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芈月传》口碑狂跌:人设脸谱化 宫斗小儿科

2015年12月09日 08:3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耿愿

  从开播前高达8.0分的期待值,到昨天豆瓣评分跌至5.8分,一部备受期待的大戏《芈月传》在一周之内口碑狂跌,远不及4年前《甄嬛传》8.9分的评分。关于剧中如某宝爆款般的服饰、逻辑不通的剧情、脸谱化的人设等等槽点也随之而来,被网友批“与《甄嬛传》之间至少差了一部《琅琊榜》”。那么,同为郑晓龙作品,《芈月传》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

  人设脸谱化 “霸星”就等于假小子?

  观天象预测“霸星出世”、篮子翻了还能被荷叶救起、莒姬自尽龟背上竟显出“否”字……经历了有如神话剧般的开篇后,“霸星”却沦为凡人。失去了父母,这位散养的公主开启小燕子模式,精通爬树、投石等各种雕虫小技,时不时跟威后顶个嘴。豆蔻时期的她尚看不出家国抱负,但成长过程中的军政志趣也淹没在连绵不绝的宫斗戏码中,仅有的整理《孙子兵法》的情节显得生硬单薄,让人很难联想到这位女政治家辉煌的未来。

  相比《甄嬛传》里华妃、皇后、安陵容及浣碧等角色不论主次,都有正反两面,角色因为塑造立体而更有说服力。可《芈月传》里的人物塑造却稍显简单,芈茵、威后都长着一张算计的反派脸,嫡公主芈姝又过于纯良,按这人设走向,她与芈月的关系应是眉庄之于甄嬛啊,怎么就发展为死敌了。

  主创有话说:导演郑晓龙回应,这部剧的定位是历史古装传奇剧。“它可以虚构,作为艺术品让观众看的。要不干脆别拍了,拿史书说事吧。我们尽量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小记有话说:自诩“高山”的剧,应有与之相配的情怀与持重,就说最近的《琅琊榜》,虽是复仇主题,但贯穿全篇的浩然正气与古韵气息赋予了人物灵魂与光彩。所以逐渐升级为朝斗的《芈月传》可千万别流于庸俗呀,如此传奇的人生不该只配个平庸的故事。

  宫斗小儿科 剧情缺逻辑 台词偏生硬

  看过清宫娘娘们环环相扣的智商比拼,穿越回战国,《芈月传》的宫斗段数也落后了几千年。剧中,收拾了“爱妃”向氏,在楚威王面前,威后一句话就给打发了;郑袖也只几句话的功夫,就让楚怀王割了“傻白甜”魏美人的鼻;芈茵陷害芈月夜盗水晶球手段幼齿不说,贵为“战国四公子”的黄歇居然和她“你说了”、“我没说”地吵嘴……确定不是在拍琼瑶剧?

  再说台词,别说那句“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看楚威王逗女儿逗得人尴尬症都要犯了。而挨了板子、关了禁闭的芈月第一次遇上魏美人,寒暄了两句就脱口而出“遇上你,真是我的幸运”,同样让人理解无能。为了展现“大格局”,剧中人物还时常“掉书袋”:黄歇对芈月科普“六艺”、“三礼”、“六乐”,苦口婆心不厌其烦;“阳灵台文比”一段,楚国才子们的口若悬河长篇大论,从风雅颂的主次关系,到“诗言志还是诗言情”的千古命题,都不惜篇幅。只可惜台词拗口,不少年轻演员的对白,不论语气还是断句,都像是在背书。

  主创有话说:郑晓龙回应,《芈月传》就不是以后宫争斗为主的戏。“我本来就想淡化宫斗。《甄嬛传》里妃嫔们为了家族利益,争宠都是用阴狠的招。但这里,那些公主到了秦国,她们不是争宠,是为了母国的利益。这个后宫说的只是公主之间的矛盾”。

  小记有话说:又忍不住拿《琅琊榜》举例了,虽比不上《甄嬛传》里的宫斗精彩,但男人间的权谋相争也挺容易让人产生追剧欲望的。目前来看《芈月传》的故事讲得散漫缺乏细腻圆润的打磨,感觉差个几集也不会对剧情理解有影响。

  “某宝同款”显廉价 服饰化妆也要负一半的责哦

  当年服饰考究的《甄嬛传》,把观众的审美都提高了一个档次,加上前不久的《琅琊榜》,观众的口味早已“养刁”,于正式花花绿绿的古装剧审美已成过去式。所以《芈月传》集齐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高饱和度画风一出,就被观众给了差评,毕竟在大众常识里,科技越发达色彩才会越丰富。就算是为了画面好看吧,可从公主到嫔妃,人人穿金戴银,标配的绢花和羽毛头饰透着满满廉价感又是怎么回事,还被网友们翻出各种“淘宝同款”。

  主创有话说:剧组服装指导陈同勋指出,楚国制造业相当发达,《左传》中提到楚国的丝织品色泽艳丽轻薄,绣品精美极致。所以在《芈月传》的服饰创作思路上,保持了那个时期色彩的艳丽,具体体现楚国尚红,宫中华服烈艳。化妆指导陈敏正也表示绢花全都是化妆师一个个花瓣做起来的,90%的金饰是雕塑出来以后敲制的,尤其是羽毛,“导演希望在楚国有一个崇尚类似图腾的东西,所以头上带点毛”。

  要知道,陈同勋曾以《梅兰芳》获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陈敏正也是《甄嬛传》的化妆指导哦。

  小记有话说:不管是不是bug,时隔4年,尚未看到《芈月传》在造型布景服装道具等方面相比《甄嬛传》有长足的进步。但在这4年里,观众的胃口和眼光都被抬高,也别怪大家会格外挑剔和苛刻哦。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