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女忆祖父弘一法师:自比“扬州狂杜牧”(图)

2015年10月29日 10:2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李莉娟

李莉娟赠送能修法师自己的书法

  大师的关门弟子黄福海是扬州人  

  昨天,刚刚在杭州参加完“弘一大师诞辰135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台湾弘一大师纪念学会僧众又来到扬州朝山拜佛,弘一法师的嫡孙女李汶娟、李莉娟姐妹也一起来到扬州。李莉娟特向大明寺方丈能修法师赠送了自己的弘体书法,对联上写道:“佛为一切智慧灯,戒是无上菩提树”。能修法师双手合十,十分感谢。因为他也习过弘体,对弘一法师和弘体都有着很深的感情。

  虽然行程仓促,但李莉娟还是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因为扬州对于祖父而言是特别的地方,这里有弘一法师的关门弟子黄福海,弘一法师还喜欢在扬州生活的唐代杜牧,曾自比“梦醒扬州狂杜牧,风尘辜负女相如。”

  遗憾未见过祖父

  看着祖父的文章走进佛教

  李莉娟虽然从未见过祖父弘一法师,但祖父的书信、书法和父亲的讲述,让她对祖父有了完整的印象。

  1918年,研究佛学多年的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正式剃度,号弘一。作为当时久负盛名的文化和艺术大师,他的出家引起外界一片哗然。直到今天,很多文章仍在探究李叔同变成弘一法师的“秘密”。人们似乎无法理解,当一个人拥有了世俗人希望得到的一切时,为什么要选择远离红尘?

  “祖父不是受时代影响而出家的。对此,我特别赞赏丰子恺先生的‘三层楼’观点:人生的第一层楼是物质生活,即衣食住行的满足,大多数人都停留在这一层次;第二层是精神生活,即对学术和文艺的追求,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在这一层;第三层是灵魂生活,即宗教信仰,宗教徒在这一层次。祖父无论做什么都完全彻底地投入,当他学佛到一定程度时,出家就是必然的,这是他做人做事极端认真的结果。”李莉娟说。

  李莉娟从1985年开始接触佛教。“那一年,跟随祖父学过律宗的一位广洽法师,得知我父亲在天津,特意从新加坡过来看我们。他对父亲说,希望李家的下一代能继承和发扬弘一大师的精神。”1986年6月,广洽法师再次到天津,为李莉娟举行了皈依仪式,取法名为契真。后来李莉娟被调到天津市佛教协会工作。

  李莉娟说自己受祖父影响很深。她曾和姐姐一起编过一本《随弘一大师学佛》,里面包含了她从祖父那里获得的启迪。“比如惜福、习劳、持戒、自尊。我是看着祖父的文章走进佛教的,就像祖父面对面给我讲解一样。”

  临摹大师的书法

  弘祖的字,没有任何火气

  “80年代的时候,广洽法师到天津来,第一次是1985年,广洽法师对我父亲讲要继承弘一大师的精神,不光继承佛教的信仰,同时还希望我们在艺术的继承和发扬上做出一些努力,从艺术上作为研究。1986年广洽法师再来,给我举行了皈依仪式,”李莉娟回忆道:“至此以后,我就临摹弘一大师的书法,同时每天也在想,怎样向弘祖去学习。广洽法师在这期间也一再鼓励我。”

  “弘祖的字,很有禅味,没有任何火气。弘祖写书法写了一辈子,在十几岁的时候,考卷的毛笔字就已写得非常好了,一直到他六十多岁。写了几十年,又学佛学了这么多年,可以想见他的功底。现在不少学习弘体书法的,有出家人,也有在家人,也是临摹得很像,都很用功。”李莉娟说,她临摹弘祖的书法,也就是临摹体,全是照着弘祖的意思去写,“但我是没有办法像我的祖父那么有才华的,只有努力学习弘祖的品德。见贤思齐,不仅临摹弘祖的书法,更要学习弘祖的精神。我们现在都是纪念弘一大师,学习弘一大师,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弘一大师,怎样去向弘一大师学习。这是我来临摹弘祖书法的目的。”

  在扬有俗家弟子

  黄福海曾得到大师几百幅墨宝

  李莉娟说,扬州对于祖父也是特别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他深爱的弟子黄福海,祖父还喜欢在扬州生活的唐代杜牧,曾自比“梦醒扬州狂杜牧,风尘辜负女相如”。

  在扬州老城区石将军巷曾住过一位清癯、孤傲、跛足的老人,他就是黄福海,是弘一大师的得意弟子。

  1939年初,在福建泉州工作的黄福海得悉弘一大师到承天寺讲经,便慕名前往拜访。见到大师后,他问:“老和尚,你现在还唱戏吗?”大师慈祥地一笑,问黄怎么认识自己的。黄称是从丰子恺的作品中知道的。今天我们也许觉得这样问大师不够尊敬,但大师大概是看上了他的率真,竟把他带到了自己的禅房。更没想到大师厚爱有加,破格收下了这个年仅29岁的青年为俗家弟子。

  从相识到大师逝世的四年中,黄得到了大师几百幅墨宝,拥有如此丰富收藏的人在国内是屈指可数的。晚年黄老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大师人格清高、端肃,外表柔弱,其实坚强。大师很俭朴,一双僧鞋穿了15年还穿,一把雨伞用了13年,其百衲衣上面有224个补丁,都是大师亲手所缝,不是亲见,很难相信。

  自结识大师后,黄福海便开始研究弘体书法。有时大师写字,他就在旁边看,大师写字盖印前都看他一眼,示意他注意,因为弘一大师非常考究章法,即整体的美感。有一次,黄将自己写的字拿给大师看,这时他正着急于自己写字进步不快。大师放下自己正在写的一张纸,接过黄的字看了以后,既不说好,也不说坏,握笔的手动了动,微微含笑说:“你的字,写得与我很相近。”

  1995年黄福海病逝在扬州。

  通讯员 雍俊 记者 姜涛

  【人物简介】

  李叔同(1880—1942年),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曾担任过教师、编辑,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

  黄福海(1910—1994年),别名黄柏,号跛翁,弘二居士,弘一下士。江苏扬州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关门弟子。工书、擅诗、通京剧。《中国美术家人名词典增补本》有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