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故宫有望实现夜游 冯唐译作下架

2016年01月04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唐云云)近一周以来,故宫养心殿启动史上最大规模修缮,并有望实现夜游。文物考古方面,西汉大墓海昏侯墓主墓内棺整体搬至实验室进行清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后重新开放;李世民堂侄墓曝出多次被盗,墓室内的墙壁上还发现有现代小孩子写的字。文坛则争议频现,冯唐所译《飞鸟集》下架,13字短诗获10万元奖金均引起风波,而热门IP《鬼吹灯》则陷入版权纠纷。

故宫三大殿暂无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图片来源:新京报
故宫三大殿暂无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图片来源:新京报

  【重磅】故宫有望实现夜游 养心殿启动史上最大规模修缮

  据《钱江晚报》报道,2015年12月,故宫同时启动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北院区项目启动和数字馆开馆。养心殿由于常年开放,殿内文物长期得不到保护修缮。本月,该殿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专门成立修缮技艺部,学艺拜师,每一门手艺都亲传。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养心殿5年中会涉及25大类文物的修复,每年都会把修复好的文物拿出故宫做展览,直到养心殿重新开放。到时候,御膳房还会真正地展示宫廷厨艺。

  12月30日,单霁翔通过故宫官方微博,同公众畅聊600年的紫禁城和90岁的故宫博物院,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据《京华时报》报道,故宫西华门内屏风楼是故宫内最大“违建”,网友询问何时恢复原貌,单霁翔称,国家正在创造条件让屏风楼里面的相关单位迁出,以恢复西华门昔日景观。故宫也在努力推动实现。

  单霁翔透露,故宫西部的开放包括断虹桥,但目前由于高压防火设备和冰窖、观众服务区在建设,暂时未开放,2016年春天会开放这一段。届时,公众游慈宁宫、武英殿便可以从断虹桥通过。此外,断虹桥一带,古槐成林,素有“十八棵槐”之称,届时桥与槐将为公众呈现一道靓丽的故宫风景。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故宫有开放夜游的计划,但是最后并没有正式启动。对此,单霁翔表示,当时确实有这样的设想。但是红墙内实现夜间开放不容易。刚刚试运行的端门数字馆具有开放夜游的条件。他还透露,神武门外筒子河内侧,2016年春天将开放文化长廊,夜间可举办一些活动。另外,正在修缮的大高玄殿,修缮后在夜间可以开放举行一些主题活动,“公众夜游故宫的需求今后是可以逐步实现的”。

  单霁翔还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完全开放三大殿,让公众进殿游赏。2016年会加强照明,让大家在殿外看得更清楚。但未来在数字博物馆,在虚拟的环境中游人有望弥补这一遗憾,进入“三大殿”参观。

浙江文艺出版社官方微博截图
浙江文艺出版社官方微博截图

  【文坛】冯唐译作下架、13字短诗获奖、《鬼吹灯》陷版权纠纷

  近期,冯唐翻译泰戈尔诗集《飞鸟集》一事持续引发关注。译本中出现了“大千世界在情人面前解开裤裆”等语句,被批“低俗不雅”,但也收获了李银河给出的“迄今为止最好的译本”等好评。围绕此事,在文坛、译界引发不小风波。

  2015年12月28日,该书出版方——浙江文艺出版社官方微博发布了“下架”、“召回”冯唐译本的消息,其社长称“我们是接受了一些阅读推广机构和读者家长的善意批评,为了慎重起见才做出这个决定的。冯唐本人也表示理解。”。

  “下架”让此番争议再度升级,有人说这是一种“文化围剿”,有人说这是出版社“从善如流”,而当事人冯唐回应称自己不后悔,假如现在重译《飞鸟集》,依然还会这样译。他认为,文学创作本来就该顺从内心且发挥个性,不该考虑外界看法等其他的因素。他还透露,原定1月11日应邀去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上举办新译《飞鸟集》分享会的行程无任何变更。

