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件南京大屠杀日军罪行新佐证展出 包括报告3件

2015年12月14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市民观看档案。当日,多件南京大屠杀日军罪行新佐证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天(12月13日),来自吉林省档案馆的89件(套)日军侵华档案及70余幅历史照片现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由此拉开了《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的序幕。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13日,观众可以免费参观展览。

  昨天是我国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展览开幕现场,参观的嘉宾和观众共同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日本记者报道日军3日打死8.5万人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共分为“南京大屠杀”、“摧残妇女”、“特别移送”、“奴役劳工”、“残害平民”、“移民侵略”、“镇压反抗”、“压榨战俘”八个部分,总共展出了89件(套)日军侵华档案,并配有70余幅历史照片。

  据介绍,这些档案及照片系统地介绍了侵华日军对中国军民实施的种种暴行、对中国东北地区实施移民侵略、囚禁审讯英美战俘、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等内容。

  据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所有展出的档案中,涉及南京大屠杀档案提供了日军屠杀罪行新佐证的共有6件,其中报告3件,《邮政检阅周报》2件,《大阪每日新闻》1件。

  《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记载了南京大屠杀后地区治安恢复状况,记载了日军在实施南京大屠杀前南京人口为100万,但发生屠杀后南京返回人口只有33.5万人。

  《邮政检阅周报》是当时日本实行的邮政检阅制度的报告,这次新发现的2份报告分别是德国和英国寄往中国的,信件中因为摘抄了国外报纸报道南京大屠杀日本兵强奸中国妇女的内容而被“处理”。

  《大阪每日新闻》发表了一篇名为《南京总攻击观战记》的报道,特派记者光本报道了侵入南京日军3日内打死8.5万人,从下关码头最近的一条街到扬子江下游尸体绵延二三里远的惨状。

  征“慰安妇”动用日军“公款”

  在89件侵华档案中,18件、共24页档案在此次展览中被选为重点展现内容。

  据介绍,这24页档案是最能反映侵华日军种种暴行的资料。如伪满洲国中央银行资金部外资课关于“慰安妇”采购资金问题的电话记录的档案,清楚地表明了征用“慰安妇”是日本军队利用“公款”进行的有组织活动;日军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这份档案,则记载了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遭到日军的严密监控以及施加的非人待遇。

  这24页档案中,每页均配有相应的中文翻译,观众可以清晰、明了地对日军所犯的种种暴行做直观了解。

  ■ 讲述

  档案曾被日军埋在地下

  昨天,吉林省档案馆研究馆员赵玉洁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的档案全部发掘于地下。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些档案纸的边缘有清晰可见的污渍印迹,赵玉洁告诉记者,这是当时日军没有完全焚烧留下来的痕迹,后来经过修复保留下来的。

  赵玉洁告诉记者,日本关东军在撤离东北时焚烧档案罪证,因为来不及全部烧毁,只好把剩下的部分埋在了关东军宪兵司令队的后院,这些档案在上世纪50年代被从地下挖掘出来,然后于1982年移交进吉林省档案馆,总量大概有3000多卷,“目前展出的内容还只是冰山一角。”

  在移交进馆后,因为档案的目录不能反映所有的内容,工作人员对案卷进行了文件整理,并对其中一部分进行翻译。全程参与了翻译工作的赵玉洁表示,因为档案是古日文,如果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想要正确翻译是很困难的。

  对于这些档案的重要性,赵玉洁举例说明:“此次展出的档案指出,日军在实施南京大屠杀前后的南京人口存在巨大缺口。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内容是日本华中派遣宪兵队的调查报告的内容,是他们自己所写的。”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 相关新闻

  山东公布8处日军侵华遗址档案

  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山东省档案局日前联合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潍坊、威海和临沂7市档案局,公布了8处有代表性的日军侵华惨案遗址档案。

  这8处遗址分别是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园、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即墨毛子埠惨案遗址、淄博谦益祥惨案遗址、东营义和庄惨案遗址、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威海马石山烈士陵园、临沭西山前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

  这些惨案遗址档案是全省相关档案人员充分挖掘馆藏档案,整合党史、地方志、回忆录等史料并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秉承“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原则精心编辑整理而成的。档案内容包括惨案发生经过和纪念设施建设等,既有文字记录,又有实景照片,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为补正。

  山东省档案局表示,此次档案公布活动意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灵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据新华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