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将军头颅被日军割下带走 遗孀独闯日军营要回安葬

2015年10月26日 10:0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陈中柱将军

陈中柱将军与夫人王志芳

陈中柱将军墓

  近日,“南京王奶奶的故事”感动了澳洲华人。这位南京来的王奶奶,名叫王志芳,民国五年生人,今年98岁,她的丈夫陈中柱曾做过江都县长,是位抗日的“断头将军”,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都先后追认他为烈士,2014年国家民政部还授予其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荣誉称号。

  独闯日军军营索要丈夫头颅

  “南京王奶奶”感动澳洲华人

  98岁的王志芳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移民澳洲的,那里有她上世纪60年代就从香港移民澳洲的小女儿。老人刚刚抵达佩斯时,整个西澳洲的中国人不多,也就几百个家庭。多数是从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来的。大陆来的华人,她是第一家,可以说,她是改革开放的大门敞开后移民澳洲最早的一个华侨。

  1933年,出生于官宦之家的南京姑娘王志芳,嫁给了浓眉大眼、英气逼人的国民政府中央大学军事教官陈中柱。1941年6月5日凌晨,陈中柱匆匆来到妻子面前向她告别。“志芳,我是个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天职。我要走了,不管生男生女,都要取名陈志,要他继承父志……”看着丈夫逐渐远去的身影,她在心中呼喊:“你一定要回来啊!”

  可是,将军再也没有回来。战斗结束了,战场上留下的是将军无头的躯体,将军的头颅被日本人割去。

  一夜之间,王志芳成了遗孀。她要完整装殓自己的丈夫,不是无头的丈夫。24岁身怀六甲的王奶奶,手中牵着6岁的大女儿,走进了泰州日军司令部。

  南部襄吉大佐喝问:“你是什么人?”“我是陈中柱将军的夫人!我来要我丈夫的人头!”“陈将军的夫人?陈将军有几个夫人?”“陈中柱将军只有我一个夫人!”

  南部襄吉听后默然,将王志芳带入一个房间,香案上一个大木匣里,放着一尊大口瓶,陈中柱将军的头颅被泡在药水中。拨开丈夫额前的黑发,王志芳的泪水决堤而出。

  南部此时脸上没有了敌意:“我们是两个国家,陈司令为他的国家,我是为我的国家。但我们敬佩他的英勇,敬佩他的精神。”

  王志芳将装有陈中柱将军头颅的木匣,紧紧地捧至胸前,走出了日军司令部的大门。身背后的日军军官齐刷刷地在给王奶奶敬礼。

  王志芳将丈夫的头颅捧回城外的小船,请人将头与尸体缝合。她本想将丈夫葬回他的故乡盐城,但南部襄吉不答应,她只得将丈夫安葬在了泰州西门外西仓桥下第十根电线杆下,一户姓唐人家的田里。

  1987年,盐城市人民政府报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陈中柱将军为革命烈士,并于同年将烈士墓迁来盐城市烈士陵园,将军终于魂归故里。

  重建县政府,组建保安团

  “断头将军”陈中柱曾任江都县长

  据了解,至今在台北忠烈祠里,一间展室的墙上还挂着一张陈将军的戎装照片,陈将军浓眉大眼,仪表堂堂,神情刚毅。生平栏里如此介绍:陈中柱,字退之。公元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农历九月初三,出生于今建湖县草堰口乡堰东村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陈中柱出走南京,入江苏省警官学校学习。1928年又转入南京军官研究班,1930年结业,编属黄埔军校第六期。后被委任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地特种团第三总队少将团长。参加过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

  1941年6月初,日伪军分几路“扫荡”,围剿驻守泰州的陈中柱指挥的第四纵队。激战几日后,他壮烈牺牲,年仅35岁。

  敌人打扫战场时,发现了他的尸体,把头颅割下带到泰州的日军司令部。将军的无头身躯,由当地百姓用门板钉了一口棺材下葬,并插上一块写着“陈中柱将军”的木牌。后来,将军遗孀王志芳独闯日军军营,要回头颅,这才重新安葬在泰州西门外西仓桥下一个唐姓地主的田里。以后,将军的事迹被谱成曲《断头将军之歌》,至今镌刻在台北忠烈祠堂。

  我市文史专家朱德林告诉记者,民国元年,扬州府废,改称江都县,这一名称一直沿用到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38年间,多位人士曾任江都县长,可很少有人知道,有一位江都县长曾是抗日将军,他仅上任5个月即壮烈牺牲。市警察学会在整理有关资料时偶然发现,1938年曾任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第四纵队少将司令的陈中柱,在1940年9月受命兼任江都县长,这一史料即使在2009年陈中柱入选“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的简历中也未提及。

  陈中柱就任江都县长期间,首先抓了地方武装,就地补充兵员,组成了国民政府江都县保安团,以五弟陈勋武为团长,并重建了县府机构,任命了县府秘书卞斐园、财政管理王质文等一批政府官员。

  坚持合作团结对外

  陈毅元帅曾密召陈中柱商谈抗日

  朱德林找到了民国年间《苏讯月刊》,其第二十八期文详细刊载了陈中柱将军的经历。陈中柱,黄埔军官学校第八期毕业,民国十八年任赣榆县警察大队长,旋在中央军校充军事教官,十二年入中央党务训练班受训,翌年供职中央党部组织部调查处,历任京沪、北宁、津浦等路特务专员,二十六年兼任军事委员会战地服务团第三团少将团长,徐州会战时克尽职守,颇受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将军的器重。台儿庄战役后,陈中柱为第二路军总指挥王尚志属下二旅旅长,后在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李明扬麾下任第四纵队少将司令,兼任国民政府中央统计局江苏省调查室主任。

  在1987年11月编成的《泰州革命斗争大事记(1919-1949)》中,朱德林还发现了“独家新闻”。

  1941年1月1日,陈毅得悉国民党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行将叛国投敌,特派其同学和好友赵敬之(1930年入党,先后任中共盐城县十四区区长、射阳中学校长等职,1947年8月牺牲)与陈中柱密谈,劝其团结抗日,一致对外,勿随李长江投敌。陈深受感动,言明坚持国共合作,与新四军团结对外。赵敬之完成使命后赋诗一首:“陈毅将军夜密召,言李日内投汪二;令我赴泰觅中柱,说项依刘家国保。特殊使命千金重,生死度外闯陈桥;差成复命再负重,创建红中第一校。”

  2月15日,陈中柱随李明扬在里下河地区继续抗日,驻东、西边城一带,密派秘书唐砚农前往盐城新四军部联络,陈毅指派朱克靖与其具体商谈合作抗日事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