  文坛同样引发争议的还有获10万奖金的13字短诗。2015年12月30日,中国咸宁“金叶•香泉海杯”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评选结果出炉。获一等奖的诗歌是只有13个字的《故乡》,而奖金有十万元。作者系云南《曲靖日报》的一名记者。此事一度成为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不仅吸引网友热议,也有专业诗人参与评论。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诗人凸凹认为《故乡》非常一般,属于初习者的手笔。“这诗值十万元,不能怪作者,只怪评奖机制与评委构成出了问题。诗是将虚(抽象)写实(具象),或反之。而《故乡》却是由A至A,向度都错了,不专业。”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某诗刊主编认为,“这首《故乡》有点意思,但不值十万”。

《九层妖塔》图片来源:新京报
《九层妖塔》图片来源:新京报

  而热门IP《鬼吹灯》陷入多个版权纠纷,影视剧、网剧、原著版权皆如此。2015年12月30日,原作者天下霸唱状告电影《九层妖塔》侵权。天下霸唱以“侵犯作者署名权及保护作品完整权”为由,将陆川及中影告上法庭,索赔100万元。

  另据《解放日报》报道,近日,《鬼吹灯》版权商、起点中文网经营者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浦东法院申请诉前禁令,理由是亚马逊网站、掌阅书城和“掌阅iReader客户端”,涉嫌以虚假宣传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

  浦东法院裁定,两名被申请人立即停止销售小说《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过程中使用“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原著小说”或“寻龙诀原著”字样。

海昏侯墓出土马蹄金 资料图
海昏侯墓出土马蹄金 资料图

  【文物】海昏侯墓内棺整体"搬家"、独克宗古城重新开放、李世民堂侄墓被盗

  据江西媒体报道,日前,针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屏风,北京联合大学历史专家王楚宁撰文,认为屏风上的文字介绍了孔子的基本个人情况,之前各种传世书籍都没有完整记载孔子的姓与氏,孔子屏风则明确写着孔子“字中(仲)尼,姓孔,子氏”,将孔子的姓、氏、字完整记录。

  文章认为,孔子屏风的第二列文字“鲁昭公六年,孔子盖卅矣”,告诉了我们孔子三十岁时的准确纪年,由这一时间节点可以推算出孔子的生年为鲁襄公七年(公元前566年)。孔子屏风记载的孔子生年比《春秋公羊传》和《春秋榖梁传》记载的生年早十四年、比《史记•孔子世家》记载的孔子生年早十五年。

  中新社记者2015年12月31日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因内棺文物保存比预期更好,但堆积情况十分复杂,主墓内棺最终确定整体搬至实验室进行清理。

  此外,文保房实验室位于考古现场约一公里外,内设一个20平方米大小、采用“低氧气调链技术”对出土重要文物进行保护及修复的低氧工作间。主棺内棺及棺床被运入后,考古人员将戴上氧气面罩进行实验室考古。

李世民堂侄墓内文物 图片来源:华商报
李世民堂侄墓内文物 图片来源:华商报

  据《华商报》报道,2015年12月30日,陕西省首次对外展出了唐代秋官尚书(相当于今天的司法部长之职)李晦墓的出土文物,李晦是唐太宗李世民堂侄,唐高宗李治堂弟,该墓虽然被盗严重,但其暗藏的密室,使得百余件文物幸存了下来。

  当时被破坏的有多严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嬴说,人都可以直接钻进去,他们后来在墓室内的墙壁上还发现有现代小孩子写的字“某某(男生名)和某某(女生名)好”。

  据《北京晚报》报道,1月1日,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举行对外开放仪式,宣布火灾后重建的古城正式对外开放。被称为“月光城”的独克宗古城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城距今1300多年。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近100亩,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当时庭院坍塌,满目疮痍。火灾后,当地整合了1个亿的恢复重建资金,提前一年完成了规划要求的建设内容。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