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过春晚的草根明星现状如何?演出扎堆二三线城市

2015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 

西单女孩

  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进入倒计时,随着今年央视3档“直通春晚”类的海选节目出现,越来越多的草根明星将有机会登上春晚的舞台。

  记者调查发现,草根明星上春晚的浪潮起源于2009年,而到了2011年,以旭日阳刚、西单女孩等为标志的大批草根明星,陆续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除了从《星光大道》走出的草根明星多数签约经纪公司以外,多数草根明星目前都是单打独斗为自己代言。而走下春晚舞台的他们,目前主要收入依靠在二三线城市的演出,事业多数不温不火。对于这些出身农民、民工等多种身份的北漂来说,登上春晚舞台就是他们人生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

  起源于2009年

  兔年迎来草根潮

  2005年,观众从春晚舞台上听到了《老鼠爱大米》这样的网络歌曲,2008年,王宝强领着近百位农民工演唱《农民工之歌》……春晚舞台迎来草根,开门办春晚的特色越来越明显。而从2009年开始,真正的草根明星登上了春晚舞台。

  农民歌手马广福、刘仁喜在2009年春晚舞台上,与专业演员一同演唱了《超越梦想》,被称为功力超越部分专业歌者的“真唱”。而2011年可以说迎来了草根明星潮。演唱了《春天里》的旭日阳刚一炮而红,在中国几乎妇孺皆知。接着,西单女孩、大衣哥等都带着春晚特色节目登台亮相。他们成为了草根明星春晚舞台的代言人。

  记者统计发现,从2011年到2015年羊年春晚,草根明星表演的节目占央视春晚整体节目的10%,有超过30位草根明星登上过春晚舞台。

  现状

  未成气候

  演出扎堆二三线城市

  在春晚舞台上大放异彩后,这些草根明星在走下春晚舞台后,现状如何呢?《法制晚报》记者多方走访发现,这些曾经走上过春晚舞台的草根明星,少有成气候的发展,目前的收入基本依靠在二三线城市的演出获得。

  经纪人许小峰告诉记者,对于上过春晚,有一点名气的草根明星来说,接演出和活动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像大衣哥、草帽姐等平日真的挺忙,“但他们大部分演出都是在二三线城市,并没有达到音乐事业的高度。此外,好一点的央视综艺频道会时不时请他们回台里做节目”。

  而早前作为草根明星的代表人物,民工组合“旭日阳刚”2011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演唱了《春天里》,使他们的演艺生涯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然而之后却并不如意。与汪峰的歌曲版权纠纷曾经将他们推上风口浪尖,之后,他们不被允许再演唱汪峰的《春天里》及其他成名作。而旭日阳刚也没能推出任何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

大衣哥

  单打独斗

  没有专业公司助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草根明星目前并没有专业的公司助推,部分甚至连经纪人都没有,纯粹在单打独斗。

  据了解,像张尧、张玉娇、丁德龙、张学敏、孙朝阳等这些《星光大道》走出的明星,多数被统一签约在一家经纪公司,而该公司的特点是只做央视《星光大道》旗下艺人。

  像西单女孩、侃侃等,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制作音乐。侃侃表示,春晚后她就是回归自己的生活,春晚给予她的就是一次绽放。旭日阳刚目前则是各有一个经纪人,但是演艺事业几乎停滞。

  此外,还有一些草根明星干脆自己单打独斗,例如大衣哥朱之文、马广福、刘仁喜这类年岁比较大的草根明星。朱之文表示联系演出、拍戏都是自己在做,“这样也挺好的,简单。观众喜欢看我,我就出去唱。”

旭日阳刚

  分析

  基础本色

  难成演艺事业主流

  虽然近年来“草根明星”在央视春晚上,每每都成为亮点,然而后春晚时代,他们整体表现低迷,没有持续力。

  提及这些草根明星的现状,知名经纪人秦鹏坦言,这样的成因多种多样,不过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是草根明星自身素质有待提高。“整体素质不高是草根歌手的通病,他们往往基础底蕴不够,之前没有接受过专业整体的训练,在一夜成名后,又没有专业的经纪团队进行持续包装和规划,可持续发展系数太低”。

  此外,这些春晚草根明星缺乏后续作品,成为了他们的大短板。艺人宣传人员张雅认为,新作品是一个艺人常葆青春的重点,但这些草根艺人并未将此作为重点,几乎都忙于跑场挣钱。即使挣了钱,他们也不会将后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出身草根,自我定位不明确,又没有对未来的学习和计划,很难有持续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

  不过,张雅坦言,“我们接触过的不少草根明星,一直保持着质朴的本色。对于春晚给他们带来的改变,他们已经很知足了。” 据法制晚报

  “整体素质不高是草根歌手的通病,他们往往基础底蕴不够,之前没有接受过专业整体的训练,在一夜成名后,又没有专业的经纪团队进行持续包装和规划,可持续发展系数太低”。——知名经纪人秦鹏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