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弹幕网站成社交网站新焦点 评:开启一个新时代

2016年03月08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作者:刘树勇 微博:http://weibo.com/u/1454064140

  作为一种并不太新的新传播心态,弹幕网站的兴起已经有一段时间,不过在最近,流行的程度越来越高,成为网络社交中新的焦点。

  弹幕网站发源于日本,是视频分享的形态之一,它的特点是,观看者可以在视频上发表评论,并在所有观看者观看此视频的该时间点时,以滑动而过的字幕显示出来,以此来增强观众之间的互动。

  在弹幕网站上看视频,往往满屏都是滚动的字幕,有时候甚至将画面完全遮住。但热爱此道的年轻人们依旧乐此不疲。

  时统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互联网加的

  新形态

  作为一个职业的研究者,同时又有些老派习惯的人,我本人的收视习惯,绝对接受不了这种边看边吐槽的方式。我更喜欢在安静、平静、干净的状态下,完成对内容的欣赏以及判断,哪怕内容很火爆、很有激情也是如此。那种边看边吐槽,然后说不定还有些评论者情绪比较激动,发表一些冲动的批评,我觉得会把平静完全破坏掉。

  我的家人中,也有喜欢看弹幕视频的,屏幕上常有20条以上的字幕在滚动,我觉得没法儿看,到底是看内容,还是看吐槽呢?

  但个人的习惯并不影响对它本身的判断。在今天这个互联网加的时代,我想“加”的那一部分,不仅仅是一些产业,同时也有更新的传播和交流方式,比如这种即时评论的方式。

  我可以理解能够接受和喜欢这样的传播方式的人,我可能会把书房弄得很安静,但作为研究者,不可能排斥新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技术。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应该对不同的选择和偏好给予更多的宽容。

  90后、00后一代,他们接受信息、进行社交的方式和我们那一代已经不一样了。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不太会选择静静地看完一部作品,然后再去写一篇文章评论它,他们有观点有情绪会即刻地表达出来,而技术的发展足以支持他们的方式。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研究者来说,不应该忽视这样的现象,更不能认为这种即时的评论会破坏艺术和审美。恰恰相反,互联网上的吐槽,甚至是情绪化的表达,应该予以关注,它的背后有社会的、心理的等等种种可以研究的东西。这给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新的传播方式流行,到底体现了什么,而不是去简单地否定它。

  张颐武(北京大学教授)

  足不出户通联世界

  弹幕网站出现有一段时间了,最近流行得越来越快。这种传播和评论的方式,有点儿像古典的文学点评,金圣叹点评《水浒传》、脂砚斋评《红楼梦》式的那种,看到哪儿就评到哪儿,到了后来,这些即时的评论本身,也成为了内容的一部分,当然也并不完全相同。

  这种方式,本身是自我参与创作的一个方式和过程,也是今天青少年文化中重要的方面,以前还不是很多,现在涵盖的已经很广泛,影视作品、音乐艺术等都有了。

  当然,弹幕网站的出现,和宅文化有着很大的关系。在以前,宅文化有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在电脑前面,在网络后面,你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宅得久了,可能就会和社会脱节,没有社会参与感。但是弹幕网站则可以弥补这种缺失的参与感。

  各种各样的即时通讯和交流技术,使得人们足不出户可以和世界沟通,弹幕网站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和微信有些类似,但也有不同,不同在于,弹幕网站可以在文本中实现自我参与,你的观点、你的声音可以与文本内容同时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微信做不到的。

  对于观看者来说,有了弹幕,看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以前只是观看者,但是在弹幕网站提供了一个社群分享的平台,不仅分享,还有回应,可以讨论,可以交流,可以表达情绪。观看者在此时不仅是文本的受众,也是分享者,还是参与者。

  这样的方式带给使用者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介入性,人们由此介入了内容的制作、分享和传播,特别是对宅一族,他们会感觉,我对社会有用,我能够参与到一些事情中间,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由此形成一个网络上的社群,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很多人参与期间,吐槽也好,吐露真诚也好,多了交流和传播,文化就会变得更丰富。

  所以,这是一件好事,而且总体来看,随着技术的发展,更多的互动和参与,是发展的一个趋势,年轻人们在这种方式的传播中获得了很多东西,应该肯定。

  雷建军(清华大学教授)

  表达方式

  总在进化

  我自己不怎么看弹幕网站,可能我对于影视作品这些东西的接受方式还是比较传统。年轻人特别是90后中,可能更多喜欢这种观看方式的人。

  不久之前,我们做的一个关于“故宫修文物”的片子,被放在弹幕网站上,反响还可以,我对弹幕网站也多了一些了解,不过当时只看到了一些截图,和视频还是不一样的。

  简单地说,弹幕网站、弹幕视频,就是把原本底下的评论搬到了屏幕上、荧屏上,但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还是一个观看方式、交流方式的变化,喜欢弹幕网站的年轻人,可能不太愿意接受坐在下面安安静静地看完一部作品,他们更愿意即时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批评和意见等。

  比如电影,年轻人喜欢弹幕式的方式,表现出来的其实是一种观影的新要求,希望能够参与到其中,并且和所有同样观影的人进行交流,表达自己的看法,互相讨论甚至争论。

  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无数可能,许多原本想象不到的东西,现在可以轻易实现,同时反过来,技术本身也在推动着观念的变化。以前我们喜欢一个东西,一个艺术品,不会去想要把自己的评论写在上面、贴在上面,除非是读书,可以在夹缝里写点儿心得笔记之类,但读书又不一样,大多数时候别人看不到,自己写自己看。弹幕网站则是开放的交流平台。

  年轻人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我觉得很正常,社会总在进步,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畅通,方式也越来越多样,90后喜欢弹幕式的观看,到了00后,可能又有新的方式。

  张晓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傻看电视的情况再也不会有了

  技术的进步推动了交流方式的变革,互动越来越成为年轻人习惯的方式,我觉得可能80后是一个分水岭,80后一代以后的人们,更倾向于参与到评论之中去,那种坐在电视机前面傻看一个东西的情况,再也不会有了。

  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以后的观看,互动会是一个大趋势。而且技术方面也能够实现各种各样的互动。

  弹幕或许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之前看过视频,满屏都是评论,很特别。但是我想,弹幕这种方式,可能更适合一些可以立刻吐槽的节目,比如综艺节目、真人秀等,或者槽点极多的节目,不吐不快。而另外一些,比如电视剧、故事片之类的,一方面它是有连续的情节的,需要延续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弹幕太多,可能也会影响观看效果,所以,应该并非最适合的类型。

  当然,这个东西毕竟出现不久,年轻人喜欢,无可厚非。互动这种方式,是新兴的观看和交流方式,它会是一个大趋势,但互动到什么程度,哪种方式更适合多数人的习惯,还在不断的调试当中。互动的形式很多,弹幕只是其中之一,这些不同的方式,哪一个能够在时间的检验下最终胜出,长久地生存下去,现在还不好说,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一个新的时代被开启了,传统的、被动地接受式的观看内容的方式不再,新的互动式的观看方式必定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这是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所致,也是好事。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