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平军包围南京琉璃塔成“炮台” 内讧中被炸毁

2016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太平军包围南京城,琉璃塔成了“炮台”

  1853年3月,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国农民起义军,从武汉沿江而下,包围了南京城,城南高大的大报恩寺琉璃塔也被太平军所占据。

  有史料记载,南京城南的大报恩寺及其琉璃塔,是明成祖朱棣为报答与宣扬其父明太祖朱元璋与嫡母马皇后所建。但也有一些学者考证认为,明成祖此举实际上更多是为纪念其生母碽妃。大报恩寺的寺址选择在南京城南聚宝门外的古长干里,始建于永乐十年(1412)十月,完成于宣德三年(1428)六月,历时16年,耗费钱银达248万两以上。建成的大报恩寺规格宏伟,占地极广,北起秦淮河畔、南到雨花台山麓,民间有“骑马关山门,九里十三步”的说法。寺内有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香河桥、法堂等各式佛教殿堂建筑,其中最雄伟璀璨、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那座琉璃塔。

  然而,在太平军的攻城战斗中,这座举世闻名的宝塔却被赋予了另外一种“使用价值”。太平军在各城门外都设有军营防守,其中以城南聚宝门外的雨花台军营最大,整个大报恩寺包括琉璃塔都被军营包围。清代涤浮道人在《金陵杂记》中这样记录:“山上各庙宇僧房悉圈在内,又在山顶砌有望楼一座,挺立山巅,高与报恩寺塔并峙”。

  张汝南《金陵省难纪略》记载,攻城的太平军“运仓圣庙中之炮,置报恩寺第三层,向城轰击。城内开炮对轰,砰礴之声,一日不绝”。汪士铎撰写的《光绪江宁府志》卷八也写道:“咸丰三年(1853)正月二十四日,发匪踞塔,俯瞰城中,施炮,炮弹有落中正街者”。壮丽的琉璃塔此时显然已经成了太平军用来监视南京东郊孝陵卫清江南大营的重要凭依。

  外国人记录下琉璃塔最后的辉煌

  即便到这时,琉璃塔仍有着巨大的国际影响,足以吸引异国人士前来寻访游览。

  太平天国在南京建都1年以后,也就是1854年5月底,美国驻华公使麦莲乘美国海军舰队的旗舰“色士奎哈那号”到达南京,对太平天国作外交访问。在此期间,以海军助理军医法斯为首的几名美国官员,于5月30日特地从南京城北的下关长江中的美舰出发,绕道汉西门与水西门,沿着城墙迤逦南行,寻访游览大报恩寺琉璃塔。

  尽管是在戎马倥偬之中,从法斯于当年6月1日就此次漫游给麦莲的报告中,仍可以看到当时琉璃塔的风姿: 

  ……很快我们就走近了著名的琉璃塔。它矗立在城濠的外边,城墙的南边。它的四周是一块面积有几英亩大的方形空地。空地的外围建有高大的佛殿和僧房,但现在都被毁坏,倒在地上了。巨人似的偶像被打成无数的碎片。琉璃塔立在一块八十英尺见方、十二英尺高的坚实的石台上。石台的四周有石阶梯,梯阶是很大的平滑的砂石石板,上面有精致的雕刻。塔本身是八边形的。它的主体结构是由精美的红色的砂石建成的;而外层和各不相同的九层塔身的突起部分的顶面都敷以绿色的琉璃砖。每一层的各个角上挂着一个铃,各个边上挂着用鱼胶做的灯笼。从圆顶的中心开始,向上竖起一个30到40英尺高的塔尖,塔尖的四周围绕着许多大铁圈,最顶端冠之以一个直径为14英尺的镀金的球。第一层的外表没有琉璃砖,但是,它完全是由一大块的砂石构成的,每边都有一个巨大的浮雕佛像,其形象栩栩如生,显示出熟练的雕刻技巧。这座八角琉璃塔的进口是四个高约八英尺、宽约六英尺的拱门。塔壁约有六七英尺厚。拱门的每一边都立着三座很美丽的浮雕大佛像,佛像上部还精心雕刻了各种图案。朝塔上望去,也能看到类似的拱门,但没有刻上第一层那样的图案了。不久以前,一个螺旋形楼梯一直上伸到塔顶,给观赏者以一个爬上塔顶去欣赏世界上所能看到的最精彩、最美丽的风景之一的机会。可是,现在它已躺在塔底下变成了一堆垃圾。破坏并不止于此。庄严的雕刻佛像,从头到脚都被破坏了。前代人通过金冠、灵杖以及其他的装饰赋予这些活生生的神以巨大的威力,而今,这些金冠、灵杖以及其他的装饰都被打得稀巴烂;这些佛像一度足以支配的菩萨崇拜者的迷信力量,现在不但不存在,反而变成了人们嘲笑的对象。面对这个巨大而壮丽的建筑物所遭到的毁灭和破坏,人们不免感到悲哀,虽然这塔依旧还静立在原地,无声地谴责内战的罪恶。 

