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师胜杰曾留遗嘱录音 大徒弟:会找适当的机会公布

2019年04月07日 0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师胜杰遗嘱录音 惦记为群众送欢乐

  大徒弟刘彤称适当时将公布立志继承师父艺术和品格

  ▲师胜杰绝笔

▲师胜杰与妻子宋艳的合影

  最忆是清明③

  2018年,包括李敖、金庸、盛中国等众多文艺界大师先后离世。这其中曲艺界尤为集中——有丁广泉、常宝华、师胜杰等12位相声演员,有评书大师单田芳等。生前给我们带来阵阵欢笑的他们,离去之际给我们带来深深悲痛。大师逝去的第一个清明节,我们回访了常宝华、师胜杰以及评书大师单田芳的家人,用他们的追忆寄托我们的追思……

  “相声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这是2018年7月7日,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在录制央视《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栏目时,亲笔写下的文字。没想到,这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两个多月后的9月28日晚,师胜杰去世,享年66岁,自此长眠东北的黑土地下。

  在他去世后,遗孀宋艳先后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以及师胜杰的百日祭、冥诞等重要节点,写下近二十篇祭文、诗词,在微博上推送,痛悼亡夫。今年清明节前夕,她与师胜杰的四代弟子一行20余人前去扫墓,希望师胜杰在天堂那边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温暖,也能目睹满眼绿色、一川鲜花。

  追思

  遗孀多次发文悼念

  清明前到墓前祭奠

  “清明时节风雪绵,冷雪凄风透骨寒,窗外飘雪如泪水,千丝万缕心愁烦。回想往年清明节,你我共同祭祖先,如今清明祭奠你,郁闷哀怀似火煎。亲人啊!你离开我一百九十天,想你念你在心间。”这是4月5日上午11时12分,新浪微博认证为黑龙江省艺术研究所编辑、国家一级演员的宋艳女士推送的写给亡夫师胜杰的祭文,她在下方还附了一张照片——师胜杰遗像被五朵洁白的玫瑰所环绕,另有眼镜、苹果、水饺、蜡烛等祭祀品供奉在桌上。

  3月26日是师胜杰的67岁冥寿日,宋艳也在微博上写下悼文,“我在家为你祈愿;愿你夏凉冬暖,愿你秋春不寒;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3月28日上午,宋艳及师胜杰四代弟子一行20余人来到哈尔滨市郊,为师胜杰扫墓。黑色的大理石墓碑前,摆满了黄白两种颜色的菊花。远处的湖面上,依然是冰雪覆盖,尚未解冻。

  “生前,他为自己选择了这块去世后长眠的黑土地。他生于天津,成长于黑龙江,他在这片黑土地上工作了近半个世纪。他眷恋着这里的山水。”电话里,宋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去年10月2日,师胜杰的遗体被火化后,骨灰随即安葬在这依山傍水的陵园里。

  品性

  与师胜杰相伴42年

  未听他评论过他人

  师胜杰的遗物中,有不少对相声艺术的感悟以及用于演出的相声剧本。宋艳将其中一部分送给他的徒弟们留作纪念,另一部分她自己保留着。有朋友建议她将这些手稿、剧本结集成册出版,她正在考虑中。

  在宋艳的印象里,师胜杰喜欢听戏曲、评书。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于徒弟则言传身教,即便批评,语言措辞也很委婉。“我跟他相伴42年,他从来没有评论过任何人,对什么事情都很包容。他只要不高兴了,就不说话,默默地皱着眉头。”宋艳称,老伴总是跟她讲,要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事情。

  去年11月28日,参加完中国曲艺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的师胜杰先生艺术人生追思会后,宋艳就跟女儿去了美国生活一个多月,重走了一遍她与师胜杰走过的地方——金门大桥、唐人街、渔人码头、联合广场。宋艳说,师胜杰那时还跟她说过与他师父一起在唐人街皇后酒楼吃过饭的事,现在她去了,就当替他故地重游。

  今年春节前,宋艳回到了哈尔滨。“以前过年,只要不是在海外度假或者去北京演出,老伴总是待在家里给我做年夜饭。除了凉拌菜,他最擅长做鱼,不管是江鱼、海鱼,也不管是清蒸、红烧,还是一锅炖,他都做得色香味俱全。”

  目前,除了每天与在美国定居的女儿微信视频聊天、相互倾诉以外,宋艳在哈尔滨的好多朋友以及师胜杰的徒弟徒孙都常来看她,鼓励她从伤痛中走出来。

  传承

  近9分钟音频遗嘱

  大徒弟将找机会公布

  黑龙江省曲艺团团长、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彤是师胜杰的大徒弟,刘彤从六岁开始就跟着师父师胜杰学习相声表演艺术。在他的印象中,师父始终精益求精,对每个字都要求严格。刘彤的代表作《传统与观众》最后用方言说“喇嘛鳎目”,就是师胜杰的点子。刘彤还记得,师父当时想了一宿,做出改动之后效果好多了。

  为了培养刘彤,师胜杰一有演出机会就带他出去。刘彤给师父捧哏,近距离学到他细腻的表演风格。

  在近60年的从艺生涯中,师胜杰留下了《郝市长》《肝胆相照》《小鞋匠的奇遇》等一批相声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收了刘彤、邹德江、王敏、王刚、侯军、李菁、常远、徐涛等19名弟子,并认了陈寒柏、高晓攀、苗阜等4名义子,还培养姜茂蔚、田荣义、贾伟3名学生。他自己曾荣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被评为“全国十大笑星”。

  刘彤称,去年夏天师父病重期间,还率领“师家班”弟子,先后到鹤岗、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双鸭山等黑龙江省内五地市做了他生命最后的告别演出。去世前,师父将他单独留下,做了8分52秒的遗嘱录音。“我以后会找个适当的机会向社会公布师父的遗嘱。他希望我能扛起黑龙江省曲艺团的旗帜,为黑土地上的群众送去欢声笑语。”

  同样,哈尔滨百乐会相声团也是在师胜杰的一手扶持下成立起来的,现有相声演员30名,运营得还不错。“师父人缘在相声界出奇地好,在主流与非主流的争论中他没有站队,只是用人品和事实说话。我们要继承师父的艺术和品格:因个人先天条件不足,艺术我们可以说尽力,但品格继承不难。我对我的徒弟说,这方面,我不想听‘尽力’二字。”刘彤如是说。

  另据刘彤透露,今年9月师胜杰去世一周年之际,中国曲艺家协会将主办相声名家纪念师胜杰专场巡演。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满羿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