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虎队成员全套15件装备回归南京 飞行员儿子捐赠

2016年01月20日 13: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张昂(右二)等人展示张义声当年用过的飞行服、夹克、皮手套、飞行帽等装备

飞虎队员使用的飞行手套

  上下身连体的飞行服、牛仔味十足的皮夹克、两双飞行皮手套,还有两个皮箱子……七十多年前,四川老兵、“飞虎队”飞行员张义声驾驶当时最先进的轰炸机,从空中展开对日作战。昨天上午,张义声的儿子张昂把父亲珍藏的“飞虎队”全套15件装备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江东门纪念馆)。由四川抗战老兵救助会新搜集的170份抗战川军手印也捐赠入馆,未来有望“归队”手印墙。

  今起,江东门纪念馆面向公众征集抗战文物,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现代快报记者 徐萌/文 顾炜/摄

  投笔从戎进入“飞虎队”,参加80余次对日作战

  抗战老兵张义声出生在四川荣县。1934年,18岁的张义声远赴南京,在南京三民中学(原南京市第四中学)度过了三年高中时光。1937年8月11日,张义声赴上海同济大学应考。两天后,日军轰炸上海。无奈之下,张义声随逃难人群退回南京,转至成都。

  继续求学还是弃笔从戎呢?21岁的张义声选择了后者,当年便考入黄埔军校十四期六总队。1939年空军招人,张义声考入成都空军军官学校空军十二期。1942年,张义声远赴美国受训,学习驾驶B-25轰炸机,加入中美空军混合团一大队,成为“飞虎队”飞行员。

  此后,张义声和战友驾驶着B-25轰炸战斗机,参加了缅甸境内的密支那战役。张义声的儿子张昂说,“中美空军混合团从空中轰炸,炸毁日军的运输补给线,三个月把日军从密支那赶走了。”另外,张义声在桂林、重庆等地多次参加80余次对日战斗,轰炸日军前沿阵地及后方。

  2015年10月底,99岁的张义声辞世。昨天上午,张昂把父亲张义声珍藏的全套15件“飞虎队”装备捐给江东门纪念馆。

  飞行服、飞行帽、两件皮夹克、两双飞行皮手套、两个皮箱……张昂拿起飞行服说,“父亲每次飞行上天都会穿它。”记者看到,这是一件棕色棉服,上下身连在一起,前胸和侧腿各有一条拉链,方便穿脱。张昂说,“飞到高空就靠它保暖,它陪父亲经历过很多场战役。”张义声的飞行帽外面是皮质的,里面是加绒的。帽子内部有一块方形牌子,上面有日文写的日本飞行员的名字。张昂说,“当年父亲所在的部队轰炸日军机场后,从军需库中缴获物资,把日军的飞行帽奖励给了父亲。”

  “飞行服是上天穿的,皮夹克和外套是平时穿的。”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杨红雷说,现在在世的“飞虎队”队员很少,物品能完整保存的更少,这套装备应该是目前最完整、由飞虎队员一直保存下来的,非常难得。张昂则表示,这套装备回归南京是最好的选择,“以此来告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老人两个多月前辞世,全套15件装备回南京

  新增的170份川军手印,未来有望“归队”展出

  四川营山的龚永信、寇代俊、蓬安的蒲明均(君)、易国富……一张张正方形白纸,正中印着一个个血红的手印,右上方写着四川籍抗战老兵的名字、部队番号和出生年月日。昨天,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带来了170份川军手印,捐献给江东门纪念馆。

  杨红雷回忆,两年前,原馆长朱成山多次带队到成都,希望他们配合收集川军抗战的实物资料。四川各地分会志愿者从资料和社会上搜集线索,然后实地寻访和确认,留下了一个个红手印。2014年至今,分五批向江东门纪念馆捐赠了500余份老兵手印,这次又把新确认的170份手印带了过来,未来还会继续。记者了解到,此前的500余份川军手印,已经在“三个胜利”展览中进行展出,新来的这批手印未来也有望“归队”。此外,杨红雷还把四川老兵陈果毅在黄埔军校担任教官时配发的笔筒、老兵苏理杰抗日战争中缴获的日军衬衣、老兵张文治的肖像两幅、光盘两张一齐捐给纪念馆。

  征集

  江东门纪念馆

  今起征集抗战文物

  南京市委宣传部委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给杨红雷和张昂颁发了捐赠证书。

  去年12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江东门纪念馆三期“胜利”新馆陆续开展,纪念馆主题从南京大屠杀扩展成三个,需要的文物也更多、更广泛。

  今日起,江东门纪念馆面向社会进行文物征集。征集范围包括:反映抗战时期,南京社会各方面实物、手稿、图书、图片和照片;反映战后审判,战犯在南京境内犯下罪行的实物资料;战后为纪念抗战而制作的各类纪念品、工艺美术品;反映南京人民抗战的有关实物资料;与各国抗战烈士相关的实物、手稿、图书资料和图片。

  相关物件可通过捐赠、收购、借展、复制仿制等方式征集,征集地点设在纪念馆“三个胜利”展览出口处。拥有以上物件的公众可与纪念馆联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