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调查档案公布 15份原件控诉日军罪行

2015年12月09日 10:2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南京大屠杀调查档案公布15份原件控诉日军罪行
    《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三十五年度调查京市大屠杀案敌寇罪行临时费预算分配表》首次公布。 本报记者 赵征南 摄

  ■本报记者 赵征南 驻苏记者 吴跃龙

  “全家五口在防空壕内被日军用机枪扫射而亡”、“父回家探屋遇日军被步枪打死后又被焚尸”……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档案馆二楼见到了15份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档案的原件,纸张虽已泛黄,但一行行血淋淋的文字,依然在无声地控诉78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场惨案。

  在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市档案馆今天同时在其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布馆藏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档案。其中,《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三十五年度调查京市大屠杀案敌寇罪行临时费预算分配表》和《为准函送还京市大屠杀案幻灯宣传片请查收由》系首次公布。“以档案为证,用事实说话,我们以此缅怀惨遭日军屠杀的30万南京同胞。”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王菡说。

  战后政府呼吁市民揭发暴行

  1946年6月23日,南京市临时参议会组成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以“重证据,要翔实”为原则,开展调查统计工作。参与调查的单位包括首都警察厅、宪兵司令部、中央调查统计局、南京市政府等。当时共聘请委员62人,下设调查、审查、编纂三组,此外还聘请陈立夫、蒋梦麟、邵力子等18人为顾问。

  随后,委员会根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调查罪证纲要》和《日本战犯罪证调查小组搜集战罪证据标准》,分为加害人、罪行状况与被害人三种方式进行调查;并根据伦敦战罪调查委员会颁行的33种调查表格,结合南京大屠杀案的实际状况,设计编制了《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种类表》、《南京大屠杀案可提供作证被害人姓名、住址表》、《南京大屠杀案男女死伤统计表》等。

  在15份档案中,记者发现了1份《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公告》,上面呼吁:“市民们,二十六年南京沦陷时敌人对我市民曾大肆屠杀,现在我们正调查确证提供远东法庭参考,把那些刽子手引渡到南京来审问并执行判决,希望全市市民给我们以最大的合作。”

  “当时南京市制作了希望市民参与大屠杀调查的宣传片,交给娱乐场所、影院播放,这才有了《为准函送还京市大屠杀案幻灯宣传片请查收由》,就是让影院放完后归还给政府。”南京市档案馆档案管理处主任科员徐海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公布的《请查收由》和《预算分配表》说明调查客观存在,政府呼吁市民揭发暴行。

  日军罪行形式不胜枚举

  根据《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会议纪录汇刊》档案中的记载,从1946年7月至1946年11月11日,该会调查日军罪行案件总数为2784件。日军被指控的罪行有具体名称的有9种——枪杀、用刺刀刺杀、集体屠杀、烧杀、打死、先刑后杀、先奸后杀、炸死、水淹等,还有321个其他类个案。而在《调查表》中,日军还犯下强奸、用机枪扫射、施行集体刑罚等多种罪行。

  通过记者的观察,《调查表》被害者或证人身份有平民、学生、僧侣等,具备多角度展示日军暴行的意义,每一份《调查表》都有着具体的被害人和证人姓名、性别、年龄、地址、职业,有些还包括加害人的名字。例如45岁的三井煤炭事务所幸存者陈兆祥作证称,日军进行了集体屠杀,“每天都屠杀一批人”,“每日死亡一二十人”,“以宇田高桥为魁首”,“尸骨遍横,惨不忍睹”。

  “所有调查材料均经审查组审查后,提交调查委员会审定,移送首都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转报司法行政部办理。所有调查卷宗均函送国防部军事法庭检察处作审讯战犯的依据。其调查表对被害人、证人和调查者均有较详细的记录,调查方法具有专业性质,调查程序、证人证词等具有法律意义。这些真实记录都是审判日军战犯的重要证据,不容置疑。”徐海凤说,“这批档案虽然部分公布过,但过去大多是摘录,此次是原档全文公布;与去年公布的市民呈文相比,它还是自上而下,是有组织有目的的呈报,可以和先前档案互相印证。”

  计划设立“特藏库”保护档案

  “档案很多,关键在于挖掘整理。”王菡向记者道出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收集保护的首要问题。“按照一般惯例,市档案馆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并没有独立的全宗。此次公布的档案现在主要保存在民国时期南京市参议会、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首都地方法院、首都高等法院等机构档案全宗当中。分布得很分散,挖掘整理需要时间。”他告诉记者,当年调查的2784个个案中,有830个已被发现,南京市档案馆目前正在对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档案进一步梳理归类、修裱、数字化扫描。整理完毕的档案原件会封存保护,未来陆续通过编辑书籍、网上公布等方式供公众研究利用。

  王菡说,此次公布的档案均属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南京大屠杀档案中的一部分。目前南京市档案馆已计划设立“特藏库”,通过“库中库”的形式保护这批大屠杀档案。

  (本报南京12月8日专电)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