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类寒假作业频现:关注民俗文化 计算花销账单

2016年02月01日 09:47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记者牛洁

  核心提示┃一个生词抄三遍,第一题、第二题全都写……如果你认为,现在的寒假作业还停留在这一阶段,就真的“out”了。寒假到来,假期作业如影随形,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十分另类,民俗风、温情范儿,“舞”出了各种“style”。

  记者调查

  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多姿多彩

  最原创 给亲朋好友编发一条新年祝福短信

  郑州市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四(4)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沙晓明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作业中有一项是给亲朋好友编发一条新年祝福短信。

  之所以选择这个任务,沙晓明有自己的想法:“现在通讯很发达,这种形式非常‘接地气’,孩子们应该感兴趣。”果不其然,沙晓明告诉记者,当宣布这一作业时,孩子们特别兴奋。

  沙晓明认为,这一形式可以锻炼学生的创作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也是对语文知识的温习和实践。

  虽是另类作业,也不能“蒙混过关”,沙晓明提了一个要求:必须原创,拒绝网上照搬,可以“文绉绉”,也可以“大白话”,只要表达心声,真诚就好!

  为了检验孩子们是否完成作业,孩子们可以将短信发给老师,或者假期结束后,把短信展示给大家看,同学之间,还要赛一赛,看看谁的短信更赞。

  最民俗 作业主题定为“猴年猴文化”

  这个寒假,郑州市惠济区艺术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将被“猴”包围,因为他们的假期作业主题是“猴年猴文化”。

  不信你看——语文作业:猴年到了,我们一起积累关于猴的成语吧。你会讲哪些关于猴的故事?请家长帮助录成视频或音频并上传到微信群里,开学时我们会展示哦;音乐作业:学一首有关猴子的儿歌;就连体育作业也跟“猴”有关:小猴子爱运动,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以上,自编一套猴拳等。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寒假作业用“猴”主题贯穿下来,一方面是为了加深孩子们对春节传统文化的认识,二是希望激发孩子们做作业的兴趣。“其实作业本身还是对知识的巩固和训练,但以一种好玩的形式来展现,就会激发孩子的积极性。”

  此外,记者注意到,为适应不同孩子的需求,寒假作业还设置了必做和选做两大块,比如,美术作业选做一栏中,列了“给猴子拍照或跟猴子合影,装饰后做成小简报”等任务,而必做栏中,只要求画猴子以及用太空泥、超轻黏土做猴子造型。

  最理财 算算自己的“寒假账单”

  “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作业——‘我的寒假账单’。”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三(5)班班主任沈小贤说,寒假期间,孩子们需要记录自己的每一笔花销,比如买衣服、零食、书的钱等,不含在家的一日三餐。假期结束后,算算自己一共花了多少钱。

  这个账单就相当于欠父母的“债”,孩子们需要在下一学期“还”给父母。“偿还的形式不是钱,而是自己的努力。”沈小贤说,比如成绩优秀、助人为乐或者帮父母做家务等,父母都可以从账单中免去一部分“债”,扣除的额度由父母视孩子的表现决定,直至偿清所有“债务”。

  沈小贤说,不少孩子花钱大手大脚、爱攀比,对钱没有概念,不知道父母挣钱的辛苦,通过这一形式,希望能让孩子对金钱的价值有一个认识,也希望孩子能体会父母的不易。

  最温情 帮忙做家务,为父母献首歌

  郑州市高新区西连河小学给1至6年级的孩子布置了一项极温情的作业:除夕夜,为父母献上一首歌。细心的老师们还推荐了几首歌曲:《感恩的心》、《烛光里的妈妈》、《父亲》等。此外,每天至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洗碗、叠被;每日为父母做件事,如给父母捶捶背、搓搓手。

  有相同想法的,还有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祝明昊介绍,此次,学校布置了以“阳光假日”为主题的家庭作业,其中有一项就是开展“我是爸妈的小帮手”活动,要求学生利用寒假帮助父母做家务。

  “以往的教育总在培养‘考试机器’,父母和孩子之间缺乏沟通。”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相关工作人员说,亲子互动式作业,就是希望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和父母搭建沟通桥梁,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专家观点

  体现教育理念转变,为另类寒假作业“点赞”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品德学科主任、教研员许睿认为,形式多样的寒假作业体现出学校、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新课改改变了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习的主体变成学生,如何帮助学生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师的重要任务。另类寒假作业恰恰是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自觉学习、自由学习,同时提高孩子对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来自生活的学习比书本的学习更重要,多种形式的寒假作业就是很好的体现。”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长喜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另类寒假作业充满“人情味”,育人效果非常好。“另类作业并不难布置,难就难在很多学校不敢放孩子冲出‘题海’,而‘题海战术’是短视的,不符合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

  王长喜还特别提到,另类寒假作业要达到效果,真正开花结果,需要学校和老师精心设计和谋划。首先,作业的设计要考虑完成作业的安全性;其次,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进行设定;第三,要注意寒假作业的全面性,兼顾艺术类、体育类等;第四,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多出几个选题,让学生自由选择,张扬个性;第五,作业的完成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学校应与家长做好沟通;最后,完成了作业的设计和布置,后期还需要老师检查督促,如果不了了之,那仅是流于形式。

  相关链接

  外国寒假作业是啥样的?

  ●日本:放假之前,小学生带回家一份“努力度自我确认表”,进行自我努力度确认,共14项:1.能够早睡早起;2.一日三餐都能好好吃;3.不挑食;4.总是保持正确姿势;5.能够明朗、精神地问候;6.没有受过大伤;7.饭后好好刷牙;8.认真洗手、漱口;9.在户外精神百倍地玩耍;10.随身携带手绢和纸巾;11.借的东西都归还了;12.和小朋友友好地玩耍;13.没有说过朋友的坏话;14.没有脱离小朋友们。

  ●德国:学生的假期以“旅游”为主,主要是亲近自然,地点一般选择在公园、牧场、农庄等,除了班级负责老师及有关学科的专业老师跟随外,还配有专门的医生。

  ●韩国:吃苦和修学是韩国学生假期的主要内容,假期里,学校会组织孩子去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来锻炼孩子的意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