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5月9日将有一场水星凌日 错过要再等16年

2016年01月13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6年3月9日日全食

  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然而,久居城市的我们,被日复一日的生计牵绊,已经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久违的星空了?

  “天象剧场”年年精彩,却也岁岁不同。2009年至2025年之间离中国最近的一次日全食、错过就要再等16年的水星凌日、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超过100颗的流星雨……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2016年这些天象不容错过。

  3月9日

  最值得追逐的日全食

  日食是月球在太阳前面穿过而遮住阳光的现象。日全食是天文工作者、天文爱好者和普通大众都能够观测到的、最震撼的天文现象。日全食时,居于“全食带”中的人们能够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化。全食发生时,天色逐渐昏暗,温度发生下降。当太阳被完全遮挡时,天色全黑,天空中甚至会出现星星,平时难以看到的白色日冕、红色日珥都会相继出现。观看、拍摄、记录日全食是普通爱好者终生难忘的经历,许多人为此震撼,此后踏上了追逐日食的“旅途”。

  日全食理论上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但发生时只有全球极小范围内能够欣赏到这一壮丽奇景,这条轨迹被称为“全食带”,每一年出现的地点都不相同,“去年的最佳观测地点就在北极附近”。寇文介绍,今年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因此想要完整观看日全食的爱好者可以做好奔赴印尼的准备。

  “今年日全食出现的地点是自2009年在我国境内发生日全食以来至2025年,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最长观测时间约为4分钟左右”,寇文认为今年的日全食是值得期盼和追逐的。

  本次日食我国南部地区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遗憾的是北京刚好位于日食边界之外,要想看到,至少要赶到天津以南的地方。

  专家提醒:

  天气好坏看运气

  虽然今年日全食“质量”还不错,但寇文也提醒大家,天文观测也是有“风险”的,“对天文观测影响最大的就是天气因素。天气瞬息万变,有时候甚至只能靠运气。”

  比如在观测2008年8月1日发生在新疆、甘肃、陕西一带的日全食时,寇文就幸运的“赶”上了。头一天,寇文就与一帮天文爱好者开着十几辆车浩浩荡荡赶往计算出的最佳观测地点——新疆哈密与甘肃嘉峪关中间的“马鬃山”。走着走着,他们发现前方的天空黑云压境,果断决定不能再走了。“我们就地找了一个‘云缝儿’开始做观测前的准备工作,”眼看着乌云在头顶上游走不定,大家心里都在“打鼓”,能不能看上全食,谁也不能预料。“说也巧,日食发生的时候,乌云正好错着太阳飘了过去,”寇文幸运地观测到了那次全食的全过程。

  而在2009年7月22日那场长达六七分钟的“世纪大日食”发生时,寇文就没那么幸运了,当时身在浙江海盐的他赶上了瓢泼大雨。“雨中观日食也是很独特的经历,”寇文说,当天天色骤然大变,前后十几分钟比夜里还黑,路灯、车灯都在大雨中瞬间亮起,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5月9日

  错过就要再等16年的水星凌日

  寇文介绍,在五大行星中,水星是地球上最难观测的行星,因为它离太阳太近,总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里,只有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而真正要在“大距”时看到水星,还需要日落或日出时水星尽可能位于太阳的正上方。今年的水星一共将发生6次大距,但仅有发生在4月18日的东大距在日落时高度达18°,发生在9月29日的西大距在日出时高度达17°,较易于观测。

  此外,将发生在今年5月9日的水星凌日也是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非常值得观测。水星和金星的绕日运行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称内行星。内行星有时会观测到它们从太阳表面经过,称为“凌日”。“凌日与日食有点像,水星或金星走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把太阳遮住。只是因为水星离咱们太远了,看上去比月亮‘小’多了,只是一个小黑点划过太阳。”

  今年这次水星凌日持续时间约7个半小时,对北京地区来说,凌日开始的时候正好日落,要想观测到这一罕见天象,一定要位于北京以西。我国西部地区可以观测到凌日开始阶段。

  据天文测算,水星凌日现象在100年内将大约发生十三四次,只出现在5月8日和11月10日前后,上一次发生在2006年11月9日,距今已有10年了。下一次出现在2019年11月11日,不过我国观测不到,因此,如果您错过了今年5月9日的水星凌日,则要等到16年后的2032年11月13日了。

  “而金星的凌日就更难得了,每隔100多年才会出现相隔8年的两次。前两次分别出现在2004年、2012年,而下一次要等到100多年后的2117年,咱们恐怕都没有这个眼福了!”

  专家提醒:

  观水星要用望远镜

  今年的水星凌日观测条件不算太好,此外水星本身就特别“小”,小到我们用肉眼无法察觉,所以寇文提醒大家,想要观测水星凌日的爱好者,一定要准备好望远镜等设备。

  “事实上,即使使用望远镜观看,如果凌日发生时,太阳上有一些黑子活动,观测者也很容易将黑子和水星相混淆,而且一般的黑子都比水星要大。”

  此外,无论是观测日食还是水星凌日,在望远镜或照相机镜头前一定要加装专门看太阳的减光镜或滤光膜等减光设备,千万不能用未加防护的望远镜直接对准太阳观看和拍摄,否则对眼睛或照相机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8月12日、12月14日

  两场流量“超百”的流星雨

  寇文介绍,今年较大的、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超过100颗的流星雨共有3场,除了1月4日已经发生过极大的象限仪流星雨以外,还有8月12日极大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14日极大的双子座流星雨。

  其中英仙座流星雨活动时间在7月25日至8月18日,极大则发生在8月12日21点到23点30分之间,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150。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

  而双子座流星雨活动时间为12月4日至12月17日,极大发生在12月14日凌晨3点,每小时天顶流星数120。“双子座流星雨是最‘靠谱’的流星雨,高峰维持在一到两天,是对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来说最好观测的流星雨。”

  “不过,今年的流星雨总体来看观测条件不算太好,都会受到月光的影响。其中英仙座流星雨受到上半夜凸盈月的影响、双子座流星雨则受到满月的严重干扰,都不利于观测。”

  专家提醒:

  别期待“唰唰下雨”

  寇文说,观测流星雨最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现在大家总能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几近完美的流星雨图片,这造成了大家对流星雨几乎不现实的期待,”而事实上,流星雨出现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太强了,观测和拍摄都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运气的成分。

  此外,专业描述流星雨使用的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是一个理论值、完美值,体现了在最理想的观测状态下、以全视角每小时可能观测到的流星数量。“事实上,人眼的盲区、遮挡和光线的干扰、观测时的偶然,都有可能影响观测结果。因此,我们实际能够看到的流星数量起码要打一大半的折扣。”

  寇文提醒大家,就算是流量较大的流星雨的观测,也需要耐心等待。“观测流星雨不可能像看‘放花’似的,在城里下楼站着等上十几二十分钟,就想看见‘唰唰下雨’,那是不可能的!”孙乐琪 J245

  相关链接

  2016年天象汇总

  3月8日 木星冲日

  3月9日 日全食

  3月14日 月掩毕宿五

  3月23日 半影月食

  4月18日 水星东大距

  4月23日 天琴座流星雨

  5月9日 水星凌日

  5月14日 水星合金星

  5月22日 火星冲日

  6月3日 土星冲日

  6月7日 金星上合

  7月17日 水星合金星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

  8月28日 金星合木星

  9月1日 日环食

  9月16日 半影月食

  9月29日 水星西大距

  10月8日 天龙座流星雨

  10月21日 猎户座流星雨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