  这篇游记是迄今为止所见到的关于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最后一篇文字记录,弥足珍贵。从中也可以知道,至少到此时,琉璃塔总体还是基本保存完好的。

  然而,笃信上帝教的太平军在占领南京后,对大报恩寺就像对待其他佛教庙宇一样,肆意破坏,琉璃塔还能存在只不过是太平军需要将它作为一个高大的战斗堡垒来加以利用才暂逃浩劫而已。

  果然,此后不久,塔顶的黄金宝顶就被太平军敲下充作军费。再然后,琉璃塔灭顶之灾终于降临了。 

  “天国”内讧中琉璃塔被炸毁,大火烧了几天几夜

  让琉璃塔彻底化为一片废墟的导火索,是1856年秋太平天国高层间发生的内讧。

  19世纪40至50年代兴起的太平天国,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洪秀全、杨秀清、冯云山、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等领导人团结一致,英勇斗争,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出广西、攻湖南,取武昌,定都南京,改名天京,夺取了中国半壁江山,后又出兵北伐,前锋直抵天津,震动北京,登上胜利的高峰。

  可是登上权力顶峰的太平天国领导集团迅速腐化,争权夺利。天王洪秀全入南京后,立即大规模地营造宏大的天王府,平时几乎足不出宫,生活腐朽而又专制猜忌。东王杨秀清大权在握,骄横跋扈,竟发展到公然逼迫洪秀全封其为万岁。洪表面答允,暗地里发密诏要北王韦昌辉等人除掉杨秀清。韦昌辉带人深夜突然包围东王府,袭杀杨秀清全家及部众,竟达2万余人。翼王石达开指责韦昌辉杀人太多,却导致其留在天京的全家老小都被韦昌辉杀害,于是召集所部大军回师靖难,讨伐韦昌辉。天京城的形势分外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韦昌辉犹欲负隅顽抗,他深恐翼王(石达开)凭借报恩寺古塔以作攻城炮垒,先下令毁之”。

  于是,在1856年10月的一天,一队太平军将士手捧韦昌辉的将令,出天京城南聚宝门(民国后改名中华门),直奔长干桥南,进入在战火中早已残破不堪的大报恩寺,将运来的炸药与易燃物品装入仍巍然矗立着的那著名的琉璃塔内。

  只听轰然一声巨响,整个琉璃塔陷入浓烟烈火之中,这座被视为中古建筑奇迹的辉煌建筑迅速倒塌,从此化成了一片瓦砾废墟……

  据说,那场大火在天京城南聚宝门外燃烧了几日几夜。

  报恩寺琉璃塔的彻底毁灭,也形象地宣告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农民大起义从此走向衰亡与失败。当报恩寺塔被毁时,天京城里军民中流传起“宝塔拆、自相杀”的民谣,反映了广大民众对太平天国运动与理想的失望。

  大报恩寺琉璃塔被毁,并没有阻挡住韦昌辉的失败。1856年11月2日,他及其党羽被洪秀全下令杀死。而胜利进入天京的石达开虽一度掌握了太平天国的朝政,但没过多久就因不满洪秀全的猜忌与牵制,负气带领十多万大军分裂出走。太平天国因这场内讧与分裂,元气大伤。1864年,天京城被攻破,洪秀全在城陷前夕黯然死去。他营造多年的壮丽的天王府连同太平天国政权一道,在烈火中化为乌有。据说,这场大火和琉璃塔的一样也烧了几日几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