置进行联展。这也是本届米兰世博会上唯一在世博园国家馆与米兰市中心“世博之门”两地联展的艺术作品。也是唯一受到米兰世博会、米兰市政府、意大利文化部、米兰三年展邀请的参展作品,是在米兰受到最高礼遇的艺术作品。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说:“我们应该以国家文化的战略高度来面对和看待这件作品,我将以我的力量,充分发掘这件作品的国际性意义,让它在联合国范围内产生重要的影响,让中国文化珍珠在世界产生影响。”

  丝绸之路中意协会副会长Giuliano Giuliani也曾说,“通过这座桥可以跨越文化,跨越不同的困难,而使两国有一种新的交流。”

  英国艺术批评家Terence也发表过类似的感慨:“碍于语言不通,不一定看得懂中国字;碍于文化不同,了解中国只能通过网络和媒体,但中国逐步快速发展,我们都能看得到也感受得到,这个作品的‘桥梁’,打动我的正是这种中国式的友好与和平。”

  延伸

  赵州桥与罗斯曼廊桥缔结为姊妹桥

  昨日,记者从赵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早在2013年,在赵县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赵县政府便与美国艾奥瓦州麦迪逊郡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赵州桥与因电影《廊桥遗梦》而闻名于世的美国罗斯曼廊桥缔结为姊妹桥,双方共建旅游信息平台、共同制定两地旅游联合营销政策,联合打造以“桥”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路,为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两个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中美双方的“双赢”良好互动与交流。

  独一无二的赵州桥,是赵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更是赵县一张耀眼的旅游名片。赵县县委书记王建海说,这次赵州桥走入米兰世博会,担当起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将会掀开赵州桥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新的一页,“赵州桥也将会在今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文/本报记者 董昌 通讯员 徐哲普 王伟伟 图/《丝路金桥》项目执行委员会提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