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圣节将临:南瓜灯、斗篷热卖 鬼脸蛋糕受追捧

2015年10月29日 11:19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孩子们争相展示自己的万圣节造型及道具。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本周六将迎来一年中最搞怪的节日“万圣节”,南京街头、学校、商家的节日气氛已经浓郁起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万圣节的形式比较贴近孩子的特点,热闹、搞怪,可以变成自己梦想中的样子,可以名正言顺和大人讨糖吃,南京不少学校延伸成英语、音乐、美术、表演等综合形式让孩子体验;而年轻人则不惜上百元上千元装扮自己,商家也推出惟妙惟肖的鬼脸蛋糕、手指饼干、南瓜花束等订制产品。

  学校孩子怎样过节?

  刘先生这几天忙着请教朋友怎样做南瓜灯。“老师给家长们安排了一系列的‘任务’,如何制作出一个好看的南瓜灯真让我犯难了。”刘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班的家长群。“请问哪里有圆形的南瓜卖?”“需要买进口小南瓜吗?”“有没有做好的南瓜灯卖?”……满屏都在讨论万圣节的话题。为了买到合适的南瓜,刘先生从接到老师布置的“任务”到现在,每天一有时间就去菜场逛一逛,“因为做南瓜灯需要那种圆形的南瓜,而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几乎都是长形的那种。”记者了解到,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可不止一两个,很多家长都因买不到合适的南瓜而发愁。记者了解到,圆形的南瓜真正的名字叫金瓜,味道比市场上普通的南瓜要甜一些,但是价格也更贵,达到了3.5元一斤,这几天销量相当火爆。

  万圣节大趴成实践课

  戴着面具的艾莎女皇、漂亮的灰姑娘、帅气的蜘蛛侠、蒙着一只眼睛的海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不少小学将万圣节和综合实践课程结合,英语、音乐、美术、表演等综合内容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获取知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昨天兴奋无比,他们用自己亲手画画、亲手制作的道具,施展“魔法”变身为心目中最喜欢的人物。“我的蜜糖罐是和妈妈一起设计的,妈妈亲手帮我编织的,里面装的全是糖果!”三(2)班男生潘华然向记者展示他的道具,还流利地用英语说“不给糖就捣乱”。“我们英语课正在学各种节日,老师就把和万圣节有关的有趣的事情都和我们讲,特别好玩,Trick or treating!”二年级女生泉泉最喜欢《冰雪奇缘》里的艾莎,昨天终于有机会扮演成艾莎,还特地学了艾莎在电影里的经典英文对白,和同学们开心地玩起模仿游戏。记者了解到,致远外小特地空出下午几节课的时间举行万圣节游行大趴,邀请孩子们在学校共进晚餐,在欢快的万圣节英语音乐中,装扮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抢糖果、表演节目。

  900元买衣服扮英雄联盟人物

  年轻人怎样过节?

  “万圣节那天要参加一个化妆趴,店长帅哥自己花900多元买了一套英雄联盟里人物的衣服,嫌弃自己穿起来没有凹凸效果,这几天正在苦练肌肉!”七七在南京某媒体工作,这些天的主题词就是怎样在万圣节大趴中胜出。“我们参加曼度‘不是咖啡’店的化妆趴,主题就是‘装成鬼也认出你’,我们平时都是快节奏的工作,其实人生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有的时候就想做些看似没有意义的事情,例如发呆,例如看人来人往,例如让别人认不出我。”采访中记者发现,年轻人为了过万圣节,不惜花钱装扮自己,王先生准备扮演护士,结果淘宝上的衣服没有他的尺寸,他准备找裁缝专门做一件,杨小姐前天特地去理发店花1000多元接发,就为了让自己变成大家认不出的长发妹妹。

  鬼脸蛋糕、手指饼干受追捧

  “这两天的鬼脸蛋糕、手指饼干预订非常好,这些都是万圣节才推出的订制产品,所以只接受提前三天的预订,价格也比较贵。”南京一家甜品店的服务员王小姐给记者展示这几天的火爆糕点,红色的蔓越莓变成了手指饼干上红红的指甲,惟妙惟肖,一盒这样的饼干250克要卖到50元。一些花店也推出万圣节特制花束,全部是小巧可爱的小南瓜。“卖得很好,大多是年轻的情侣之间送的,这种小南瓜又萌又可爱,女孩子都会喜欢。”花店工作人员说,以前万圣节对花店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几年气氛越来越浓,很多年轻人喜欢这些有万圣节特色的产品。

