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书店未来前景如何?今年或有重大扶持政策

2016年01月13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2016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实体书店店主,与魏玉山、三石等出版人就实体书店的发展前景展开讨论,三石分享的“果戈里书店”经营模式给店主们很大启发。

  在主题发言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表示,2015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曾做过重要批示,要在政策上扶持实体书店,总局为此组织业界进行了多次座谈会。这项政策原定于2015年出台,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出台,预计在今年将很快出台。

  □三大关键词

  政策扶持

  今年中央或出台新政策

  从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部文资办开始对部分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支持。魏玉山表示,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了2.09亿资金支持了111家实体书店,2015年累计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16个省市区的实体书店。另外,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地都有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

  李建臣表示,近些年总局一直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打交道。他说:“2015年上半年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做了一个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去落实在政策上扶持实体书店。接到批示后,我们组织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税务总局、住建部等很多部委多次座谈,征求意见,要拿出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扶持实体书店的重要政策。”

  去年5月份,总局把这个文件上报到了国务院。李建臣说:“上报到国务院之后,刘延东副总理又作出了批示,认为这个扶持政策还可以再进一步探讨,要求进一步研究如何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所以下半年,总局又一次召集相关部委一起探讨。9月份,我们又一次把第二稿上报到了国务院。原定是2015年要出台,现在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出台,但是很快就出台了。总理、副总理的批示态度很明确,要大力推动实体书店的发展。”

  电商关系

  实体和网上融合发展成主流

  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北京昊福文化公司发布了《实体书店调研的分析报告》。这份针对实体书店店主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实体书店店主最关心的问题中,“互联网电商”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排在“房租、人力成本高”之后的第二位。李建臣副司长表示,这几年围绕价格问题、图书定价问题、发行折扣问题,总局跟发改委价格司探讨了很多次。

  李建臣说:“谈了很多次,难度非常大。发改委非常理解,也非常愿意促进这些事,但是基于客观上的原因,难度非常大。因为国家发改委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之下,凡是能够交给市场的,就由市场调节作用,只能往外放,不能再往回收,特别是涉及到价格问题。如果对某一种经营方式以文件的形式来做出约束,它涉及到《反不正当竞争法》。”李建臣表示,如果要拿出一个政策,对电商的价格、折扣,包括新书上市多长时间之内不能打折等进行一些约束性条款,难度非常之大,但是总局正在推进。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看来,实体书店与网上书店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一体互动成为一个重要的模式。比如当当网宣布三年内建1000家实体书店、四川新华书店开办了文轩网等。

  转型模式

  不可盲目模仿舍本逐末

  除了“政策扶持”和“电商关系”,实体书店的转型模式也是店主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李建臣表示,现在有不少实体书店在转型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也有很多书店过于盲目,“看到别人把书店和咖啡厅弄到一块,我也把书店和咖啡厅弄到一块。看到别的书店弄得灯光忽明忽暗,我的灯光也忽明忽暗。实际这个东西追求的不是本,是末。”

  李建臣认为,实体书店转型一定要从一个经济经营部门转变成一个文化经营部门,“现在很多书店虽然也摆了大沙发,也摆了咖啡,也弄得屋里面霓虹闪烁。但是你跟卖咖啡的、卖自行车的、卖衣服的差别不大,所以过于注重形式是个舍本逐末的事。什么时候我们的书店从注重形式到注重内容,比如读者在经济学或者英国历史方面的书前停下,我们的店员能说清楚了,那这家书店就是有灵魂的书店。”

  □经营之道

  果戈里书店的“跨界营销”

  出版人三石的发言,让现场的实体书店店主们收获不小。三石觉得某些实体书店很漂亮,但是很“冷”,读者进去以后感受不到文化带来的温暖。从2014年开始,三石就与黑龙江、江西等地的机构合作,尝试去做“有灵魂的书店”。

  三石策划创办的国内首家纯欧洲风格书店——果戈里书店,如今已经成为哈尔滨的一个文化地标,而且已经实现盈利。他所总结的三个成功关键词是“文化、黏性、增值”,就是如何通过书店文化让读者不走,让书店增值。

  2014年国庆期间,果戈里书店开业时做了一场欧式婚礼。三石说:“当时有人不太理解,怎么在书店做婚礼?我们后来提出最美书店的最美婚礼,第二天就有影楼来付钱拍照。一个月之后,就有人协商在我们书店做婚礼。欧式婚礼已经成为果戈里书店经营的项目,一次基本2万块钱左右,一年办了6场婚礼。”

  到了2015年国庆,书店开业一周年时,三石又创办了“果戈里书店爱乐乐团”,乐团全部都是专业人士,“现在已经有银行到我们书店来谈,想冠名这个交响乐团,我们在一个星期天作为某某银行的读者给他演出一场。我们不仅是卖书,还传播文化。”另外,书店还与户外公司合作做亲子阅读夜,“把户外账篷带到了书店里面,教孩子睡觉前怎么打理自己,读哪些书,把晚上的时间留给孩子。”

  三石不太赞成书店做过多签名售书的活动,很多读者签完名走后,书店依然很冷清。他觉得,互联网时代给了“书店文化”更多的可能,做欧式婚礼和爱乐乐团都属于“跨界营销”。按照这种思维模式,他又做了黑龙江省的普希金书店,以及江西省的井冈山书店,效果都非常好。

  □店主心声

  多种经营逐渐转向辅导书类

  为期一天的论坛活动,让参会的近500家实体书店店主收获不小。来自北京通州的陈先生是一位经营多年的书店店主,他对京华时报记者说:“我一直在认真听,这些专家说了不少实事,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还有一些经营上的理念,挺有启发的。”

  陈先生表示,民营实体书店经营的最大压力依然来自房租,“我那个店大概一两百平,其实人力成本没有多少,买的书少了,自然雇用的店员就少了。但是,书卖不卖,房租却一直在,而且还上涨。”

  为了维持书店的经营,陈先生从早年的多种经营渐渐向教辅书转移,但是这两年教辅书也不好卖了。“在通州,有很多村民因为拆迁获得了不少赔偿款,很多大人的习气不自觉地传给了孩子。我问一个孩子,你们不买书了,他就跟我说,‘有钱了,还看什么书啊。’整天就拿着手机、iPad在那玩游戏。”陈先生说,他无法想象,这一代孩子如果不爱读书了,长大会成什么样。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