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藏家发现手绘图 再现明代金陵名园石巢园全景

2015年12月15日 15:0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园林,但留存至今的已经寥寥无几,主要是瞻园、愚园、煦园等几座。在老城南的门西地区,就曾经有一座著名的石巢园,此园建于明代末年,但已消失多年。最近,南京收藏家徐雷给“老南京”版提供一张手绘图,这张图还原了金陵名园石巢园曾经的模样。

  南明奸臣营造石巢园

  看过《桃花扇》的人,对阮大铖这个名字并不陌生。阮大铖是安徽怀宁人。明末政治人物、著名戏曲作家。阮大铖早年依附魏忠贤阉党,后来在南明弘光政权中出任兵部尚书。他大肆迫害东林党、复社人员,清军南下,他又率先剃发降清,为清军南征引路,是一个不折不扣、品行低劣的奸臣。

  不过,阮大铖在戏曲创作方面却颇有才华,尤其善于词曲。他所作的传奇戏曲有《春灯谜》、《燕子笺》、《双金榜》、《牟尼合》、《忠孝环》、《桃花笑》、《井中盟》、《狮子赚》、《赐恩环》、《老门生》10种,前4种留存下来,合称《石巢传奇四种》。另外,他还有诗文集《咏怀堂全集》存世。

  “石巢”是阮大铖的号,他所作的传奇,就以“石巢”合称。阮大铖在南京居住期间,在城南门西建造的私家园林,就叫做“石巢园”。

  设计者是明代造园大师

  《南京园林志》记载,阮大铖石巢园建于明末崇祯九年(1636),阮大铖在南京城南库司坊一带“治亭台园圃,蓄声仗以自娱”,园内老树小池,古趣盎然,阮大铖曾作诗形容这座私家豪宅:“春深草树展清荫,城曲居然轶远岭”、“吾庐无长物,饮啄向松风”。

  据记载,石巢园设计者是明代著名造园家计成。明代末年,营造私家园林是达官显宦的风尚,计成则是当时最有名的园林设计师。除了在南京为阮大铖设计、督建石巢园外,他还在常州为吴玄建东第园,在仪征县为汪士衡建寤园,在扬州为郑元勋改建影园等。

  值得一提的是,计成根据自己造园的丰富实践经验,于崇祯七年(1634)写成我国最早的和最系统的造园著作——《园冶》,被誉为世界造园学最早的名著。

  黄裳寻访只看到破败遗迹

  著名散文家黄裳先生写有多篇在南京游历、访古的散文,结集成《金陵五记》一书,其中就有一篇《鸡鹅巷和裤子裆》,讲述自己寻访石巢园的过程。

  石巢园在南京城南“库司坊”,据甘熙《白下琐言》记载,这是一条早已经被废弃多年的街巷。阮大铖人品低劣,老百姓憎恶他,因此将他故园所在的街巷“库司坊”蔑称为“裤子裆”。裤子裆后来成为小街巷“小门口”的一段,1950年左右并入了饮马巷。

  黄裳1947年和友人在南京城南寻访石巢园时,确认了石巢园大概位于饮马巷、钓鱼台、小门口等街巷一带。黄裳写到,进入清代后,石巢园由一名叫陶湘的“孝廉”所得,改称“陶家花园”。

  黄裳看到,当时的陶家花园位于小门口四十四号,园内存有一塘清水,两棵枯萎了的老藤,几块玲珑山石,夕阳照在池塘上面,水面上还有几只鸭子。

  对着这废园,黄裳遥想当年阮大铖在这里的行迹:“这就是三百年前石巢园的故址,咏怀堂的所在地。每当夜深,胖而多须的阮圆海,在这儿拍了檀板,导演着家伎在上演自编的《春灯》、《燕子》,房子里罗列了法书名画,可歌吹之余,主人也在盘算着怎样对付那些东林的书生。”

  手绘图再现当年的全景

  不过,如今的饮马巷,不要说石巢园,就连“陶家花园”也无法寻觅。按照《白下琐言》、黄裳《鸡鹅巷和裤子裆》的描述,记者多次在门西饮马巷一带寻觅,没有找到石巢园任何痕迹,这里到处都是低矮的平房,难以想象这拥挤的小巷中曾有一座诗酒风流的石巢园。

  南京收藏家徐雷给“老南京”版提供一张手绘图,还原了金陵名园石巢园曾经的模样。徐雷说,这是他从收藏市场上得来的,绘图者名叫“余鲁樵”,题为“民初石巢园遗址回忆图”。这位“余鲁樵”可能是一位对城南尤其是门西非常熟悉的“老南京”。

  这幅图反映的是民国初年石巢园(陶家花园)的模样,可以看到,该园分为东西两部分,分别是园林和住宅,住宅部分有跑马厅、水榭、花厅、书房等建筑,园林部分则以水景为主,有多个荷花池。其间点缀着亭台,旁边还有太湖石垒筑的假山。

  徐雷说,石巢园(陶家花园)已经消失多年,除了《金陵五记》附有一张黄裳拍摄的不甚清楚的照片外,这座园林的影像资料是缺失的,因此这幅石巢园全景图有一定历史价值。目前,南京门西地区也在进行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开发,如果能够再现这座金陵名园,会给老门西增添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