  跟巧手妈妈学做柚子南瓜灯

  虽然各种万圣节的道具例如南瓜灯、鬼面具、发光蜘蛛、仿真幽灵横行超市等市场,但购买起来其实并不便宜,商家也变着法子打起“鬼主意”。难道如果要省钱,就没法过万圣节吗?

  住在西善桥的张女士家里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她就充分利用了家里的素材,给孩子做了一个非常可爱的“柚子南瓜灯”。

  她说,南瓜不好刻,制作起来也不容易,相比之下,柚子的质地,很适合给孩子自己刻。在柚子的皮底部开一个圆口,本来她想试着用网上的办法,用饭勺顺着柚子皮与果肉的间隙插入,使柚子皮肉分离,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太高。反正正面看不出来就行,她和孩子将柚子后面切开。将柚子肉掏出之后,用彩笔画好妖怪的眼睛与嘴巴的形状。直接用修眉刀刻出形状。柚子后面被切开的口子,干脆用胶布封上,然后在里面放上买来的变色灯。

  “要是不用变色灯,可以用蜡烛”。她的创意放到班级的QQ群里面,立即获得了无数个赞,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很节俭,很多家长看到这么好操作,也立即开始效仿起来。

  “孩子的快乐很容易,不是非要用钱才能买到。”她说,以前的滚铁环、沙包这样的东西,就很容易自己制作也能让孩子体验到乐趣,快乐一定是孩子自己参与,才会更多。

  记者 杨静 周晶 刘颖

  斗篷、南瓜灯卖得火

  调查·“搞怪经济”

  “小海盗”的牛角帽和小眼罩、“小骑士”的披风和立体围脖、“美国队长”的标志性盾牌、女巫的尖帽子和长扫把……万圣节的周边商品有多热?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万圣节服装”,满满几十页的商品页面跳出来,该网站销售量在一万件以上的店铺就有好几家,最火爆的一家专门售卖儿童演出服装的网店客服告诉记者,万圣节服装是店里卖得最火的货,记者粗略翻了下,每页60种货品,足足9页,几乎每款销量都在1000多件,最热的女巫斗篷和南瓜灯销量近2万。

  “有的是老师为了班级主题班会统一采购,最多的是家长,也有小区办亲子Party的。”客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家长给孩子们挑选的款式都爱“萌”的,鲜艳奇特有代表性的,而以往单纯进一些古怪的“鬼脸”主题的,反而会让他们排斥,觉得过于恐怖,引起孩子的不良情绪。

  根据买家的评论,他们对衣服的款式和质量基本还比较满意,有的买家一下子给家人买上全套,买家秀里,超人全家、蝙蝠侠家族大行其道,其乐融融。“衣服价格不贵,我们的厂家就专门看好这个市场,家长们完全不用自己买,能想到的款式我们都想到,主题都是一次性的,明年还有更新的款式。”客服说。

  去糟粕引导科学看待

  思考·咋过洋节

  “对于国外的节日,我们可以吸收借鉴,选择适合孩子们特点的部分,去掉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部分。”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告诉记者,在谈及孩子们过万圣节的问题时,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节比较恐怖,不应该让孩子参与。“其实,文化的继承和吸收都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万圣节是西方著名节日,我们现在的教育是面向世界的开放教育,学校完全对孩子屏蔽,也是不科学的。“ 万圣节的过节形式比较贴近孩子的特点,热闹、搞怪,可以变成自己梦想中的样子,可以名正言顺和大人讨糖吃,南京不少学校将这些孩子喜欢的形式保留下来,并且延伸成英语、音乐、美术、表演等综合形式让孩子体验,同时用科学的态度让孩子了解节日中一些虚构的、假的、不存在的东西,引导他们用科学的角度看待周围的事物,就非常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