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挖坟掘墓的奇葩理由:取土烧砖 盗取头盖骨治病

2015年12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挖坟掘墓的奇葩理由:取土烧砖盗取头盖骨治病

  中新网12月15日电(宋宇晟)近日,一则“砖厂涉嫌从汉帝陵取土烧砖”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此前,中国的盗墓理由不外乎取财与复仇。而今天的“取土烧砖”又为挖坟掘墓添加了新的理由。

曹操墓墓道。
曹操墓墓道。

  盗墓古已有之

  事实上,挖坟掘墓在中国古已有之。虽然在中国古代,这种事为一般人忌讳,但总有些“不一般”的人不那么在意。

  魏文帝曹丕就曾言:“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曹丕这么说当然是有依据的。汉末三国时期就是中国古代盗墓高发期之一,而曹丕的父亲曹操则被认为曾动用军事力量参与大规模“盗墓”。

  三国时陈琳所写的名作《为袁绍檄豫州》中就有这样句子,“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这篇袁绍讨伐曹操时的檄文指责了曹操的盗墓行为,还称其特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职,专司盗墓。

  当然,来自敌人的说法并不一定可靠。不过,这“发丘”、“摸金”的说法却为后世继承了下来。及至今日的一些盗墓小说中,则将其列为盗墓门派,大加想象。

  理由不外乎复仇与取财

  中国古代的盗墓理由不外乎取财与复仇。这其中最为普遍的盗墓动机就是劫取墓主的随葬物品。

  晋人皇甫谧就曾这样记述,“丰财厚葬以启奸心,或剖破棺椁,或牵曵形骸,或剥臂捋金环,或扪肠求朱玉”。

  而历史上为财盗墓的事例也屡屡见诸记载。这当然与中国古代的厚葬风俗有不小的关系。

  例如在崇尚厚葬的汉代,很多汉墓在当时就已经被人盗掘。汉文帝霸陵在成书于汉代的《史记》中就已有被盗的记载,当时还发现了大量的“瘗钱”。汉武帝的茂陵也是多次被盗。在刘彻死后几年,茂陵就已遭盗掘,当时甚至还有人在扶风(今陕西省扶风县)买得墓中所葬玉箱、玉杖二物。

  而出于复仇的盗墓在历史上也不鲜见。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伍子胥。

  民间流传颇为广泛的说法是,因遭楚太子少傅费无忌陷害,父、兄均为楚平王所杀,伍子胥被迫出逃吴国,发誓要搞垮楚国,以报杀雪恨。公元前506年,在孙武攻破楚国城池,成全吴王“春秋五霸”地位后,伍子胥找到死去不久的楚平王陵墓,把其尸体挖了出来,用鞭子抽打解恨,一直抽了三百下才住,此即“鞭尸三百”典故。

  但《越绝•吴内传第四》对此事曾记载“子胥将卒六千人,操鞭笞平王之坟”。这还曾引发现代学术界“鞭尸”、“鞭坟”之争,有说法认为伍子胥当年根本未鞭尸,仅是鞭了楚平王的陵墓。

  盗墓的职业化与反盗墓

  前述“盗墓”之例不乏官方行为,而在民间的盗墓更是未曾禁绝。

  事实上,在中国古代,盗墓曾经成为一些地域的普遍风习,甚至成为一些家族的营生手段。

  唐人李商隐曾在其撰写的《杂草》卷上说到“恶行户”,其中第二种就是“世代劫墓”。可见,职业盗墓者的行为和技术往往世代相承。

  而相应的,反盗墓的手段也颇为发达。除了封固墓门、设置机关等方法外,让人找不到陵墓所在也常常被采用。

  如传说中,就有曹操“七十二疑塚”的说法。流传至今,曹操墓也还存在一些争议。

近日,砖厂就地取材用黄土烧砖,多年来取土面积不断扩大,范围向不远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渭陵延伸,这一现象被一名文物爱好者观测卫星照片发现,并在网上公开。一位曾参与渭陵调查勘探的专家认为,砖厂取土已侵入了渭陵的建设控制地带,这一区域属于渭陵陵园夯土垣墙。“砖厂不仅破坏了2000多年前的陵园垣墙,还用垣墙夯土来烧砖售卖,这太荒唐了。” 图片来源:华商网
近日,砖厂就地取材用黄土烧砖,多年来取土面积不断扩大,范围向不远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渭陵延伸,这一现象被一名文物爱好者观测卫星照片发现,并在网上公开。一位曾参与渭陵调查勘探的专家认为,砖厂取土已侵入了渭陵的建设控制地带,这一区域属于渭陵陵园夯土垣墙。“砖厂不仅破坏了2000多年前的陵园垣墙,还用垣墙夯土来烧砖售卖,这太荒唐了。” 图片来源:华商网

  另类的盗墓

  本文开头所述的“取土烧砖”应该就算是个并不常见的破坏古墓的理由。

  这所咸阳市规模最大的砖厂正位于西汉元帝渭陵附近。而一名在此工作了10余年的工人曾称,砖厂一直挖附近的土烧砖。砖厂的东北方向,就是渭陵内的帝陵封土。

  “如果买黄土,还要加上材料费、运费,实在不划算。”工人表示,此前砖厂一直就近取材挖掘黄土。“烧出来的砖质量好得很,附近都是埋皇帝的,土质没问题。”

  还有为了治病而盗墓的。今年10月有媒体报道,南昌一男子为了给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治病,不断潜入深山挖坟盗取头盖骨。该报道还特别指出,当该男子如愿将偏方制成给女儿服用后,并没有疗效。

  此外,今年还曾出现了默片时代的电影大师、已故德国导演F•W•茂瑙的头颅被人从墓中盗走的事件。

  德国媒体报道称,在茂瑙的电影中就曾出现过这样的情节:一群盗墓贼打开了一个导演的金属棺材,弄走了他的遗体。而据警方透露,在墓地现场发现了一些蜡烛滴落的痕迹,警方怀疑小偷当时点蜡烛有可能是在举行某种神秘仪式。还有网友猜测这或许是骨灰级粉丝所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