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发现18米深民国老井 或为监狱开凿

2016年03月11日 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2014年金华古城地标万佛塔新址重建,引发许多金华人关注。近日,金华市文保所接到爆料,在东市街高山头万佛塔公园工地,发现一口非常深的古井。据文物专家初步判断,该井为民国遗迹,尽管这一带发现古井不少,但规模之大还是让他们有些惊喜。这口井是谁挖的,有什么用途?

  发现

  高山头一带发现的最大一口井

  直径近3米,深18米

  金华市文保所所长蒋金治介绍,这口古井是城管执法人员在拆除高山头部队营房时发现的,位于军分区干休所大门南侧约30米处,就在新万佛塔北侧不远处。发现时是被封存的,搬开覆盖物一看,发现水系丰沛,深不见底。

  “高山头一带发现古井不少,有好几口是清代的。”蒋金治说,不过经过考古,他们发现这口井很大,井深至少有18米,直径约2.4~3米,是高山头一带发现的直径最大的一口井。

  古井的井圈被拆除,井壁呈圆形,十分规整光滑,是整块岩石凿砌而成的。

  根据水井结构特征和相关历史记载,蒋金治推断,这口井应该是民国早期开凿的,具体年代还有待考证。虽然年代不算久远,但这样大的井还是有一定研究价值。

  比如,这口井是由地下整块岩石凿砌而成,按照当时水平,没有大型机械,工程量应该比较大,普通人家不能完成。那么这口古井是谁挖的呢,做什么用途?

  用途

  民国时期此处曾是监狱

  因此推断是监狱开凿,用水量大

  蒋金治翻阅了金华县志及民国时期《金华城厢图》,推断这口井所在地块,民国时期曾是浙江省第五监狱所在地,后来国立英士大学一部也设在这里。

  “监狱是1931年设立的,这口井大约也在这段时间开凿。”因此他推断,这口井当时可能就是为监狱挖的。“监狱用水量大,也有能力开凿。”

  住在附近的一位干休所退休干部曾提供线索,监狱里有水牢,国民党曾经在此关押过革命志士。因此有人猜测,这口大井会不会是水牢?

  蒋金治否定了这一猜测。“用做水牢,规格还不够大,而且井内有沼气,很快就会让人窒息。”不过因为用水充沛,水牢用水从这里抽取,是很有可能的。

  据蒋金治调查,后来国立英士大学一部也用过这口井。解放后,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军所用,五十年代初部队方面才将其封闭。

  这口井所在区域,宋代时是金华城内祖山,也是金华城市发源地。

  “我们认为在此地保留这口井,比较有意义。”文物部门建议在万佛塔区块开发利用中将井作为景观之一予以保留,立碑纪念。昨天各部门还在探讨保护方案。

  请你取名

  帮这口井选个名字吧

  文物局打算给井取个名字,以下几个请市民选择。当然你有更好的建议,也可提出。

  1、塔下井

  古井毗邻万佛塔主体,以地理方位命名,塔下井非常贴切。

  2、城山井

  高山头古名城山,是金华古城重要的地理坐标之一,古井就在城山之上,从传承历史的角度出发,城山井非常合适。

  3、永福井

  目前,复建新万佛塔下建永福寺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若该井称永福井,则万佛塔、永福寺、永福井正好来了一个“整体迁移”。

  4、高山头井

  高山头这个名字随着万佛塔公园的兴建,可能会越来越少被提及,甚至淹没在历史长河中,高山头井这个名字可以让“高山头”这个地名世代相传。

  5、望仙岭古井

  据记载,金华城山旁有一处地名叫“望仙岭”,颇有意境,同时,这个名字从传承历史的角度也具有一定意义。

  金华古代名井不少

  史料中对金华古井有很多记载。金华城里,宋、元、明、清的古井相当多,名井不少。明代《嘉靖金华县志》记载,金华较为著名的水井有26口。《清代光绪金华县志》记载,金华有名号的水井52口,不包括家井和庙井。

  上世纪50年代,官方统计,市区有水井200余口,遍布大街小巷,是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也是那个年代的重要消防设施。

  金华的水井造型颇有特征,内圆外方,砌井的材料上,有石砌井、河卵石井、陶圈井、木框井等。

  这些老井多有井名,如以寺庙为名的井有普昭井(在柴场巷普照寺边)、永福井(在将军路永福寺边)、七宝井(在原卫校内七宝寺边)、惠德井(在惠德寺前)、景德井(在景德寺边)等;还有纪念类的井名,如休文井、昭君井、蔡叶井、酒泉井、将军井等;还有许多以井窍数为井名,如双眼井、三眼井等;有的以地名为名,如小井巷中的小井、高井巷内的高井、夏塘街东的夏塘井、王衙巷前的王衙井等等。

  现在古子城范围内至今保存完好的还有二三十口,像解放东路与后街的交叉口的莲花井、酒坊巷的酒泉井都被列入文保单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