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奖晚宴将品中国茶 屠呦呦或做感谢致辞(图)

2015年12月09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14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举行,获奖者与瑞典王室成员出席

  (资料图)

  屠呦呦座位

  ▲诺贝尔基金会向本报提供的10日诺贝尔颁奖典礼座位安排示意图,图中红圈处为屠呦呦的8号座位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办,当天还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诺贝尔颁奖晚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将出席。

  从1934年起,诺贝尔晚宴一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厅内不仅要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据说每个人活动的空间宽度只有40厘米,诺贝尔晚宴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诺贝尔基金会发言人安妮卡·庞蒂基丝今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对今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和晚宴的细节进行了一一揭秘。庞蒂基丝称,一种包含中国安徽祁门茶的“混合茶”将出现在今年的诺贝尔晚宴上。

  屠呦呦是否会在颁奖典礼上发言?

  庞蒂基丝告诉法晚记者,在颁奖典礼进行时,诺贝尔奖获得者不会进行任何的演讲。但是在随后的晚宴上,每一个类别的诺贝尔奖得主将会派一名代表进行最长不超过2分钟的简短感谢致辞。发表致谢演说的顺序是按照“诺贝尔顺序”,也就是先是物理奖得主代表、化学奖得主代表,排在第三的才是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代表,再然后是文学奖和经济奖得主代表。今年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将会作为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代表进行感谢发言。

  颁奖典礼的坐席如何安排?

  庞蒂基丝表示,今年莅临颁奖典礼的客人将达到1570人,他们将见证诺贝尔获奖者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

  音乐厅舞台上将会坐约100人,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学院诺贝尔奖评选工作组、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此前的诺奖得主。在舞台最前排就座的是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瑞典皇室成员,他们分别是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瑞典西尔维娅王后、瑞典维多利亚公主和瑞典丹尼尔王子。屠呦呦被安排坐在8号座位上,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和文学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被安排在屠呦呦两侧的7号座位和9号座位上。舞台下方的前排座位主要是预留给诺贝尔获奖者的家属、诺贝尔奖颁奖机构的代表、瑞典政府及其他王室成员。

  获奖者的食宿谁来买单?

  庞蒂基丝表示,所有的诺贝尔获奖者将下榻在斯德哥尔摩豪华大酒店。诺贝尔基金会将会支付诺贝尔获奖者及其配偶的所有花销。她表示,诺贝尔基金会官方希望带给获奖者一次愉悦的经历,将会提供他们可能需要的一切。

  诺贝尔晚宴由谁来掌勺?

  庞蒂基丝表示,今年晚宴的主厨是沙亚恩·伊萨克松和丹尼尔·努斯,他们两人均是瑞典烹饪的创新者。伊萨克松是“烹饪奥运会”中获得金牌的瑞典小组的成员之一。伊萨克松同时运营着三家餐厅,其中包括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这些餐厅全都入选2014年“白色指南”中的瑞典最佳餐厅。

  她进一步告诉记者,另一名主厨努斯是连续第二年负责诺贝尔晚宴的餐后甜点。他也是2012年“烹饪奥运会”中获得金牌的瑞典小组成员之一,在2009年至2012年间为瑞典官方烹饪小组成员。他是一名餐厅业主,还运营着一家名为“糕点设计”的公司。

  晚宴的菜单挑选主要突出瑞典所在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当地元素,菜单讲究健康搭配,整体外观优雅大方。不过,庞蒂基丝表示,按照惯例,直到当地时间10日晚7点,所有宾客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蓝色大厅里就座之后,菜单才会公布。就连烹制菜肴的厨师也是直到宴会前三天才会拿到菜单,并且绝不能透露一个字。

  据了解,除蔬菜外,北极虾、三文鱼、鳕鱼、鹿肉等瑞典特产一般每年都会出现。

  晚宴菜肴如何准备?

  庞蒂基丝表示,诺贝尔晚宴的菜单组成任务早在去年初春就开始进行。菜单是由诺贝尔基金会的美食顾问共同协商研究制定的。这些美食顾问包括餐厅的艺术指导、大学的美食学教授和市政厅的主厨等。

  她告诉记者,菜单的准备工作包括了大量的烹煮和试吃测试。在10日晚宴正式开始的前四天,会有逾40名厨师按照菜单对菜肴进行准备。

  负责晚宴菜肴的人员包括大约40名厨师和260名侍者。餐桌上会摆放为了纪念诺贝尔奖90周年而制作的诺贝尔餐具,餐具由卡琳·比克斯特等三名瑞典设计师设计。举行晚宴的蓝色大厅将布置大约超过60张餐桌,铺上大约500米的亚麻布,餐桌的布置需要不少于7000套陶瓷餐具、5400套玻璃餐具以及10000套银餐具。

  届时,典礼官举起权杖,侍者就给国王和王后上菜;他放下权杖,侍者就给其他宾客上菜。晚宴大约在晚上10点45分结束,宴会接近尾声时,诺贝尔奖得主们都要上台表示感谢。

  晚宴中是否有中国元素?

  庞蒂基丝称,诺贝尔博物馆的“混合茶”将会是第二次出现在今年的诺贝尔晚宴上。这一特制茶叶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科学家以及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而创造的。位于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博物馆表示,这种茶是在中国安徽的祁门茶的基础上与印度阿萨姆茶相混合制成的,两者混合后茶色漂亮且味道芬芳。

  此外,茶中还加入来自意大利的最好的香柠檬,然后再填入瑞典香甜的覆盆子和新鲜的橙汁。这一混合茶是真正的“世界融合”。这一混合茶是官方与茶专家Vernon Mauris共同研究创造的,目前在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博物馆独家出售。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